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圕人从业抒怀语录(之四)

已有 2289 次阅读 2019-4-7 23:39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圕人, 从业抒怀

摘编自:李昭醇,邹荫生主编.图书馆论坛“从业抒怀”选集[M].广州:花城出版社.2006.


彭斐章(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2001.7)

1 回顾40多年来的图书馆学教学与研究生涯,我深深感到,教师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一项非常崇高的职业,教育的产品周期长,工作见效慢,所谓“百年树人”,教师职业的特点决定着教育工作者应当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无私奉献,应当具备为学生的成长铺路搭桥,甘当人梯的精神。要实现我立下的当一名忠实的园丁的誓言,首先应当学习、学习、再学习,教人先教己。

2 教师是平凡而伟大的,教师教书育人的劳动,往往影响学生的一生;教师的职业是神圣的,教师也是清贫的,但我清贫乐教,因为,千金难买师生情。我热爱图书馆学教育事业,爱我所选,无怨无悔。我作为一名园丁,寄厚望与学生,希望他们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当看到雏凤成为良师时,禁不住眉开眼笑,真可谓“平生最觉开心处,喜看桃李结满枝”。


邹荫生(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2003.7)

1 一个人做意见好事易,一辈子做好事难。一个人要想做好事,首先就要学会如何做好人。

2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每人都有自己的优点和缺点,我们应虚心向他人学习,诚恳对人,善待他人。那些自以为自己最聪明、最了不起而且目中无人,狂妄自大者,其实是很愚蠢、很不自量力、很可笑、很可怜的人。

3 评价一个人学术水平、工作业绩、品行优劣,不能只看一时一事表现,也不能只看上级个别领导怎么看,一些专家学者怎么说,而应看他长期的综合表现,应主要看同行、同事和与他打交道的众人对他的评价。

4 专家学者的知识与能力也应与时俱进。一个人要想在工作中有所创新,有所成就,一是要有明确的目标、坚定的信心、顽强的毅力;二是要勤奋好学,不怕吃苦和吃亏;三是要有科学的方法,要巧干;四是要善于抓住机遇,会创造机遇。

5 人生最大的财富是健康和别人对自己的信任,最大的损失是虚度年华和丧失信誉。

6 天有阴晴,月有圆缺,人亦有悲欢离合时,在人生旅途中,顺利时不要太高兴,受挫折时也不要太悲伤。人生匆匆几十年,何必愁眉又苦脸!劝君丢掉烦恼事,尽量过好每一天。

7 在人生旅途中要努力做到“五保”“五好”“五看”“五乐”“五知”,要有“五心”伴随潜心。“五保”是要保住性命、保住健康、保住饭碗、保持一个好心态、保持一个好形象。“五好”是要做好每件事、走好每步路、交好每个友、读好每本书、过好每一天。“五看”是抽空到贫困地区看一看、到国外先进国家看一看、到医院重诊室看一看、到监狱看一看、到殡仪馆看一看。“五乐”是要做到助人为乐、知足常乐、忙中取乐、读书为乐、平安为乐。“五知”是要知法、知理、知爱、知足、知乐。“五心”就是无论做什么事都要有信心、对工作要热心、对朋友要诚心、对社会要有爱心、待人处世一定要讲良心。


卢子博(南京图书馆,2003.12)

1 我的科学研究能密切结合图书馆改革和图书馆事业发展的实际,较能切合时弊,也较能为图书馆实际工作所吸纳。如果说谈一点经验,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要使自己的研究植根于图书馆事业的发展、图书馆工作、图书馆实践中去,让研究为现实的图书馆事业建设服务。当然,真正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必须具有真知灼见,而具有真知灼见的成果无疑应是自己独立思考、潜心研究的结果。

2 有不少青年同志,问我治学方法,我认为一要善于学习,虚心请良师益友指点;二是自己刻苦,要勤读、勤记、勤思、勤写;三要长期积累、持之以恒。研究时既要注重创造,又要注重师承;既要善于综合,又要善于分析。

3 现在回首往事,深深感到三百六十行,干好任何一行都不是容易的事。搞了几十年,图书馆学领域的许多问题仍未弄清,仍需要我们以坚韧不拔的毅力继续去探求。


吴慰慈(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2004.1)

1 教学是一种创造性的劳动,要想提高课堂讲授水平,教师必须踏踏实实地备好课。唯有备好课,才能讲好课。即使在对课程内容十分熟悉的情况下,我在给每届新生讲课之前,都重新写教案,不断修改和充实讲稿内容。

2 科学之间是相互关联的,一个教师如果不搞科研,不学习相关学科的知识,那是很难教好一门课的。……多接触相关学科的教材和同一学科的不同教材,对我教学的深度和广度的扩展不无好处。

3 在教学实践中我还有一点体验,就是仅有完备的教材和充实的教学内容还是不够的。要想取得好的教学效果,还必须不断改进教学方法。

4 教师讲课,特别是像图书馆学基础课这类的课程,必须有超出教材范围的内容,即对于那些人们关注的理论问题,教师都应用自己的具有时代气息的体会或论点。只有这样,讲课的内容才会丰满,教学效果才会好。如果只是简单地把教材内容复述一遍,必然引不起学生的兴趣。

5 高质量研究生的培养,与从事社会实践和实践能力的提高有密切关系。所以,我对研究生教育过程中的实践环节非常重视,既安排他们参加教学第一线的工作,也组织他们参与课题研究。如果条件许可,还让他们进行专题社会调研。

6 我在知道硕士学位论文的过程中,主要把住三个关口:确定选题、构造论文框架、选定研究方法。要求论文中所涉及的事实要正确无误,数据要精确并注明来源,结论要反复验证。

7 教学工作永无止境,作为一名大学教师,应该以创新的思维、坚实的基础、严谨的作风、勤奋的工作赢得学生的称誉,我愿以此来激励自己在教学岗位上奋斗不息,永远向前。

(注:以上内容出自吴慰慈《22年教学工作回顾》,原载《中国当代图书馆界名人成功之路》一书,武汉大学出版社1996年7月发行)


楼宏青(华南理工大学图书馆,2004.3)

1 图书馆的工作,繁杂琐事很多,似乎总也处理不完。只有在夜晚,我才能和读者一样,享受图书馆的安静和浓浓的求知信息,这也是我学习现代化图书馆方面的新技术新理念和思考本校图书馆发展方向的好时段。

2 刚进入图书馆工作时,起初还常惦记着自己原来的研究内容,也有不少人对我说放弃专业太可惜了。也许是与图书馆确实有缘,我没有过多彷徨,决心放下包袱一试。我想今后自己是少出了专业成果,但做好图书馆工作会有助于更多人获得更多的专业成就。几年过来了,看到图书馆的变化,自己作为馆中员工之一为此尽了一点微薄之力,深感欣慰。以前,总有点“半路出家”的滋味,如今不但是“户口”在图书馆,心也属于图书馆了。


骆伟(中山大学资讯管理系,2004.5)

1 图书馆是书的海洋,知识的宝库。读者可以利用开发,我们坐拥书城为什么不去利用开发?图书馆有一个误区,就是读者利用文献资源是正常的、应该的;而馆员利用,则是“不务正业”“违反工作制度”。因此,馆员只能看看书皮,借借还还,这是很不合理的。当然,馆员把资料占为己有,为己所用,这也是要坚决反对和制止的。

2 我们要转变观念,提倡馆员承担项目,利用馆内外文献,进行科研和文献开发。

3 现可喜的是,很多图书馆员已意识到这点了,一边工作,一边研究,出了一些成果,这是值得称道的。随着馆员年龄结构、专业结构、学历结构的改变,图书馆真正演变为一个文化学术机构,成为培养各种人才的摇篮。这样,才能梳理图书馆的地位与形象,彻底改变社会不公正的看法,并以此与同行共勉。



延伸阅读:

圕人堂从业抒怀征稿通知.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63730.html

征稿对象:图书馆及图书馆学从业人员。内容:从业经历、从业感悟、寄语图书馆(针对图书馆未来或图书馆人,表达愿望或祝愿)。篇幅:1200字左右。科学网圕人堂专题予以选用(圕人堂微信公众号亦会发布),选用稿件支付稿酬(100元/千字),未选用稿件欢迎通过圕人堂群文件交流与分享。征稿时间:2019年2月23日-12月31日。稿件提交方式:37825775@qq.com 。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13646-1171986.html

上一篇:圕人从业抒怀语录(之三)
下一篇:圕人从业抒怀语录专题
收藏 IP: 117.92.9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4 14: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