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耘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fei Do science as it should be.

博文

研究生教育:道可道,非常道

已有 4167 次阅读 2010-12-18 14:47 |个人分类:学术研究|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 教育, 导师

关于如何指导研究生的问题是科学网每隔一段赶时间就要讨论的话题。其实这个问题的答案早在几千年前孔子就给出了答案,就是“因材施教”。

王德华老师的博文,“研究生有义务让导师了解科学进展”,我转给我的研究生看看,但仍然还是有研究生因为性格的原因不愿意和导师接触,这样的学生并不是不聪明,也不是不愿意做研究工作,ta不愿意主动和老师联系的原因有很多种。

所以,导师要因材施教,不能所有的学生制定一个要求。有些学生内向,导师就主动一些。有些学生外向,导师就可以放手一些。有些学生听不懂会立马追问,有些学生不懂仍然会不断点头。所以导师就要判断学生是什么样的性格,有些学生我会不断追问,你听懂我的意思了吗?

有些学生不主动汇报工作进展,导师就可以追着问。有些学生你不用问ta,ta会主动找你,直到你烦。

有些学生爱打游戏,你说不可以,其实我们自己年轻时也打游戏,但我们没有玩上瘾。有些导师在高兴时会和学生一起打游戏,有些不会,一直保持导师的正面形象。

人不错成仙。我就不喜欢在学生前面装模作样,很感性,也很随性。但有些学生就会因此不太尊重你。有些老师一直维系导师的形象,赢得许多学生的尊重。

导师有很多种,学生也有很多种。什么样的导师能够培养出优秀的研究生? 我认为没有定式。对于某个学生而言,我是好导师,对于另一个学生而言,我是一个坏导师。

导师和研究生要性趣相投。导师要愿意教,研究生要愿意学。这是教学相长的必要条件。可惜的是,目前中国的研究生教育中缺乏这一点,研究生不一定愿意学,愿意学的研究生不一定碰上愿意教的导师。我觉得中国的研究生教育先解决这一个问题再来谈研究生教育中导师和研究生的各自角色扮演问题。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359-394814.html

上一篇:谁来决定专家顾问组?
下一篇:八戒才念叨大师兄
收藏 IP: .*| 热度|

5 魏强 刘进平 李鑫 吕喆 许培扬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9 04: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