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瀚海弄潮记(1 )

已有 2691 次阅读 2014-7-29 11:29 |个人分类:科苑记事|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瀚海, 弄潮

                            瀚海弄潮记( 1 )


                     文/籍利平


   弄潮,说的是1989年夏天的事,我所在的测地分队,应约来到柴达木盆地,来到了德令哈。我们的临时营地,就在距离市区不过两公里的郊区。

   白天,在大约海拔三千米的地方作业,傍晚可以在广袤的戈壁上散步,欣赏芨芨草、骆驼刺,偶尔还可以看到奔跑的黄羊。

我们和兄弟单位需要完成的是地籍测量任务,我所在的作业组,主要负责控制测量,只要是用红外测距仪与经纬仪配合,测量三维导线。我主要负责导线观测与数据处理,轻车熟路的业务,干起来不用犯怵。

当时,也是仗着年轻,不过二十四岁,对于高原反映也不在意,况且以前的营地海拔不过比德令哈低几百米,就好似提前进行了高原适应性训练了。

来自天津的领队杨头儿突发奇想,每个作业员的头顶上就多了一顶橙色安全帽。穿绿色紧身工作服的我们,越发像施工队了。有的作业员,比较淘气,把安全帽里的防震绳卸了,他们的帽子很少有端正的时候。我们当然只好穿工作服了,才配发不久的制式服装,只有在休息的时候,才穿上,抖擞抖擞。

杨头儿不是干测绘的出身,却喜欢野外工作,喜欢和我们一起疯,一起在高原的山坡上扯着嗓子吼民歌、吼军歌。杨头儿将近一米八的个子,身材略显瘦削,喜欢用外行的眼光看望远镜、看三脚架、看水准气泡,有时也帮着调整经纬仪的脚螺旋。

我们这个测地队的队长在家留守,杨头儿却领着我们北上和西征。西征自然是到德令哈,北上是1988年的事情,是《到海北州去》(此文略)。杨头儿喜欢抽烟,喜欢右手夹烟,左手比划着发表“演说”。这个天津宝坻人的故乡叫做三岔口乡三岔口村,很容易让人联想起同名的京剧武打戏。

在德令哈测量的两个多月里,每到周日休息的时候,杨头儿就要求几个工资高的作业组长轮流配对儿,坐庄请客,喝点小酒儿,聊大天儿。我请客的饭庄叫做“银河饭店”在十字路口,印象中是西北朝向的。餐厅里搁了七八张桌子,生意还不错。和我联合做东的是一个四川人,个子不高,圆盘脸红扑扑的,显得比实际年龄要小,别人以为我比他大十来岁,其实人家已经结婚了,我当时还“光”着呢。酒足饭饱之后,该结账啦,搭档发现居然没有带钱,圆盘脸更红了,连连道歉。第二天就把自己该出的酒饭钱补上啦。他是居住在德令哈当地的测量员,吃饭的时候,酒精的催化作用,让他更健谈了,讲述了许多当地的风情,比如骆驼、住房、蔬菜的价格,比如当地人的生活习惯等等。还讲了一些不适宜转换为笔墨的顺口溜。

外业期间,多少还有些补助。当时的物价不高,每次十来个人吃饭,不过消费一百来块。德令哈地区的工资比我们驻地的高,摊到每个东道的头上,不到半个月工资。

依然是星期天,仍然是酒后,一个作业组长失态,身体摇摇晃晃的,老是用右脚踩人家“丽华餐厅”服务员的脚后跟。奇怪的是,这样被多次绊脚,自己却并没有倒,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喝多了。杨头儿很生气,那个组长居然不听劝,还大言不惭地说,“今天我是老大,你说话不管用了!”那个服务员倒是很大度,掩口而笑之后,继续上菜。星期一傍晚,杨头儿在骆驼刺前和他谈心,他的回答是,“昨天晚上,我那么干过?我那么没有出息?杨头儿,你是成心找茬,还是拿我开涮哪!编得跟真的一样,谁不知道你会说笑话呀?杨头儿!”杨头儿只好踢了一脚芨芨草说,下次注意点儿。话音没有落,杨头儿叫唤起来,他被硬石头绊了一脚,几乎蹲到骆驼刺上。组长放肆地大笑起来。他们一起朝驻地走去。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55-815515.html

上一篇:淬火记
下一篇:面试记
收藏 IP: 124.207.244.*| 热度|

1 王德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4: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