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ncylyh12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uencylyh123

博文

名人有杂文,我有杂水

已有 2321 次阅读 2020-12-15 20:39 |个人分类:感悟人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1 你再摸摸


      三人上午一起外出散步,顺便看看感兴趣的自然。我看见前面有块大石头刚打开,中间有点东西,我就快走几步,看了看那个褐色带黄的小包包,用手摸了摸,愉快就来了。叫到,过来看看,这是什么?后面的两人走过来,其中一个蹲下,看了看,就解释开了。这是个宝贝,证明这里的火山喷发时有小虫虫被包裹烘烤了。这个要搬回博物馆珍藏展览。他立刻拿起手机叫到,老冯吗?那是副局长。你在哪里?派个车来,我们在这里发现很珍贵的东西,你找人把它搬回博物馆,我们随后去处理。副局长说好,你们具体位置?这位先生回答了,关机。我赶紧叫他,你再摸摸看看。他把手放上去,立刻又拿起手机,打电话,喂,老冯啊,你不用派车找人了,事情解决了。我们大笑,那是一个虫蛹结壳。


       这个先生一套一套的,理论特多,动不动就是,这是什么什么,这个如何如何形成。今天又让我们愉快!要想知道梨子的滋味,还是亲自先尝尝再说。


2 一生就两个字:混 少


     那是45过,逢呆过的单位50年庆。一起读书的人见面,大家激情,什么什么做过,得过什么什么,还要干什么什么。我听说后,说自己就两个字:混、少。少是只当一个孩子的爹,有点遗憾。混是自己不知不觉走过几十年,拿了各种正规文凭、学位,得到人人要的岗位职称,还担任过中层,这导那导的,出过洋留过学,这奖那彰的。


      一路走来,自己真的是没有准备好。如果不是偶然中举,插队下乡农民也就是一辈子了。如果那样,50岁的时候,肯定是一个裤脚高,一个裤脚低,背有点驼地走路,就像我回插队村子见到同时代的农村青年一个样。幸运点,左手可能拉个娃,右手拿个耙,捡粪积肥。知足也罢,没有珍惜也罢。 时代路上是要时刻准备与勤奋的,过来的日子如标题所示,没有勤奋是假的,没有准备也是假的,但掉链子更经常。


3 烟酒烟酒、提钱来说、日后再说


      腐败是一段时期的现象,并且进化。问曾今一起读过书的处级人物,你是什么时候升任的?他说八十年代啊。“喔,是烟酒烟酒再说的时代。现在你倒是跨越三个时代了!”他问道,什么意思?“咳,聪明装糊涂。你升官的时候,找人办事要拿香烟(二十饷)、酒(手榴弹)才能办。领导就说“烟酒烟酒再说”。90年代变为“你怎么不提钱来说?”现在是“日后再说了。”你都赶上了。


4 调动是为了填表时,多写个单位


      现在享受社保了,履历表上工作过的单位只有两个。我本可以多填几个的,但没有成为现实。有几次想换单位。2003年要调走,没有成行,是因为没有很强烈的理由,只是想换个单位,以新单位来激励鞭策自己。我当时给领导的直接说法是我的履历表上,可填的工作单位太少了,你让我调走,我就可以多填几个工作单位了。


       这被同学说这是最特色的理由。我真的没有理由说单位对我不好,说单位不适合我。山不转水转,顺势很重要,不要得罪同事同行,那怕你是在有利位置,有利时候。原来的单位一定是你起步的。我很欣赏现在可自由流动的人员管理机制。


5 不是计划生育,是指标用过了


      那是在新西兰坐大巴旅行时,老外喜欢问:你们为什么要搞family plan(计划生育),我爽快回答:“遗憾啊,做父亲、做母亲的指标被父母用完了,他们不是生四五个,就是六七个,到我们,就只有一个指标了,只能当一次爹,当一次妈。”老外听了,笑了。旅途愉快。


6 做分子事,处分母态


      每年做的事能上单位总结的成绩,上单位要填报的表格,你就是当年单位有效分子了,你会受到重视,会有当年的优先待遇。如果没有做能上总结和填表的事,还发表高见,那就是分母身,分子嘴,自讨没趣。而那些做了分子事,还像分母人,静默干事,不找领导,领导也会求见。单位是要业绩和前行的


7 新三不主义,还加一个请


      在最后的三年工作时间,我将原来的“三不主义”调整为“三不一请”。“不议论,不参与,不当专家,再请大家忘记我。”


      后面的“请大家忘记我”,是一次活动后的醒悟而发。单位组织了一次全国性期刊编辑专业委员会,安排野外考察,我有幸被当作专家,跟来自全国那个领域的各期刊编辑实地考察讲解。在大家都熟悉的地点,我讲了新见解和新发现,在石头为景、名扬世界的地点,我们把它当作现代城市进行观察研究,发现建筑物增温或降温的可能途径,也就是全球变化中的城市增温湿度降雨的模拟观测,也讲它列为世界自然遗产的品味是什么,国内国外对比,讲了它的文化渊源与生态系统,讲得可听可感可想,大家接受。实地就有期刊正编审说,很有收获。其他地方也请过专家,但你不一样。回到单位,会议组织人员也对我说,野外考察反响好,会议上了个台阶,我没有对答,关心的是会议要给我的辛苦费,这是他约我见面的事。后来负责此会议得部门正职见到我,也说感谢我,让会议上了台阶,大家很满意。这时我就有反应了,拜托,请忘记我吧,以后不参加这些活动了。“三不一请”成型,实践着。有趣的是,外后来的突尼斯国际会议上,遇到了参加了那个期刊会议的国内一份ScI期刊编辑,她主动打招呼,聊起那次考察,我们在美丽的突尼斯五星级酒店认识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35067-1262625.html

上一篇:花经
下一篇:荣退访谈回答的三个问题
收藏 IP: 116.53.233.*| 热度|

10 尤明庆 陆仲绩 张叔勇 段含明 吕泰省 檀成龙 鲍海飞 郑永军 徐耀 刘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5 18: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