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槃在涧-心外有物趣男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考槃在涧 坐在垃圾堆上仰望星空

博文

十道.读书

已有 4687 次阅读 2008-4-6 18:59 |个人分类:十道

十道.读书

 

作为一个没有品味和生活情趣的无趣老男人,读书似乎是自愚自乐的好事之一。

今天是岳父六十大寿,我和老婆请岳父岳母在中关村购物广场吃汉莱自助,吃完了当然要去中关村图书大厦买点知识回家。

如果说衣服是女人的第二容貌,那么书肯定是老男人的第二大脑。一般来讲,容貌乃是父母天生,后天很难改变,当然可以冒点险去整容,据说韩国99%都是整容美女,一样可以接受大众崇拜。考虑到连性别都可以转换,脸上的零件换一换问题应该不大。

整容当然不是一个美女养成的全部,还得整形。为了成为一个万众瞩目的美女,丰胸、提臀、纤腿、瘦腰等手段统统使上,务要脸蛋成天使,身材成魔鬼。

其实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要说“天使的脸蛋、魔鬼的身材”,大概脸蛋是可以见人的,魔鬼是不能直接拿出来吓人的。于是“魔鬼”的外面总要罩1-n层华丽的衣服,以免万众因魔鬼而疯狂。

我不知道女人的衣服数量除了和金钱成正比以外,还和什么有关系,大概身材越魔鬼,衣服就越多。我知道很多女人对着满柜子的衣柜都会长吁短叹:穿什么去参加这个Party呢?尽管有的衣服只被宠幸过一次,还是觉得衣服不够。

我也不知道男人的书和女人的衣服有多少相通之处,但我经常对着我几柜子的书像个女人般长吁短叹:看什么呢?

 

我没听说过有几个男人去整形的,大凡脱离了低级趣味的老男人,他生命中的追求就很少有自己的脸蛋。对于一个男人来说,最可怜的是,女人可以让自己的胸变得大一些,再大一些;然而他却不可能让自己的大脑大一些,再大一些。当然很多男人可以让自己的口袋变得鼓一些,这差不多也是当前让自己变成万众瞩目的魔鬼的最好方式;只是我们说,如果一个男人不是有个好爸爸或者卖白粉的话,他要让自己的口袋鼓起来恐怕先要让自己的大脑大起来。

 

尽管很多男人不靠读书也可以让自己的大脑大起来,然而对于一个无趣男来说,他对大脑整形的最好方式还是读书。我靠读书娶到了老婆,这叫书中自有颜如玉;靠读书赚点小钱,这叫书中自有黄金屋;古人有一点没说:书中自有类啡肽。大概是那个时候的知识还没有到分子水平。其实读书是一件很上瘾的事情,而买书同样是一件很上瘾的事情,所以我推测这两个过程都伴随着类啡肽的大量分泌。

 

在中关村图书大厦泡了一个时辰,斩获颇丰。周旭建议我做一个个人资料检索系统,那么我先就此列个书单,好比一个女人买了几十件衣服,她总要先在家里对着镜子穿了脱、脱了穿一番,不断重复魔鬼-天使-天使-魔鬼这个过程;第二天她总要用她的斩获掩盖着魔鬼去忽悠众生,如果有老男人频频回头,或者有其他魔鬼故作惊奇的问:呀,真好看,这衣服在哪里买的呀?多少钱呀?然后她提刀四顾为之踌躇满志,大脑里又满是类啡肽。

 

所以我仍然是这个没有摆脱低级趣味和类啡肽的老男人,一半是整理,一半是展示:

 

杂志类:《中国国家地理》第34期,《飞碟探索》第4期,本来《飞碟探索》已被打入冷宫,碰巧看到这期有关于石头的秘密和银河大脑的文章,就买了下来;

 

心理学类:

《心理和脑与生活》之《训练脑与新知的75项窍门》;《心理和脑》之《脑与心智历程100项》;前一本书可算是畅销书,但考虑到为“十道”积累各种知识,也买了下来;后一本把认知神经科学解构为100个类似名词解释的章节,感觉很有新意;

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开放人文》系列中的《脑的进化-自我意识的创生》,这一套书很不错,我已经买了二十来本了;

《认知科学基础》;

《认知神经科学教程》;

 

哲学类:

《科学技术哲学文库》里的《科学哲学的新进展》和《选择与建构》,后者其实也是讲感觉、知觉、思维的书。这套书的编者赫然有两个大熟人:邢东梅老师和李侠李大侠,若二位看到这里不妨告知一声,这套书还有多少本?我可全买了;

《智者顿悟的哲学》,尽管这是一本比较畅销的书,但我发现里面还是有不少我所不知道的哲学名言和故事;36元,哪怕买到一句话,也是值得的;

 

科普类:

《一星一世界》,松鼠会的朋友们提到了这本书,凡是跟宇宙相关的我都感兴趣;

 

数学类:

还是那套《开放人文》系列中的《希尔伯特》,希尔伯特是谁不用多说,一个拥有魔鬼大脑的老男人;

 

物理学类:

《费恩曼物理学讲义》第二本,第一本看了三分之一了,下次就会买第三本了。

 

十一本书,3本杂志,花了500多元,好在我有八折卡。男人买书和女人买衣服大概也有相通之处:买多了总会成为VIP,买多了总会知道哪里有什么。

 

北京买书的地方很多,基本上每个出版社总有一个直销店,一般来说想买专业书直接跑到专业书店甚至直接跟出版社的总编有瓜葛最好;然而对于一个女人来说,上班之外还穿职业装无疑是一件十分痛苦的事情,因为这不能全方位展示她魔鬼的方方面面;而对于一个女人来说,买衣服的过程怕不就是寻找美的过程,在美丽的海洋中搜寻的快乐,实在又产生了不少类啡肽。所以老男人买书和魔鬼的女人买衣服心理机制相似,总是在寻找的过程中产生了快乐;于是尽管一个专业的人最需要的是专业书,但他总还是穿着职业装,眼睛里紧盯着街上那些坦胸露乳的魔鬼们。

 

几个让北京老男人快活的所在,拿出来让有趣的人们分泌一下类啡肽:

 

最暴力的所在:新华书店总店。这个书店在官园,详细位置见下图:

 

图中标着3的那个地方就是新华书店总店。之所以说这个地方最暴力,是因为其中有一个折扣书店,百分之百的新书(不见得是新出版的),最低可到2折。大部分书在5折以下,什么书都有,文史哲为主,但我还是淘到了一本《生物信息学》,如获至宝;折扣店一次买够200元就办会员卡。这个折扣书店就在一进大门右侧,对面是一个极大的音像折扣店,买就打8折;顺着道一直往里走走到头,是一个5层楼的新书店,买就打八五折,连香港漫画都有,我找了很久的一本书《数学迷宫》就在这个地方买到,这个地方还有不少科技新书,理工农医俱全,就怕你没有时间细挑和银子不够;我第一次去就吃了银子不够的亏,他这里唯一的问题就是只收现金不给刷卡;

 

最快活的所在:中关村。

 

之所以说这里最快活,因为这里的知识密度最高。图中标1是中关村图书大厦,常规书这里买最快活,分类比较清楚,中关村图书大厦右边是海淀图书城和中国书店;第三极大厦里有第三极书店,规模很大,但我不喜欢,分类比较混乱,但可能对年轻人的胃口;注意到“大地花园酒店”的那条斜街,里面有六、七个中国书店的小分店,其中有一个书法绘画的店,很有特点,里面有不少线装的古琴谱,比如《五知斋琴谱》等,这个在普通书店里是买不到的;另外中国书店售卖旧书,也许一些绝版的书可以从那里买到;

 

最娱乐的所在:甜水园图书市场

 

就是标2下面的那个“北京图书市场”,这里以娱乐书为主,《鬼吹灯》、《诛仙》,在这里都能第一时间买到,比大书店快。这里还有两个大的漫画书店,全是漫画,《机器猫》、《龙珠》、《柯南》、《高达》、《神兵玄奇》、《风云》这里都有。甜水园图书市场全场八折,进去甭管买多少本书一律八折,如果你冒充某书店的来批发,折扣会更低。

 

最边缘的所在:王府井书店和西单图书大厦。

以前常去,越来越差。看来知识不在商业区?反正亚运村卖猪肉和人肉的所在不少,卖书的基本没有。

 

其实还有很多较小的去处,北大里面有个地下市场,里面有几个书店,其中一个以卖文史哲书为主,很多市场上买不到的书这里可以买到,我在这里买了一本《植物古汉名图考》和《毛诗名物图说》,中关村图书大厦里是很难有的。

 

地坛的春秋两季图书市场也可以去看看,但仍是畅销书为主,不过我在里面淘到了三本五折的《中国音乐圣典》,很不错。知识不像美女;真的美女,上街必然是注目率和回头率极高;然而知识就像是在细砂里偶尔闪光的小金粒,等待有缘人去发掘他们。而他们总是以大量的类啡肽来回报发现它们的人们。而老男人发现美女是幸福而痛苦的,因为他很难去占有他发现的每一个美女;而老男人发现知识是幸福的,因为他发现的知识最终都可以被他“占有”。

 

不知道北京还有哪些能让老男人快活的所在,看官有意何妨分享一下,刺激大家的类啡肽?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638-20744.html

上一篇:心外有物(4)巧合、自由意志、老子与冥想-Ⅳ
下一篇:仔细阅读是学者的基本美德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3 05: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