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你是音乐型还是歌词型

已有 2747 次阅读 2024-5-22 06:23 |个人分类:东鳞西爪|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你是音乐型还是歌词型

武夷山 编译

 

Jemima Skala 是一名记者。她最近写道:

    我从小到大都常听音乐会,如今算是靠音乐吃饭的人。在我看来,你要么是音乐型的人,要么是歌词型的人。我是音乐型。有一些艺术家是我的最爱,但我在卡拉OK厅里大概无法自信地唱完他们的任一首歌。然而,我知道那首萨克斯独奏曲的每一个音符。我妹妹只比我小几岁,是歌词型。她听一遍歌就能记住全部歌词。

    我向其他很多人抛出了问题:你觉得自己主要属于音乐型还是歌词型?为什么这么说?

   下面是他们的回答。他们都算是吃音乐饭的人,包括音乐记者、DJ、音乐家、编辑、作家等。

 

Alphonse Pierre

    我是音乐型。歌词可能是鬼扯,即使曲调很酷。

 Aneesa Ahmed

    取决于场合吧。尤其是,我喜欢电子音乐和器乐,不涉及歌词的。我喜欢发现音乐和歌词(如果有歌词)是如何配合在一起的,但我总体上算是音乐型。

 Ben Beaumont-Thomas

    如果曲调无味,棒棒的歌词可以奋力提升歌曲的水平,但有好多歌词一般的歌曲是很精彩的。不过,你如果在心里将这二者拆离,那就不是思考音乐的合适方式了。歌词与曲调在对话,是曲调给对话赋予了意义。所以歌词集的意思不大,就算这些歌词诗意盎然。

 Chal Ravens

    如果我是个自命不凡的人,那么音乐与歌词之间的选择是不对等的:音乐是歌词离不开的食物。你若问我,是不是喜爱诗歌胜过歌曲,我肯定不是。……总之,我花了好多时间撰写介绍无歌词的电子音乐,但我也许其实是一个自己都没意识到的歌词型。

 Mankaprr Conteh

    我是歌词型。音乐当中我最喜欢的是俏皮——尽管制作和工程手段可以传达俏皮,但最容易在歌词中发现俏皮。

    Quinn Moreland

   即刻吸引我的主要是歌词而不是乐器或配器,但那只反映了我的大脑。鲍勃.迪伦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时我并没有欣喜若狂。描述声响可能是很艰难的,至少对我是这样。歌词分析并非懒举,但它有时候(还是时常?)破坏了与真实曲调的互动(对此我负有责任)。

  Tara Joshi

我是歌词型!……我特别喜欢的是,你听到某首你听过很多遍的歌的一句歌词时,又产生了新的人生体验和感悟,你认识到,它就是安抚你创伤的预制油膏。

 Thomas Hobbs

    无法回答的问题。我两个都喜欢。我觉得,年轻时歌词更能俘获我。……随着听觉感受力的提升,音乐更居于主导地位。……不要把音乐和歌词对立起来,而应该把二者看成盟友,它们相互扶持着创造出最棒的歌曲。我觉得最好的状态就是被音乐和歌词都迷住的人。

 Tice Cin

我觉得自己主要是音乐型,因为我把声音看成是工具,是我们在歌曲中使用的词语的框架和形状,对我来说,那就是建构韵律的东西,那就是培育你即将踏上的旅程的东西,因此二者是相互交织的。……

不过话说回来,好的歌词是造成差异的东西——有时候,我可以只听歌词,只听优美的阿卡贝拉人声,却觉得这就是完整的歌。

 Vivian Medithi

    歌词是糖霜,音乐是一切;小宝贝天生喜欢跳舞。播放非英语的音乐吧,把自己解放出来,并不是非得理解感动你的艺术的所有方面。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557-1435072.html

上一篇:我为同行申报科技奖而写的推荐意见(2011)
下一篇:关于加强《情报学报》英文摘要质量的通知(2011)
收藏 IP: 1.202.112.*| 热度|

20 郑永军 刘进平 许培扬 王安良 孙颉 宁利中 马丽丹 张晓良 周忠浩 杨正瓴 崔锦华 胡泽春 朱林 尤明庆 钟炳 籍利平 孙南屏 刘钢 杨学祥 张忆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3 23: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