qyu1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yu111

博文

职业规划、研究方向、导师选择、中药研究——回答一个学生的困惑

已有 5460 次阅读 2012-8-18 12:11 |个人分类:文化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学生, 职业, 研究, 人生, 导师

俞老师:您好!

我是XX药科大学中药药理专业的学生XXX。当通过您的学生得知我能向您请教问题的时候,我很高兴。我的一些想法很不成熟,可能会让您见笑。

 

1.中药研究和中医基础理论间的关系。我现在的专业是中药药理学,在周围的同学和我们课题组老师看来中药药理和药理没有区别。而我的大学教育认为“中药是指在中医理论指导之下应用的药物”。事实上,目前一些中药的研究很少提及中医理论指导,这一点,我很困惑。中药药理的研究——无论是中药复方还是单体提取物,是不是都该提及中医的理论?

 

2.研究生该具备哪些素质?我周围有一种说法“硕士培养技术,博士才培养思维”。这种说法听起来不上进,但确实很务实。让我这种“想法太多,不太好管,眼高手低”的学生,确实无言以对。只有掌握好实验技能同时兼追踪自己感兴趣的课题动态。相比之下,自己很累,又因有时做不好本职,被看成“眼高手低”。我很困惑,技术和思维在学习初期是否难以兼顾?

 

3.通过在实验室之前感性的认识,我对神经再生方面很感兴趣。该领域相关的药学研究尚处于起步阶段。我目前没有实现自己想法的能力。我很困惑,如果有幸读博士的话,是该先在神经药理学研究领域的老师的指导下学习如何开展实验,培养独立的科研能力后,以后有机会再从事该领域研究;还是转到神经生物学,进行学习。

以上,是我的几点困惑。很多想法在您看来很幼稚,请您谅解。

祝您工作顺利。真心地渴望与您沟通。

晚辈,

XXX

 

 

 

X同学,你好!

你的问题提的很好!有普遍意义。有的问题比较复杂,我尽量回答。

 

1.研究生应该具备哪些素质?读硕士还是读博士?

研究生是做研究的学生,他/她的目标是将来做研究。是读硕士还是读博士取决于自己的职业定位、职业规划及其要求。美国在生物学领域已经基本没有硕士了。只有在研究生读了一半发现自己不再想,或发现自己不合适继续做研究的时候才拿一个硕士学位结束研究生学习。

 

在决定是否要读研究生时需要考虑的关键问题是你的将来是要做研究还是要做职工。做职工就是学技术,做研究就要培养思维。做研究的最重要的素质就是对科学有兴趣,对科学问题有兴趣。如果对科学问题没有兴趣,那就没有必要读研究生。技术是必需的,因为技术是解决科学问题的手段。研究生既要有思维,也要有技术。

 

2.读研究生是应该选导师还是选专业?如何选?

做研究兴趣永远是第一位的。你没有兴趣的学科,哪怕再热门,你都很难学进去。如果你对神经生物学感兴趣,就应该选这个方向的导师,朝这个方向努力,哪怕是换专业。如果你还不确定研究方向,你可以先找一个好老师。一边学习,一边选方向。

 

什么是“好”导师?

每个人不一样,每个人“好”的定义和标准也不一样。找导师和找对象有相似的地方,以“合适”为标准。找你喜欢的人,找和你价值观念类似的人,找你欣赏和崇拜的人,找你认为是榜样的人。不仅仅是文章发的多的人、经费拿的多的人、社会地位高的人(如果那就是你佩服的榜样,当然一样可以)。一个导师不仅是业务上的导师,也是精神上的导师。

 

3.中药研究和中医基础理论间的关系。

中药的定义:你说的“中药是指在中医理论指导之下应用的药物”说的没错,中药确实是根据中医理论组成的药物,而不是按照现代药物(西药)的研发途径开发出来的。现在有些按照现代生物学理论和方法研发出来的植物药和组合植物药是不合适定义为中药的。中药和中医理论是分不开的,不是按照中医理论开发出来的植物组合药定义为植物药比较合适。

 

中药的研究:中药的研究是另外一码事。现在对中药的研究是试图用现代的科学理论和科学方法来理解中药、来解释中药的治病机理。药理是现代科学的一个分支,是研究药的靶点和作用机理的一门学科。不管是研究中药还是西药,研究的理论和方法是一样的,都是要找到药的作用靶点和了解其作用机理。

 

因此,中药和西药是不一样的药。而研究药物的方法,即药理,是一样的。我们现在都是用现代科学的方法在研究中药和西药。

 

中药研究和中医理论的关系:你说的“在用现代科学的手段研究中药的时候要考虑到中医理论”,这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中医的理论是一种经验总结和逻辑推理,不是用通常的科学方法,即用试验和数据证明出来的,没有量化和统计。根据中医的理论来研究中药,实际上是要研究中医的理论。具体来说,就是用现代科学的语言来定义和表述中医术语和理论,或者用中医语言和理论来定义生物分子和现象。比如中医说一味药是“寒”药,你要研究的就是“寒”的意思,“寒”的化学、物理学、生物学定义,“寒”的分子生物学和细胞生物学基础。再比如说你可以把一个酶叫做“阳”酶或“阴”酶,“热”酶或“寒”酶。这样就能把两个系统,两种语言互相对应起来。把中医的理论用现代科学语言解释清楚了,中药的作用原理也就清楚了。

 

我个人觉得中医中药的研究就是做科学翻译的工作,在两种语言之间互做翻译,把中医中药的语言用现代科学术语表述出来,或把现代的分子和细胞生物学概念用中医语言来表述。毕竟两种系统研究的是同一个对象,即人和人的疾病。

 

 

俞老师,

看了您的解答,我反思了下自己。您三个解答,分别反映了我三个问题:

基础不扎实;对自己人生定位不清晰;对自己的理想不坚定。

很高兴能和您交流。我知道下一步自己该如何去做了。

 

祝您工作顺利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6037-603441.html

上一篇:书,应该怎样读?——和一个学生的对话
下一篇:生,死,来世
收藏 IP: 61.171.27.*| 热度|

2 刘振华 xiyihounia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9 04: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