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kong440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kong4407

博文

难忘的片刻------------和十位诺贝尔奖获得者们相处的点滴(一) 精选

已有 27261 次阅读 2015-3-16 22:08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诺贝尔奖, 赫兹堡, 贺胥巴

一.光谱大家赫兹堡

赫兹堡老爷爷(Gerhard Herzberg)出生在德国的海德堡附近,二战之前去了加拿大。他是研究分子光谱学的大学问家。人类通过光谱可了解了分子的许许多多事情,其中一小半儿是赫老研究出来的。他写的分子光谱学的三本巨著更是研究分子物理的必备书。

我曾在廿世纪七十年代在中国国内研究分子的周期性,为此我查找了大量的分子光谱的数据,那是从零散的文献中一一搜集得来的。花了我大约三年的时间,十分辛苦。就在此时,赫老和他的助手也做了相同的事情,并且在1979年出版了他的《分子光谱学》第四卷,即二原子分子的光谱数据表。

1980年底,我赴美国的南加州大学做访问研究,恰好此时76岁的赫老也在那里作三周的访问。我便找了他,谈谈我在分子周期性方面的研究心得。因为他十分熟悉这方面的背景,思维又敏捷,他立即就充分肯定了我的研究成果。受到他的赞同和勉励,真是如沐春风。他只提了一点小意见,委婉地说我在文稿中杜撰出的一个名词(同位分子),恐怕难以被美国的评审人所接受。后来我删去了这个词儿,把这篇论文投到一个国际杂志,很快就录用了,甚至没有提出一点儿要我修改的意见。我想大约和我在稿件的最后向赫老誌谢有关,起到了“狐假虎威”的效应。

还有一段小插曲,那次去见赫老之时是我刚刚到美国不久,英文比较生疏,因此在谈话时我带上了一台小型盒式录音机,放在书包里,然后又把书包放在他跟前的书桌上,也没有告诉赫老一声。谈话谈了大约半小时之后,磁带用完了,录音机的弹簧跳起来关机了。“叭”地一响和书桌共鸣了,顿时把老爷子吓了一跳。我虽然不动声色地泰然处之,但是心里既觉得过意不去,又在暗暗发笑。事后我还一语双关地开玩笑,告诉别人说,我在和赫大师讨论学术时让他“震惊”了!

 

二.一代宗师贺胥巴

1986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了哈佛大学的Dudley Herschbach教授,多伦多大学的教授John Polayni教授和伯克利的加州大学李远哲教授,以表彰他们在开拓《分子反应动力学》方面的杰出贡献。

分子反应动力学是在原子、分子这个微观层次上研究化学反应是怎样进行的,因此它是化学学科中最基本的内容,它的一些最重要研究成果直接纳入到化学的教科书中去。但是原子、分子是如此之微小,化学反应是如此之快速,分子结构变化得如此之复杂,要揭示这种奥秘便需要有卓识的眼光,开展精微的实验研究和细致的理论分析。廿世纪的七十年代,在这一研究领域中,公认的旗手是哈佛大学的Hershbach教授.在他的麾下有一、二十位青年俊彦,每天汇集一堂,研讨如何去开拓和发展这一领域。几年之后他们又纷纷成为一批名校的教授。他们采用各自的手段,打开一扇扇微观世界的窗户,看到了各种各样的基元化学反应的进程。于是一门新的学科——分子反应动力学便产生了。


怀抱着朝山进香般的虔诚心情,我在1982年去“哈佛大庙”拜访了一代宗师Hershbach教授。以他的身份和地位,我想他一定很繁忙,不知是否能见上一面,以慰仰止高山的宿愿。到了波士顿后,我先打电话说明来意。他就详细地告诉我怎么走法,乘哪条地铁到哪个站,直到怎么走到他的办公室里来。初见这位“祖师爷”时我还有点儿矜持,随后他和蔼的笑容和温和的谈吐使我很快地打消了原有的顾虑。没有想到大师竟然是这样的平和。

然后又参观了他在地下室的实验室。使我吃惊的是竟然如此之“落后”,远远没有他的弟子们的实验室现代化。这种寒酸相说明没有拿到大钱。这就是美国式的激烈地竞争,大笔钱总是投给了那些最具有冲击力的课题,而不是给功成名就的大家。而我们的这位老爷子也泰然处之。

我是在1982年去哈佛大学拜访他的,人们在静静地等待着未来,相信总会有一天授予他诺贝尔化学奖。果然六年之后,他和两位同行就步入了诺奖的殿堂。这一次老爷子可是榜首头功。


注:由于年代问题,当时没有合影,所有图片均来自网络。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479763-874896.html


下一篇:难忘的片刻------------和十位诺贝尔奖获得者们相处的点滴(三)
收藏 IP: 210.77.4.*| 热度|

49 武夷山 曹聪 戴德昌 姬扬 李雄 黄荣彬 曾杰 冯兆东 周健 黄永义 罗渝然 梁先庭 李瑛 强涛 牛丕业 杨正瓴 路卫华 白龙亮 何宏 胡孙铃 吴国胜 杨建军 程娟 王鸿飞 王洪涛 陈理 杜彦君 尹鸿鸣 李建雄 史晓雷 胡方云 雷栗 张晓良 许洪光 廖晓琳 宋泽阳 韦小庆 李土荣 陈昌春 朱朝东 wangqinling icgwang shenlu zhangling seeker99 zjzhaokeqin XY blackrain007 xch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