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毅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饶毅      

博文

相声:讨饶

已有 13494 次阅读 2008-12-27 09:48 |个人分类:社会|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作者:金晨 丁勇 庄泓川 饶毅
 
2009年北大生命科学学院元旦晚会
 
 
学生:大家好!下面由我衬托饶院长为大家表演一个神秘节目。我现在正式揭秘:这个神秘的节目是相声,相声的名字是,讨饶。
 
饶:这个刚才主持人已经说过了,你还卖什么关子。
 
学生:啊?我不说相声好多年,怯场了,没听见……我真正要揭秘的是,这“讨饶”的含义。这“讨饶”啊,可能是讨教于饶老师您,也可能呢,是讨伐饶老师您,我要卖个关子。
 
饶:你就肯定没人“求饶”?等你申请研究生的时候看吧,谁给你写推荐信。
 
 
 
学生:这个,过两年再说吧。饶老师您有些做事习惯和国内很不一样,我们先要讨教讨教。您上次当着两百个学生说要提倡“科学好玩”,您这不是误人子弟吗?
 
饶:对于国家、社会,科学有意义、有用处,对于科学家,那就不一样了。你没听爱因斯坦说过,为了功利、为了比赛脑力做科学,他都看不起?他只看得起玩科学的。看来,我和龙漫远老师讲课,你都没用心听。查你的成绩,重新打分。
 
 
 
学生:您看,(指观众)笑的人不多啊。这回答也太说教了,您不是把今天晚会当课堂吧?
 
       这么着,再给您一个机会。有人看您竞选十佳的照片,说您讲座时穿得像是在讲相声。您是否错位了:把晚会当上课,讲课当相声?
 
饶:上课讲相声,是我的梦想。每次备课我都希望能达到相声的境界。我们今天的嘉宾、老校友、老校长许智宏老师托梦的时候说过:不管是中文课、还是英文课,像相声的就是好课。
 
 
 
学生:好,那我可以写总结了,(清清嗓子)伟大的饶老师最高指示,科学的最高境界是玩、教育的最高境界是讲相声。唉您这是,把北大变成游乐园?
 
饶:你不喜欢吗?总比一些人把游戏叫做堂而皇之的“学问”要好?
 
 
 
学生:怎么就没听您要我们刻苦,说说“学海无涯苦作舟”?
 
饶:那是古人的反动标语,给学问抹黑。你们谁觉得科学好玩就做,觉得苦就不要做。苦了你,也冤枉了科学。
 
 
 
学生:交代一下,您认为工作是为什么?
 
饶:为了好玩。
 
 
 
学生:还是玩哪。您在回答记者的访谈时,公开发表谬论,说“家庭第一 工作第二”。中小学老师可不是这样教育我们,社会也不提倡这种态度。中国成千成万成功的人,都强调,为了工作要牺牲家庭,而且他们都很自豪牺牲了家庭。
 
饶:我向往的不是成功人士。带小孩也很好玩。很可惜我手脚很笨不会做饭,要不然,我可是模范的家庭妇男。
 
 
 
学生:我听台下您女儿说,她小时候啊,您周末几乎从来不上班,老带她玩。十几年前,波士顿、圣路易斯的儿童游戏场所,一大堆美国母亲带着小孩,万红丛中一点绿啊,里面偏偏有一个中国大老爷们。
 
 
 
饶:(唱) 那就是我,那就是我,那就是我…(仰头)
 
学生:停停停…(手势)您那真是带小孩,还是….(不怀好意)观摩那些美国母亲?
 
饶:这你就没有经验了。美国女性,生小孩后,多半目不忍睹?
 
 
 
学生:那你回中国后是不是该入乡随俗,工作第一?
 
饶:不行哪。现在如果有时不小心工作多了,儿子会用英文说我。他的话“人轻言重”,所以我受不了。为了避免他的语言暴力,我遵循北大兼职讲师鲁迅同志的教导“俯首甘为儿子牛”、继续高举“家庭第一”的伟大红旗。
 
 
 
学生:真是伟大的家庭妇男啊~我听有的同学说:您是矛盾的集合体,红脸、白脸您都唱。还有同学说,您有“致命的微笑”。没看您批评过任何一个学生,学生和您说话,你总是微笑着。而您来北大以前,常见您批评社会上不良的事情,这两个形象,红白鲜明,很矛盾,您怎么解释?
 
饶:我做学生的时候挨过骂,挨过不少骂。所以我下定决心,自己绝不骂学生,只能激励、鼓舞。不过结果是,我在美国、中国分别挨过学生一次骂。只能学生骂我,不能我骂学生。如果哪个家长不同意,我只能深刻地向他们抱歉。
 
 
 
学生:那您今年和大一新生家长开座谈会,不是告学生的黑状?
 
饶:我是给家长们交底,上北大没有什么了不起,让他们有充分信心继续对你们严格要求…
 
 
 
学生:哇,您这是教唆家长骂我们。难怪有几个同学的爹妈践踏了他们以前的诺言,孩子上北大后他们还骂,原来都是您捣的鬼。
 
饶:我,没说要骂,是说,可以打…
 
 
 
学生:什么?!可以打,打我们大学生!?您提倡,父母打我们北大学生!
 
饶:不是、不是,是说(上气不接下气地),是说,他们可以打打打电话关心你们。
 
 
 
学生:哦,是这么个打啊。那我们继续打吧。(卷袖状)
 
饶:哎呀,饶饶我饶毅吧,不要“打”了。
 
 
 
学生:别紧张,是说打分。您给我们打分,我们也给您打分。今年,您博文发了十几篇,研究论文可只有两篇,太少了吧,特别是和您博文的产量相比。
 
饶:我要是像发博文那样发论文,可就是滥竽充数了。论文是给专家看的,不能蒙人,依赖很多学生的研究,要精雕细琢写论文….
 
 
 
学生:哈,慢着!您是说,博文不是给专家读,所以您就粗制滥造,蒙骗百姓?
 
饶:冤枉啊!我不过是占领革命文化阵地,抢救那些不做实验、不看书、而上网看博客的人。
 
 
 
学生:您不光写博文,还在报纸上发文章,今年下村修、钱永健得诺贝尔奖前几天,您解释他们的工作,说他们应该得奖。你也和清华的施一公写中国科学、教育应该改革。我们今天不想听您正大光明的理由,就想逼您说,到底拿了多少稿费。拿不拿出来请客?说!
 
:你们要听真话?好吧。他们经常忘记给我稿费。给是给过一点,但是常常忘记。这些报刊,以前我在国外,说不好寄钱,一般不给稿费。现在回国了,他们也习惯成自然,老忘记。
 
 
 
学生:这么说不过瘾。(对台下)同学们说,对不对?来点过瘾的。
 
(抓耳挠腮状):好吧,你可能想不到,今年诺贝尔化学奖发奖的那天,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通过电话实况采访了我两句,就给了200“说话费”,你没听说过吧?
 
 
 
学生:还不是猛料。我倒是想起来一个,饶老师的文章中有一篇特别吸引我的注意,《小学上课记》。我们好奇的是,怎么着,您闲时还去北大附小兼职赚个外快,抢小学老师的津贴?
 
:哪有金贴、银贴的。哎,就不能让我高尚一回?那,这么说吧,我是为了争取儿子的尊重。他尊重老师,不尊重我,我就扮演一回他的老师。
 
学生:您那博文里面流露出对我们大学生、研究生不满,说我们不如小学生,也是为了讨好你儿子才说的?
 
饶:哟,这可不是。是真心话。哦,不是说你们不行,是说小学生宝贵。
 
 
 
学生:这还不是变着法子说我们不行?
 
:不是啊,是说小学生的一些宝贵品质,给中学磨掉了,希望你们回复一些好的本性。
 
 
 
学生:您还搞了一些花花点子,比如您和龙漫远老师、顾红雅老师鼓捣出一门什么《生物学思想与概念》。生物学哪里来的什么思想,不就是背书吗。你们这是折腾我们学生。
 
本来第一年生物课很简单,现在要我们读文献,还要退回孟德尔、摩尔根时代,让我们从他们当年的角度来看问题,还要推三联密码,这不是拔苗助长吗?我们要是孟德尔、摩尔根、克里克,还用得着上北大吗?还要您做老师吗?纯粹瞎掰。
 
饶:我坦白我坦白,我们几个老师,有自大狂,希望做孟德尔、摩尔根、克里克的老师,抓不到他们,就拉你们来扮演,我们呢,过过圣人的老瘾。另外呢,你们也可以用课堂的例子去吓唬数理化的同学,生物也可以很难。
 
 
 
学生:这还需要吓唬吗?生物难道不很难么……(哭状)还有,您经常强调我们要独立、要自己动脑筋想自己的前途,要自己准备。这话说起来倒轻巧,我们都独立了,您不就逃了?
 
饶:要你们独立动脑筋,目的只有一个:不让你们被“新东方”骗到歪门邪道上去了,得你们自己找个乐子玩,给那个“乐子”起个名字说是你们的终身事业。
 
 
 
学生:那您把几十个本科生送到海外去做研究,这不是明目张胆地放弃北大对他们的教育?
 
:这可是冤枉我。学生暑期去的实验室,很多是我朋友的。我的目的是让那些朋友出钱、出时间,最后还得他们给我们的学生写推荐信。我折磨折磨他们,自己可以少写点推荐信,偷偷懒。
 
 
 
学生:您太邪恶了~我们换个正经的话题。饶老师,风闻您喜欢中国古典文化,记得去年元旦晚会上您一曲高歌,革命现代京剧“沙家浜”,可不止曲惊四座啊,从东门的生科楼一直传到了西南的宿舍,那天我正好没来,悔得我肠子都青黄不接了。今天正好借此机会,我想跟您请教一下,您这歌喉是怎样练成的?
 
饶:如果你认为“沙家浜”是古典文化,那你认为我和你父母这一代是长沙马王堆的出土人物?
 
好,说到唱歌,说实话,以前,我也和大家一样,只敢在浴室里唱。后来呢,发现走调的歌声,虽然在艺术上是缺点,在科学上,那可是优点。这是值得获诺贝尔奖的伟大发现,而且是有应用价值的发明。发现加发明,既出名又发财,一石二鸟、一举双得,岂不妙哉?
 
我现在郑重向全世界宣布我的原创发现:走调的歌对遗传学很有用。特别是,只要我一唱歌,就可以诱导果蝇和老鼠发生基因突变。
 
学生:那不是给做遗传的实验室省一大笔钱,不要用什么化学诱变剂、物理诱变法、生物诱变术,只要您动动嘴就可以了。
 
:是啊,久而久之,我实验室的果蝇们、老鼠没一个正常的,全是变态…哦…变异种。正所谓:君子动动嘴,小虫小鼠要断腿。
 
 
 
学生:哇!原来是这样!那问问饶老师,你实验室的学生首当其冲,躲不过您的歌声,那,他们都变态…哦不…都变异了吗?
 
:这是我实验室隐私,绝对保密。
 
 
 
学生:是啊是啊,您的保密工作做的好。我们原来都不明白,为什么您实验室那个北大男生张翼,他的头发比全北大的女生都长。现在我们可是恍然大悟,原来都是听您引吭高歌的结果。
 
:(四处张望状)小点声,不要给他的父母听见了。
 
 
 
学生:同理,我也知道为什么您实验室清华的周传白天睡觉、晚上看黄色电影,还是果蝇演的同性恋,真变态。
 
饶:他父母以为自己的儿子在跟我做学问呢。
 
 
 
学生:这具有突变功能的歌声,只您有,还是说,人唱的都可以?
 
:要师传。严师出高徒。走调要走的有把握、有分寸、有穿透力、有….(一挥手)哎,简单点说吧,走调要走的有国际水平才行!凡是听过我唱歌…哦不是…凡是听过我讲课,然后经过我亲自考试合格的,才可以。
 
 
 
学生:听了您的高论,我可是茅塞顿开,懂了大道理,原来学生物的学生老师去KTV乃非常高尚的行为,他们冒着损害自己名誉的风险,到KTV去刻苦钻研、钻研那个那个遗传学实验,而且为国家省了钱、为世界科学出了力。我马上给爹妈说我也报名去,说这是我们院长说的,不是我不务正业。
 
饶:聪明,不愧是北大学生!你也到父母那申请去KTV的钱,哦,不,是到KTV的科研经费,我签字支持,你父母出钱是支援国家、解救全人类。
 
 
 
学生:如是甚好,谢谢饶老师!对了,您好像对唐装情有独钟,以前在国外拍的那件花里胡哨的唐装,是不是国外穿奇装异服的人比较多,你不那样就不突出啊?在北大,话说我只见您穿过一(长音,强调这个一字)套唐装,藏青色的,倒蛮朴素,不过呢,老穿一件,有没有洗过啊……?
 
:你看过我一件唐装,是因为,这种衣服,我有相同的一打。
 
 
 
学生 (做惊讶状):饶老师果然有狠招啊!学生佩服佩服。想必您也知道,您在学生中拥有极高的人气,原因当然有很多啦,比如…哎,就不公开说了,台下同学要说我公开拍马,太没水平了,以后下台有的是机会。不过,我想知道,您自我感觉哪一点强呢?
 
:自信。你没见,我滑旱冰摔了多少跤,还要滑!尤其是在未名湖边,跌倒了再爬起来,爬起来在跌倒……生命不熄,摔跤不止。你要不要看我肘子上的伤疤(撸袖子状)?
 
 
 
学生:哎哎,拜托,饶老师千万不要当众裸体。
 
您请了那么多大牛们来给我们办讲座。您的目的,真的是帮我们看清前途?
 
:老实说,我主要是想让我的朋友出洋相。你没听斯坦福大学教授骆利群被逼上我们北大的台演讲,终于暴露了他儿时的梦想是什么吗?公共汽车司机!结果长了一颗少年班脑袋的他,硬是把上海的公车每条线路,每个车站,全部记下来了!
 
 
 
学生:汗,怪不得他来学生物了…… 说到学生物,我记得前阵子在院内搞过辩论赛,辩题就是赤裸裸的“学习生物有没有前途”。听说您这个生科的院长竟然投票给反方,我们好多同学很悲伤,有个美眉大呼“您是院长啊,怎么把这么美好的科学说成没前途?”。请问您究竟……有何居心?
 
:反方说的对啊。他们证据多。正方简单的感情诉求,证据、说理不足。再说呢,他们不知道,生物里面,一将功成万骨枯啊!某某某得了诺贝尔奖,可你知道他累垮多少研究生吗?某公司因为一个药物大发横财,你知道倒下了多少研究员吗?
 
 
 
学生: (大受打击)我不要做骷髅啊……看来我还是明天去考公交车的驾照,追寻骆教授儿时的梦想去吧……
 
:不要紧张~~您看看这台下,(指)是什么?
 
学生:(仔细看)是我们可爱的同学啊。
 
:不对,要用X光的眼睛看,黑压压一片,全是骷髅啊~~这么多骷髅,总是要堆出几个名将的嘛!舍你其谁呢?
 
       来来,告诉你一个秘密(咬耳朵)
 
 
 
学生:饶老师说,做生物,不要智力也行。做基因测序就是。
 
 
 
学生:看来我们这些骷髅还是有希望的。唉?说生物好、生物坏,您都占了,两边不得罪,难怪您能立于不败之地呀。
 
那么您在新的一年里,对我们的生科院和学生有什么希望和祝福呢?
 
:过去一年多,每个月我都可以收到校外寄来的信,说他有了一个伟大的发现,可以得诺贝尔奖,要我和他合作。还有些人许诺和我分享他的伟大发明,立即就可以发大财。可惜这些都是他们的幻想……所以我希望以后你们能把这些变成现实。
 
 
 
学生:那个么……太遥远了吧……我们现在就很缺钱那……唉?我突然想到一个生财之道:我们全院师生员工用一年的时间,充分准备2010年讽刺饶老师的节目,获讽刺饶毅优胜奖的奖金从饶老师2009年稿费出。
 
:也不要光讽刺我一个人。欢迎同学们来串通我,爆其他老师的料,把他们都嘲笑一遍。
 
学生:这个好~~好了,我们祝福所有的老师们同学们新年愉快,合家幸福!各位观众,我们明年再见!
 
 
 
2008年12月25日作
 
2008年12月26日演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237-207185.html

上一篇:学而时教之,不亦说乎
下一篇:感恩之心
收藏 IP: .*| 热度|

10 胡九龙 武夷山 郭胜锋 王桂颖 任胜利 曹聪 杨轩 andrewsun 侯振宇 wdc9928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2 09: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