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一丝不苟的教授 精选

已有 4004 次阅读 2007-8-24 07:53 |个人分类:科苑记事|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一丝不苟的教授

 

一丝不苟的教授?我赞成。

有人觉得,假如一个教授的头发天天整整齐齐的,哪还有精力做教学和研究?我不同意这种说法,我赞成连头发都一丝不苟的教授。他们的穿着不见得一定是西装革履、浑身名牌,可是整洁、精神,不随随便便。而在课堂上,能在讲课包括板书中都做到一丝不苟的教授不多。去年,大学毕业20年聚会时,当年的任课老师几乎都来了,气氛融洽并且活跃。我们的教授(20多年前,被评价为一流的副教授),代表老师们发了言。除了学术问题外,还提出了一个新颖的观点,就是经常阅读一些时尚期刊,比如(从略)。老师的意思很明显,希望学生们不要因为进入了中年就老气横秋了。教授提到的期刊,我不一定都看过,更谈不上是否欣赏了。不过,我赞教授的保持“年轻心态”的说法。教授年近古稀,依然精神抖擞,依然像20年前一样,在比较正式的场合西装革履、一丝不苟。

教授原先的第一外语是俄语,后来学的是英语。曾经编过“高等测量学”的英文学习资料,在学院内部使用。教授当年讲授的就是“高等测量学”,这门课程的一个特征,和大地重力学类似,就是公式推倒多。但是,由于他的板书干净、整洁、一丝不苟,普通话里略带方言,但很清晰。所以,他的课程,受到的称赞是——打瞌睡的学生几乎没有。有的老师或者是板书龙飞凤舞,好似名医的药方;或者方言、口音太重;或者是讲授太单调了,没有跌宕起伏。总之,让年轻的学子们不得不迷迷糊糊,渐入佳境——在梦乡里听老师说书了。

我不赞成科学家或者艺术家一定就要不拘小节、破衣邋遢的样子。那和科学或者艺术细胞没有必然联系。我喜欢井井有条的物品安放,不理解“东西乱七八糟了就利于解放思想”的说法。曾经认识一个,据说在学校就因为绘画立功的连队艺术家----他就是典型的不拘小节的典型。衬衣不积攒够10来件、床单不翻覆过三遍不洗的主,他的个人形象本来面目清秀,可是那油光发亮的军衣袖口,异味扑鼻的卧室兼办公室的确让人无法靠近。

有的教授,的确给人的印象是心不在焉。这个焉,不是他们关注的学问,所以就敷衍了事了。有个外国幽默说:一个教授带着青蛙和早餐去讲授解剖课。到了讲台上,才发现青蛙不见了,早餐一丝未动。教授十分肯定地说:奇怪了!我吃过早餐了,怎么这里还有一份?可是,我的青蛙呢?教授不至于连青蛙都吃不出来吧?好像,传说中的牛顿不吃水煮鱼,要做水煮手表,与此如出一辙。

我觉得,那些传说或者幽默应该从反面理解:他们太专著于自己的业务了。忘记了其它因素,也就排除了它们的干扰,尽管偶尔也闹些笑话。这些笑话,经过艺术家们的加工和演义,就越来越原离事情的真相了,逐渐成为传奇、逸事了。

天天,连头发都一丝不苟,我觉得是这个人心情好的表现,精神状态好的表现,热爱生活的表现,也是热爱事业的外在体现。何况,那花不了几分钟时间。

假如一个从业(包括科学、教育行业的)人员,衣着整洁、谈吐高雅、行为规范,合乎礼仪,而且对自己的专业熟悉,讲授或者聊起来,如数家珍、滔滔不绝,时不时,还幽一点默,那么,这样的从业者,即使没有许多令人眩目的头衔,没有英俊的面孔,也同样潇洒、从容、自信、散发出令人折服的魅力。

这样的人,我赞成!

假如,那个人是个名副其实的学者,我更赞成或者佩服他。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55-6403.html

上一篇:伽利略的望远镜——兼谈学术礼物的作用
下一篇:72岁的薛定谔"猫"依然有魅力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2 00: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