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334):教学艺术的张力来自于刚柔并济(评课实录)

已有 2148 次阅读 2015-10-13 22:50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昨晚八点下班回大家,先看了工作室W老师寄来的两个教学录像光盘,一个是《变色龙》,一个是《我的叔叔于勒》。后者是W老师参加G市“十佳青年语文教师”评选的比赛课,评委对这堂课打分很低,W老师很不服气,想让我看看

以下是我在工作室QQ群对这两堂课做的点评实录: 

刚下班回来,看了W的《变色龙》教学录像。感觉是有好多地方比我当年好。例如:

——基本素质比我在他这个年纪时要好不少。虽然我十六七岁做民办教师时就开始在学校当公开课专业户,大学毕业后也是如此,但现在看来,当时水平并不算高。

——舞台形象比我好,英俊潇洒,是杀气帅气混合的气质。身材那是没话说,小帅哥美少年,西装革履风度便便(为了使评课气氛不至过于严肃,我故意把“翩翩”打错的)。我是一辈子被西装革命了。

——普通话比我好。相比W,我的普通话太普通。

——语言简练。听过我的课或者看过我实录的老师知道,我讲课常常讲半句话,因为我的思维跳跃性强,我想到下一句更好,怕不马上讲出会忘了,我就干脆不把上一句讲完,而直接讲下一句。

——理解教材比我年轻时更透彻。当然现在的参考文献也多。

但是W有些优点从另一角度看也是缺点。

——比如舞台形象很好,但讲课有话剧腔舞台腔。就是不够放松,像话剧演员。

——比如表达能力强,导致讲课时老师太强势,话语太多。相对学生处于明显弱势。这一点要向程老师学习,程老师讲课特善于装傻。

——教学语言激情有余,生活化或情趣化不足。教学语言有时要大江东去,有时要小桥流水;有时要一骑绝尘,有时要万马奔腾;有时要皓月当空,有时要繁星灿烂;有时要激情万丈,有时要温柔蚀骨;同时理性与感性也要很好结合起来。

一流教师的教学语言要有爆发力。

但更重要的是这种爆发力要体现为艺术张力。

教学语言的艺术张力来自于刚柔并济。

建议你听一下叶佩英的著名歌曲《我爱你,中国》。在这首歌曲中,“我爱你”唱了很多次,但有的唱得高亢入云,有的唱得风情万种。你下载后仔细地反复地听一下,然后把它和教学语言的处理、教学节奏的处理结合起来思考。

再建议听一下吕思清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体会它如何营造艺术波澜。

要学会从其他门类的艺术吸收营养——学会了这个,其乐无穷。

好教师讲课,当然都要表现教师自己的才华,但要通过装傻让学生得占教学先机,通过激发学生的表现来表现教师自己。

教师占领教学的高地要鬼鬼祟祟,不漏痕迹。换言之,就是要搞阴谋,不要搞阳谋——堂而皇之地大张旗鼓地在学生众目睽睽之下一步就抢占了教学高地,学生怎么搞呢?

教师的灵魂永远要站在精神的高地(不然就是水平差、素质差),但教师的身段要永远尽量匍匐在低处。

杭州有位老一代特级语文教师说过一句饱含经验的名言:“好的语文课都是七扯八拉拉出来的。”

你上课让学生坐下的手势既丰富多彩又太好看了,不少接近话剧动作。不过问题也在这里。

《我的叔叔于勒》课25分钟处,让学生坐下的手势很好看,但不够生活化,不自觉流露出很强势的心理背景。

这堂《我的叔叔于勒》是你参加G市“十佳青年语文教师”评选的比赛课,但评委打分很低。看了录像,我觉得,教师过于强势,过于话剧腔,也许这是评委不喜欢你这堂的主要原因。

你有阳刚之气,这本是好事。但教学动作柔性不够。这个要向程老师学习。程老师的课,对学生像爷爷对孙子般亲切。

上海有位语文特级,演讲能力很强,教课激情充沛,很有感染力,但教学始终没有机会进入一流。你应该知道我说的是谁。

建议你讲课时把话剧腔生活化一点。

你的话剧腔像演康熙的焦晃。

要向北京人艺老一代艺术家于是之等先生学习。

建议你买一个人艺老一代演的《茶馆》录像看看,他们的道白,他们的表情达意,都是既高度艺术化又高度生活化。那是最高层次的语言艺术。

功夫在课外。教学到一定程度,要多借鉴其他艺术。

我平时生活个性、学术个性都很强,可是我在讲课时,那绝对是另一个人在讲课。

最优秀的老师都不摆架子。

你读书多,写文章多发表文章也多,功底甚好,把这些改了,就会出类拔萃。

我年轻时讲课没有你那么刚性。现在更是百炼钢化为绕指柔。

我讲课时要求自己要有一份童心,而非名师之心。

带赤子之心上讲台,用赤子之心讲语文。

好了,今天就这样。

我本来准备今晚上商店的,晚了。

语文课,要上的好玩一点。

给W的作业:

1)听叶佩英《我爱你,中国》,吕思清小提琴协奏曲《梁祝》,体会他们如何处理刚柔关系。

2看人艺于是之等老一辈艺术家演的《茶馆》。体会什么是生活化的语言艺术。


我们家的狗,817日才从悉尼飞回来,我给它取的中国名字是“语文味”。语文味现在跟我最亲了。我下班回家走到家门口,语文味听见我脚步声,就在门口欢快大叫。我把门打开,语文味直窜出来,一边猛打着旋子(真是猛打,能打好久),一边欢叫不停。我进屋在沙发上坐下来,语文味一下子跳到我怀里(平常有时我平躺着,它也是嘣地一下跳到我怀里),还直想亲我的脸。我不让它亲脸,把它按在沙发上,它就在我大腿边躺着直打滚,反复打滚。太可爱了。每次见此情景,我夫人、女儿都跑出来观看,这时我就刺激一下我女儿说:“看看语文味,比你姐姐可爱多了。”

语文味为何对我这么亲呢?

主要是我小时候养过一条狗。小时我一放学,狗就跑过来含着我的手,往我身上跳。几年后,它忽然失踪,是被人打着吃了。我伤心好久。我很严肃地说一句:我小时候只见到1970祖母爹去世,再就是间隔40年后2010年我父亲去世。祖母爹去世到父亲去世这40年间,我只为这只狗的失踪伤过心。40多年后家里再有了狗,自然对狗很亲切。

我把我家的小狗语文味当成朋友,甚至当亲人,因此它很亲我。

狗犹如此,人何以堪。

2015/10/12评点,2015/10/13整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245975-927947.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331):活学活用屠呦呦教授的研究方法举隅
下一篇:少堂志林(335):真男人,只为失去宝剑与佳人叹息流泪
收藏 IP: 116.76.14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00: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