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槃在涧-心外有物趣男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考槃在涧 坐在垃圾堆上仰望星空

博文

防忽悠首防登门槛效应

已有 4065 次阅读 2007-8-14 16:17 |个人分类:入世|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今天下午接到某保险公司的电话,直接打我手机,说是保险公司举办客户回馈活动,要给我寄一份一个月的交通险来。我从未在这个公司买过保险,就知道是大忽悠来了。我无趣男成天考虑宇宙,家里的事情都交给老婆管,哪里管什么保险不保险,就说忙,挂掉电话。

事实上,这是我今年接到的第五个保险公司的忽悠电话,每个公司都说他们在举办客户回馈活动,都要给我寄一个月的免费保险来,听起来很诱人,其实蛮不是那么一回事。

如果我同意他们寄免费保险来,他们就会接二连三的打电话来确认我是否收到了保险单。他们一定会故意在一个多月后才寄出保险单,使得这其间他们的业务员好每周给我一个电话,确认我是否收到。在这种情况下,我是肯定不会生气的谁让我自己贪图小便宜要接受这份意外之礼呢!来电话的业务员一定是同一个人他会记录好我的手机号,而此前他极有可能是系统随机拨的。一回生,二回熟,一来二去,我就会对他产生信任感和不排斥感,他就好借机对我下毒手了。

他们寄来的保险,一定是合法而有效的,但这对他们来说,根本不算什么。北京的交通事故不少,但是对人造成身体伤害的并不太多。而且,他提供的交通保险,多半是你在交通工具内受到伤害的保险,而不是你在路上走受到伤害的保险。事实上,这样出险的发生率又低了很多。

好了,现在我收到这份合法有效但没用的保险了。我收到礼物之后,一定会对他们的信誉深信不疑,这个时候,他们的业务员就会打电话来,跟我“详细”的介绍一下这份保险。他会利用他的专业知识,把我忽悠得晕掉,然后说,其实我们有更好的产品,可以向您介绍一下。

现在,聪明一点的,就知道司马昭之心了。但是,拿人的手短,总不能断然拒绝了,人家就会把产品的介绍发到我的邮箱里,业务员就会隔三岔五的,打电话来问我是否看了,有什么问题。

好了,做到了这一步,这个业务员就成功了一半了!他成功的介绍了他公司的产品,定力不强的,防忽悠能力弱的,多半就要买他的保险了!而且,整个过程中,他并没有任何的不合法或者不正当操作!他的操作,始终是双方自愿的!

这在心理学上称为“登门槛效应”,起源于销售。

西方推销人员发现,如果在门槛边上就开始推销产品,推销多半会失败。而一旦进入到主人家里,再推销产品,推销成功率大大提升。但是,显然不能在门槛边上就说我要进你家门向你推销东西。于是,不同产品的推销人员就各显神通。比如,推销灭蟑药的销售人员,通常会说,我是某某公司的,公司举办义务灭蟑活动,你们家有蟑螂吗?我免费帮你灭蟑。于是,贪小便宜的,放不下面子的,就把此人请进家门,开始灭蟑。灭完蟑,你看人家灰头土脸的,比如给人家倒杯水,小坐一下,也是人之常情。好了,大忽悠可以开始忽悠了!最后的结果是,你买了灭蟑药,大忽悠帮你灭了一次蟑。等于是,大忽悠把你买后要帮你做的事情(买一次灭蟑药,免费灭蟑一次),提前到买前帮你做了,二者实质完全相同。

登门槛效应由此而来。其意义在于,要想让别人替你完成一个困难的任务(掏腰包买东西),最好先让他完成一个简单的任务(进他家门),要先让他完成简单的任务,首先要让他看到,完成这个简单任务没有风险,而收益又高于完成任务的支出(收益-灭蟑,支出-让人进家门)。假若一上来就让人家买灭蟑药,结果实显而易见的。

本质上,登门槛效应和中国一些景点的强买是完全相同的,都是让你购买了计划外的物品,只是,登门槛效应是不违法的,属于“温柔一刀”,笑着杀死你。

看来,要提高防忽悠能力,得从门槛开始,得从不贪小便宜开始。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638-5982.html

上一篇:知识的极限和极限的知识
下一篇:考槃还需在涧--怀柔假日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2 09: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