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cy62111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cy621117

博文

我写科普文的缘起

已有 1713 次阅读 2023-4-7 09:19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我写科普文的缘起

二十多年前,弟妹及村上人问我所干工作及油田上的情况,又问石油是怎么形成的,怎么发现和采出的,我一一做了回答;那时我萌生了写科普文,给这些没有学过地质,低文化程度人观看的愿望。

十五六年前,我的师傅李克勤高工退休多年后来到单位,在和他聊天中,说到油田大发展,主要靠技术和人力,研究水平和理论上没有提高和突破,还在吃老本!李师傅是我最佩服的老一辈地质专家,曾是右派,在鄂尔多斯盆地延长组地层划分(长1-长10),陕北三角洲的研究等方面,为长庆油田延长组勘探及研究奠定了基础,是安塞油田发现的功臣,有很多杰出的研究成果,还出版了《长庆油田地质志》,又与别人合著了两部专著等。他鼓励我多总结成果,我流露出想写写科普文章;师傅听后很高兴,说写这样的文章更好,更能体现水平。

那时,我就准备写科普之类的文章了,可当时我为单位技术骨干,又是小头目;正值油田大发展,除过正常上班,天天晚上及周末都在加班,几乎得不到任何空闲,所以也就耽搁了。

七八年前,随着年龄变老及年轻人的补充,我在单位有了空闲时间,开始准备一些素材了。好在每年带着科研人员、院校学生及采油厂地质人员,考察野外地质剖面、看岩心,积累了一些资料。

这时也阅读了一些科普书,如:霍金的《时间简史》、《果壳中的宇宙》,还有比尔·布莱森的《万物简史》、查理德·福提的《地球简史》、乔治.布封的《自然史》、房龙的《人类的家园》、法布尔的《昆虫记》,还有一些科学原著等等,这些书写得特别好,读后激发了我的兴趣和热情!

现在退休了,除过带孙女,有空闲时间,所以开始写科普文章。但现在精力大不如以前了,只能写到那里算那里。

实际上科普文章不是那么好写的,看似简单,写起来就知道,一是要对专业熟悉。二是文笔要好,要有一定的语言组织能力才行。

我觉得科普文第一要领就是要通俗易懂。要用明白、简单易懂的文字介绍科技知识,使没有学过专业的读者、文化程度低的读者看得懂;如果科普文章写出来别人看不懂,那不是读者的原因,是作者的失败。

第二点,就是科普文章要有专业性。专业科普,要与本专业的教科书及大家公认的专业知识不违背,一些概念、定义和观点,要有百分之七八十的符合率,这样才有科学性。科普文章尽量发掘自己的专业所长,从自己熟悉的领域开始,把成熟的、切实可行的知识,介绍给广大读者。

第三点,就是科普文章的知识性。大家看了你的文章要能学到一定知识,激发专业兴趣,想进一步学,可以再翻翻专业书,这样才能达到科普的目的。

科普文章和论文、专著有很大区别。科普文章主要是向读者讲述一些现今已有的知识和技术,具有普适性;论文则是作者原创的新的观点的论述,具有独创性;而专著(包括教科书)则是对某一专业方面系统的论述或叙述,具有内容广博、论述系统、观点成熟等特点,具有权威性

可以这样说:科普的目的是使读者轻松地学到某些知识,点到即止。写论文是将自己的研究新观点展现给读者,达到学术交流的目的。专著(包括教科书)使读者学到某一专业方面的系统知识。

科普文是为全民及初学者阅读的,论文是为专业人员学习思考的,专著(包括教科书)是为学生及行业人员系统学到专业知识的。

2023.04.07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836712-1383257.html

上一篇:学写词(十)三首
下一篇:即兴七言诗 两首
收藏 IP: 124.23.132.*| 热度|

15 杜占池 宁利中 张晓良 朱晓刚 孙颉 陆仲绩 郑永军 史晓雷 王启云 张学文 范振英 刘炜 尤明庆 简小庆 苏德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3 16: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