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之旅 北京启航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reton 人类被赋予了一种工作,那就是精神的成长

博文

随时光漫步(2010-10-07)

已有 3050 次阅读 2010-10-8 00:49 |个人分类:生活哲思|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时光漫步

愿随时光漫步,迎着自由的风,走在自己的心里。因为我知道时光不会撒谎,它会捕捉每个真实的瞬间留给一个人去凭吊。在时光隧道里,在每个人自导自演的生活里,谁听到了春暖花开的声音?

------------------------------------------------------------------------------------------------------------------------

生活的滋味因人而异,它永远像硬币一样,正面与反面兼具。不同的人,不同的事物,不同的地点,不同的时间,构建了一幅多维的主客体交融的时空地图。在这幅地图上,也许我们现在很清楚自己的位置和方向,但当我们随时光漫步,谁会知道下一刻我们位于哪里?我们这一刻很成功, 是否下一刻依然会成功?我们这一刻不成功甚至是一塌糊涂,相当失败,但这是否意味着我们还有机会改变目前的糟糕状态?

回望过去以寄托对逝去岁月的怀念,今天的故事必然会成为明天的传说。时光的神奇魔力写就你我都难解读真假的历史。唯有置身于岁月的河流,时光漫步的旅途才能留下真实的背影。随背影歌舞的,是云淡风轻的心境。

光影世界

《盗梦空间》似乎将真实与虚幻的界限抹去了。有谁能说,我们的生活里,哪些是真实?哪些是虚幻?也许,真实与虚幻本身就是交叉的,实中有虚,虚中有实。有人感叹,当年《泰坦尼克号》中的杰克在如今的盗梦空间里变老了,可是,他变老的时候不也变得成熟了么?

无论我们在梦里期待现实,还是在现实里营造梦想,终极目的是一样的,都是为了梦想照进现实,都是为了打破虚实的那道或许很难跨越的边界。

《唐山大地震》打造了灾难中的坚强和感动,《山楂树之恋》演绎了文革时期的纯情真爱。如果能经受感动的洗礼并能享受眼泪的味道,我们多少还能感知我们内心里隐藏的东西。这东西,你懂的;这东西,也是这社会正在遗失的。

时光里,人群中,人情味让芸芸众生变得伟大了,变得美丽了。然而,一部电影演绎纯真的时候是否本身以牺牲纯真作为代价?周立波评价“小周立波”张冯喜的时候表达了天才和纯真不可兼得的观点,这难道就是生活的折中原则?

诺奖情结

C60获得1996年的诺贝尔化学奖,石墨烯获得2010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一个比喻很恰当:老大和老三都获奖了,老二却没得奖。某种程度上,拿诺奖也是靠机遇和运气的,只不过有一个前提:在享受这份幸运之前,必须得扎扎实实地做好研究工作。

国人有很强的诺奖情结,在我看来,不需要去预测诺奖,更不要对诺奖的期望值过高。时光的脚步会记录历史,也会给历史真实和相对公平的回馈。好人,好事,好的研究工作,终会得到大家的认可和肯定。

世纪巡回

有话说:人都是自己把自己套牢,做着白日梦一天天烂掉。

烂掉的是精神,是斗志,也是梦想。所以,需要一个或多个新的世纪去把套索解开。

每个人有每个人的多个世纪,世纪的巡回是时光镌刻下的心路历程。

周劲松不是因达人秀而出名,他因为他自己的世纪而充满魅力。兽性的妩媚,奔放的自由,

只为表达一个真实的自己。没有手机,没有朋友,同样可以精彩。

我由衷地佩服和喜欢周劲松,年轻的外表下更有年轻的心,年轻的自由。

-----------------------------------------------------------------------------------------------------------------

马洋洋,入学不久的厦门大学学生,奋不顾身地救起遇险的朋友,自己却被淹没。

是的,时光,我敬畏你,在任何时刻任何地点,你都可能带走任何人的生命。但我知道,虽然有时候你无意间带走了一些人,可这些人的世纪簿册里,你注定要留下两个字——永恒。

这样一个年轻的生命曾经写的文字,放在这里,放在心里,放在时光的脚步里。只为

梦想曾在时光的背影里,那样或含蓄地漫步过,或豪放地飞行过。

马洋洋之文《两世纪》

      一世,我愿能侥幸进入人的轮回,回到新生的自己。在炎炎的夏日,不停挥舞着小手感受光明世界厚重的空气。 我还想学些乐器,练练毛笔字。前世,我花了十八年砌了一道墙,这一世,只不过再向缺口添几块砖罢了。

  二世,不想再入偏安一方的江南,渴望去黄沙漫天的戈壁,拥有美丽夜空的西北。

  一切,我用自己的力量面对,一堵完整的墙要有深深的刻痕才完美。

  或许,我可以让这一世化作二世的倒影,让来世的梦在今世的舞台上演。在时间还未停止之前,我仍有机会拨动生命的琴弦,奏出绝美的乐章。

  ——摘自马洋洋之文《两世纪》

                                                                                        Freton    2010/10/07    北京·海淀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0505-369730.html

上一篇:Pipeline & SlideShare
下一篇:北京2010,前方2011,我的25
收藏 IP: .*| 热度|

2 孟津 杨华磊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01: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