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鱼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estc2014xiaoyu 传道、授业、解惑也~ Learn about the most effective knowledge to solve problems and achieve insight.

博文

再论读书,在这个时代 精选

已有 24840 次阅读 2018-5-23 15:19 |个人分类:一只木鱼|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高校传媒联盟的一项调查显示,去年6月至今年6月,除去教辅,37.15%大学生读书量低于5本,6.13%课外阅读为0!学生诉苦:社团、考研、求职和网络挤占读书时间。据第十二次国民阅读量调查,我国成年国民年综合阅读量为7.88本。”

——引自@人民网2015720日所发微博

其实之前写过一点儿关于读书的文字,说不清为什么当自己博士毕业后,反而这几年读书更加成为了我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这个读书不是狭隘的专业知识的学习,而是更加宽泛的人生阅历的汲取。

上学的时候,当自己遇到生活、学习等方面问题的时候,似乎通过与长者的聊天、沟通,或者自己的思考,总能找到一种答案。然而这几年越发觉得很多问题没有答案,或者说没有明确答案,而且很多问题将会伴随我们终生,似乎永远都是人生哲学上的NP问题。这时候,书,蕴藏着无穷的智慧与哲理。曾有几次,当我一筹莫展、踌躇不前的时候,总是无意间的一本书、一段文字或者书上的一句话,给了我茅塞顿开的感觉。似一束光,照到了无尽的黑暗中。那种惬意,无以言表!此时的书,似一位智者,似一位圣贤,似一束圣光,能够给我的内心带来一份平和与智慧的力量。

前两天与KK姐谈到了现在的孩子教育问题;最近与KQ谈到了他在创业之路上的困惑;与PG交流学习到底是不是一种生活状态,……诸如此类,不胜枚举!这些都给了我更多的碰撞与思考。甚至,当我的NNDD,在阅读他们喜欢的几个绘本时的那个快乐与津津有味,都会让我觉得读书是一件最美好不过的事情。因为文字是中性的、安静的,但她背后带给你的那种无形力量却是不可思议的!

这样的认知,使我感到庆幸和幸福,因为我觉得自己找到了一个纯粹、明亮的力量之源;但也同时让我担忧和焦虑,因为有太多年轻、鲜活的生命,在这个时代,正在漠视这个智慧之源!所以,今天我想就这个时代的“读书”问题,再叨叨几句。

首先,读书是一种生活方式,是一个生活习惯。

当你把书当成是你生活中像水一样平常,但是又不可或缺的东西的时候,你就会发现,她慢慢的融入了你的生活,每天你要喝水,你就想读书。慢慢的也就成了一个生活习惯,进而成为一种宁静与优雅的生活方式。

其次,读书不是为了外在的标榜,而是与自我内心的一场安静对话

书,能带给我们精神的平静与沉淀。浮躁的时候,什么都不想做,想让一种邪恶的情绪包围自己;无可奈何的时候,想发泄,却不能,想放纵,却不行!这些矛盾和焦虑,需要用书和更多的智慧认知来帮我们化解。

其实,不管这个时代是否太过于浮躁,还是这个时代知识太过于碎片化,我想我们都需要不断的通过深度思考和不断的读书修行,来提炼我们的心性,让自己的内心变得更加坚定与纯粹。

第三,书,不一定只是纸质的书

“书”在我看来是一种知识载体的呈现,可以有形、无形;纸质或电子档是一种以物质为载体,而口口相传、心心相授的经验总结亦是无价之书。我们学到的、听到的、消化掉的、读到的,感悟到的,都是“书”传递给我们的智慧内在。

所以,装订精美的纸质书本、内容质量上乘的一些听书APP也是不错的选择,例如:喜马拉雅FM、微信读书、有书、薄荷阅读、皆知等。

第四,读书的行为可以是碎片化的,但是思考必须是中正、系统的

因为时代节奏的提速、现代生活方式的变革、科学技术的进度,都使得我们很多时候想要读更多的书,只能充分利用各种碎片时间,阅读碎片式的信息流。但是这些都不能成为我们系统思考的借口。所谓中正,指的是对一个问题的认识不要舍弃上下文背景,不要断章取义,而是应该放在它对应的场景与历史背景下去认知,只有这样才能获得更加中正的答案,才能离事物的本质更加接近。

希望越来越多的人爱上读书,越来越多的人点亮自己生命中的智慧灯塔!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381219-1115398.html

上一篇: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
下一篇:栀子花开(4)——这么快就毕业了!
收藏 IP: 211.83.110.*| 热度|

27 强涛 鲍海飞 黄仁勇 武夷山 陈永 彭真明 刘洋 汪啸 姚伟 罗春元 陈明义 李东风 吕振超 李泳 姬扬 周忠浩 彭雷 王少亨 刘浔江 王德龙 王成玉 王从彦 刘铁 张鹰 蒋永华 彭美勋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8: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