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剑录——品评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injianlu 仙鹤已随白云逝,只留明月照清心。

博文

说说我读研和读博的两种环境的对比

已有 5601 次阅读 2010-10-21 16:37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读博, 环境, 读研

我读研和读博的导师完全是两种不同的类型。
 
我的硕士生导师属于小老板,因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而破格提前晋升为研究员。他总共只带了6、7个硕士研究生,不带博士,在现在这个虚浮的社会里,这样的人数真的算是少的了。我们那一届我们导师带了4个硕士,一个来自电气、我来自计算机、一个来自机械、一个来自实验室本身的专业:载运工具。专业都不一样,都是给导师做不同的课题,他也许不懂细节问题,但是他却有时间来和我们一起调试程序、一起做实验、一起探讨问题。而且他一般都在实验室,很少出差、很少出去开会。而且我读研的实验室还有个特点:我们不需要每周开会、每周写总结和计划,导师会跟着你做,只有开题报告、答辩之类的都不是强制性一个导师的学生必须去,而是整个实验室的人有兴趣、方向差不多的原意去听的就可以去,这意思就是说这些都是开放性的,你要接受更广泛的检验。
 
再说说我读博的环境。我读博的导师可以算得上是大老板,手下有几个小老板。总共带的硕士、博士加起来好几十个,还有些我居然没见过面,哪一天碰面了还大吃一惊:居然是一个导师的。每周开会、每周写计划、总结,并要在开会的时候讲,每周开会的时候至少有一个人要作报告。开会的时候导师自己却常常不会来。其实我发现一个问题:虽然专业都是一样的,但研究方向可以差别很大,有些学生方向不一样的,在开会作报告的时候完全听不懂,也没有听。博士老板常常出差、开会,很多时候都不在办公室,找他交流就总是没时间。他也确实是太忙了,基本上很多时候都在写基金申请,演讲报告,奖励和计划一类的东西。
 
所以对比两种不同的环境,我现在更喜欢读研的那种环境:轻松、自由、可以有更多的时间用来学习、看书。我认为那才是真正做学术的环境。其实我现在发现大多数人做博士都是导师只给了一个题目就什么都不管了,然后就是自己看文献、自己想方法,有可能走了很多弯路。导师的交互作用完全没有发挥出来。
 
更有甚者,某些导师已经真正地把学校当成公司,自己当成董事长一类的了,而学生自然就成了员工。所以导师才那么心安理得地被称为“老板”。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15974-375566.html

上一篇:是谁毁掉了民族工业?
下一篇:基于统计分析的桥梁健康监测
收藏 IP: .*| 热度|

5 蔡继盛 秦慧萍 罗广营 吴军 杜新豪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4 05: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