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杨玲过段时间再回来吧!

已有 4426 次阅读 2009-11-25 12:14 |个人分类:博主.读者|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杨玲

        前些日子因为手头有许多事情要应付,没有来科学网写博,没想到昨天回到这里,发现科学网上发生了一些意外的事情,看到武夷山老师和陈国文老师的文章,知道杨玲要离开科学网了,再看杨玲的博文,大致知道了个中缘由。我觉得,仅凭这个,杨玲是不必走的。但是我相信他有自己的事情,暂时休博比较好,就象我有事的时候也只好小别一下科学网。休博一段时间,再回来!我以此期待于杨玲。

        杨玲是一位难得的品学兼优、才德俱全的青年学子,其在科学网的口碑用不着我在这里多说,我只想说,他在科学网背后所做的有利于科学网发展的事情之多,恐怕除了科学网编辑和领导以外,没有人能比得上他的,这使我感到如果杨玲都永久地离开科学网的话,我会觉得自己再在科学网待下去就没有多少意思了,所以我很自私地希望杨玲过段时间再回来。在任何一个群体里生活,都少不得朋友的,在这里真心的朋友关系是一根纽带,正是依靠这种纽带,才使一班人能够长期和谐而快乐地共处于一个群体之中,反之,一个群体如果缺少了这样的纽带,它就会变得松散以至于分崩离析了。所以,我很理解志东先生为何要搞一个“呆帮”,其意义正在于此啊!科学网如果多一些这样的“帮”,其凝聚力无疑会变得更强。中国有句老话:“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我理解,这主要不是从利害关系说的,而是从情感方面说的。一个在外闯荡的人,连个朋友都没有,则除了父母子女,其感情便再无所归依了——须知,中国人在感情上从来都不是真正归依于什么神灵的!在这样一个无真诚宗教信仰的国度里,亲情、友情比什么都重要,中国人精神的快乐其实全从这里来,从亲情里来,从友情里来!然则,科学网的生活岂能少得了友情?!为了这个,杨玲应该再回来,我也相信他会再回到这里的。

       网上的是是非非不必看得太严重,有些风波也未必不是好事,或许正因此,还多了些乐趣呢!善与恶,美与丑,爱与恨,都是相辅相成的。我们不应期望有什么至善至美或尽善尽美的人与地方,也不应期望有什么充满爱的世界,不仅不应有这样的期待,而且更应该相信,一个有着善与恶、美与丑、爱与恨相互冲突的世界,才是一个正常的世界,一个能给人真正体验到自己生命存在的意义世界。生命需要有意义,而生命所追求的意义是充满着矛盾的,快乐常与痛苦为伴。自然,我这样说,并不表示我希望这个世界越乱越好,抑或“唯恐天下不乱”。实际上,我对那些身为学者却缺乏学者气味的人,内心是充满了鄙夷的,只是觉得在行动上还是表现得“敬鬼神而远之”为好。毕竟,和谐是我所追求的。我的和谐观是:有矛盾,有冲突,但不激化,这便是和谐。在科学网,如果闹腾到要走人了,这恐怕就有“激化”之嫌了。所以我觉得,现在可能是科学网有关领导该认真来管理一下网上的某些事情的时候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26-273786.html

上一篇:怎样评价和看待“举国体制”?
下一篇:管理科学的创新与发展及其路径(上)
收藏 IP: .*| 热度|

11 张志东 鲍得海 蒋永华 俞立平 吕喆 迟菲 李学宽 高建国 刘晓瑭 虞左俊 丛远新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2: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