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毓琦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何毓琦 哈佛(1961-2001) 清华(2001-date)

博文

教育与研究随笔(六)

已有 5274 次阅读 2008-4-29 16:11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For new reader and those who request 好友请求, please read my 公告栏 first).
这是我过去一年用英文写的”Research and Education”十篇文章.現在科学网已经全部翻譯好了. 所以在网上再發表一次. 使喜欢读中文的网友方便一些
关于职业选择教学和研究的关系
 
 
三年前,哈佛大学的一个教育研究项目对我进行了一次采访,让我谈谈关于在哈佛教学和研究的经验。我在2004年写下了以下答复。(我把它逐字逐句抄在这里,为了帮助科学网的读者们更好地理解,我增加了一些注释。)
 
关于教学和研究
 
何毓琦
 
1. 在研究生教育层面,我认为这两件事基本没有冲突。
2. 通常,我每年教一门服务性课程和一门研究型课程(后者是专为准备在这一领域进行博士研究的学生所开的课)。
3. 服务性课程会分散我的一部分科研精力。为了使课程更加高效,我投入了很多时间准备课程资料。这些包括:课程使用的视频、音频磁带及配套的幻灯片,作业、练习及其答案,一本畅销的教科书,计算机实验,为了让学生跟上最新的发展,我还准备了大量的印刷资料。第一次给这门课备课需要投入极大的精力,但是一旦备好了课,此后每年维护这些课程就不需要花费太多的精力了。老师认真备课,投入大量精力,才能保证课程结构严谨、内容丰富。上这类课的大都是一年级的研究生和一些聪明的三、四年级本科生。
4. 我一直坚信,一旦你把一个好想法想透了,就会发现它们其实非常简单。因此我在研究型课程中的目标是尽量做到深入浅出。这并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是我通过这些努力,会加深对研究题目的理解。这样,我的研究型课程同样能够使我受益,而且我并不担心这会分散我搞研究的精力,这两者是完全互补的。
5. 此外,在研究型课程上,我还使用了哈佛商学院案例学习的教学方法,(哈佛商学院开设了一门常规课程,专门培训想要使用这个方法教学的教师。)简单来说,我每周准备大量的课程资料(例如上文第3条中列出的印刷资料和网上资料),我告诉学生他们要自己学习这些资料,我回头会在课堂上测试他们的理解程度。如果他们愿意,还可以组成小组来学习。在正常课堂时间,我不再讲课,而是通过引导学生们的讨论来对每个学生进行口头测验。
6. 这种授课方式对教师和学生双方的要求都很高,并且只适用于20人以下的小班。但是,这种方法的优点很多:
a.     我能够更好地了解每一个学生的实力和缺点,这比一学期两次小考加一次期末考试准确得多。
b.     学生不会有剽窃和作弊的机会。
c.     如果学生能够坚持到底,最后都会告诉我他们学到了很多,他们中有些人还表示这是他们上过的最好的课程。
d.     我每两个星期会给出一次成绩,这样学生们就能了解自己的进展,因此很少有关于成绩的抱怨。
e.     单个学生的提问和回答经常能够启迪整个班级。
f.     偶尔,学生们问的问题我从来没有想到过,所以也对我自己的科研也有帮助。
7. 行政工作是我工作中最费神和无趣的部分。这包括填写财务报表、撰写项目申请书、我专业以内的学校内外各种委员会的工作、专业评估和为各种各样的人写推荐信。
8. 不过,指导和培养研究生是教学中的乐趣所在。就在你最没有思想准备的时候,惊喜会带给你成倍的快乐。在我退休的时候,我的全部50名博士从5个大洲赶来,组织了一次为期两天的学术讨论会,并专门出版了一本书来为我庆祝。3年后我70岁生日的时候(即2004年),他们又一次组织了一个令人惊喜的生日晚会,并安排我前往中国讲学。人生如此,夫复何求?
9. 粗略的讲,我的时间是这样分配的:
a.     15%用于维护和讲授服务性课程。
b.     60%用于研究工作,包括讲授研究型课程和指导博士生。
c.     25%用于院系行政工作、申请项目和各种专业活动。
退休后,作为一个研究型教授,我不需再做a和c了。但是我仍旧在做研究,这是我的最爱,就算哈佛大学或者TIAA-CREF(这是一家美国大多数大学教授使用的退休金管理公司)或者项目合同都不发钱给我,就算根本没人发钱给我,我也要做研究。
 
评论内容选摘:
 
发表评论人:[游客]jiangli [2007-9-12 22:47:16]
何教授
发表评论人:[游客]jiangli [2007-9-12 22:47:16]
很高兴看到您的博文,但是在中国许多事是不同的。我去年11月份协助一位高级教授申请一项国家科研项目。来自4个研究机构的10位科研人员申请一项包括研发、运行测试和工业应用的总计300万元的项目。你能够看出预算是很紧的。
(1)        在申请阶段,我们需要递交20套申请材料,每套包括13分文件,每份文件有需要盖120个章。总计我们需要盖多达600多个章。
(2)        经过激烈的答辩,我们幸运地赢得了申请。但是我们又一次需要重新准备所有的申请资料,又需要大5个研究机构去盖600多个章。
(3)        下一步是提交技术计划和预算,而这些其实都在此前的资料中所包含了。于是,又要填写许多表格和盖许多章。顺便说一句,预算需要非常详细的化学药品和仪器的清单,而这些在研究才刚开始时是不可能确定的。比如,我们必须要填写将在2009年购买的一台泵的详细制造商、标牌、型号、价格等等。
(4)        接下来是签合同,又是一堆的表格要填、章要盖。
(5)        接下来是子合约签订,政府希望给6研究内容签6个独立的子合同。
(6)        现在是20079月,我们花费了10个月、无数精力和10万元在这个项目上,却仍然没有到手一分钱,无法开展项目。天知道我们还要填多少表格才能开始工作。我们知道,在3个月内我们必须提交第一年的进度报告,并完成第一年的任务。否则的话,这个项目就会被取消,尽管我们并没有拿到钱来干任何事。
这还是国家的项目,省级、地级的项目情况更糟。能够成功申请到项目的几率是30%。我的学校是重点地学校,其他学校的几率要更低。
总之,我花费40%的时间和60% 的精力在项目申请和撰写报告上。
而且,年轻教师需要当班主任,并且要面对各种各样的评估,其中最令人疲惫不堪的是教育部的本科评估。因此,年轻教师是时间最少的。
 
博主的回复:
发表评论人:何毓琦 [2007-9-13 1:37:51]
我很同情你的遭遇。但是,你赢得合约的过程是公平和公正的,因为所有赢得项目的人都要忍受同样的官僚主义。
政府和管理部门的的低效率是各国的共性。真的,在我所经历的4个国家中,美国是效率最高的。但是中国也并不是最低的。我们相信,科研管理能够在这方面取得长足的进步,能够赶上中国的经济增长。没有人说世界是公平的。你只能希望事情越变越好。祝你好运。
 
(刘乐翻译 何姣校)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565-23445.html

上一篇:教育和研究随笔(五)
下一篇:教育与科研随笔(七)
收藏 IP: 72.74.255.*| 热度|

1 vincho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6 02: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