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yu1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yu111

博文

做人、做事、做科学——写在教师节 精选

已有 4782 次阅读 2010-9-9 17:11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做人, 教师节, 做事, 做科学

明天就是一年一度的教师节。所领导要导师们在教师节给学生写两句话,我就想起了下面两件小事。

 

我在美国读书的时候,先后有过两个导师,一个是我读研究生的导师,另一个是我读博士后的导师。两个导师都是美国科学院的院士,都在两个不经意的场合给我说了两句话让我受益匪浅。

 

读研究生的时候我有一次和一个美国同学为用仪器争了起来。我是一个讲自觉的人,每次用仪器时都会事先登记。而我那位美国同学却不喜欢登记,多次占用了我登记的时间来做自己的实验。发生了几次以后我终于忍不住朝他发火,批评他自私。我导师看到我很生气就劝导我说:你不要为他的自私而愤怒,不要去批评他自私。当两个人争执的时候都是为自己考虑的,如果有一个人不自私,就不会争吵。你应该和他理论“公平”(Fair)。

 

这句话让我这个从小就对“自私”很愤恨的人回味很久。开始明白其实我指责别人自私的行为本身就是自私的。以后我每次在要和别人发生争执的时候都会想起这句话,使我避免了多少次的“生气”。以公平心来做人,既不委屈自己,也不损害别人,更会心平气和。

 

我的博士后导师是一个交际很广的人。有一次和他一起吃饭我就说了我对他的这个印象。他就告诉我:在知道“什么”和知道“谁”(What do you know and Who do you know)之间,知道“谁”要比知道“什么”重要的多。

 

这个话让我感到很新鲜,但当时领会并不深。后来和他三年处下来,才慢慢领会到这句话的意义。我看到他和别人聊科学的时间比他看文献的时间多的多,而他在聊科学中学到的东西远比我们在书本中能读到的要生动、深刻、和及时的多。他很喜欢约一些著名科学家来参加实验室的组会和大家一起讨论,大家可想而知这样的组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气氛和结果。

 

在我们中国这样一个讲究“人脉”的文化里,知道“谁”当然又多了一层含义。在这一点上,我还是一个学生,还得努力学习。

 

现在我做了导师,也想把这两句话送给我的学生,也勉强算是一句话教怎么做人,另一句话教怎么做事吧。

 

在这个之外,我还想加一句中国式的说教:你选择了科学就是想要为它献身,当你有了这个热情,你的每一天都是充实和兴奋的。

 



教师节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6037-361267.html

上一篇:中庸:“庸”的意义
下一篇:在商业文化中挣扎的科学——读饶毅、施一公文章有感
收藏 IP: .*| 热度|

4 刘振华 唐常杰 卢宏翔 ffy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4 06: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