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694):任彦钧(修订版)

已有 2703 次阅读 2016-9-27 22:35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在中国语文界,任彦钧是一位热心为语文教师服务的,很有影响的一位人物。

   任彦钧,《语文报》副总编辑,兼任《语文报》旗下《语文教学通讯•学术版》主编。任彦均既是学者,也是作家、诗人。任彦年轻时主要兴趣是文学创作,常用笔名“任悟”。基于职业需要,也写些语文教育方面的文章。曾出版个人诗文集《闭目而视》《一任我逍遥》《论语说文》,主编过《朦胧诗名篇鉴赏辞典》《中外微型诗鉴赏》《新读写大语文》等大量文学欣赏、教学辅导类图书。2011年,在黄山第八届“语文报杯”课堂教学大赛期间,任彦钧发起成立全国语文名师教研中心,组织了首届全国中语界学术人物评选活动,组织编写了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即将出版的《新世纪语文名师教学智慧研究》丛书。

   我外出参加各种会议很少,因此和任彦钧的直接交往不算太多。在写这篇随笔前,我不知道他的年纪和籍贯。发微信问他。他告诉我,他是山西省芮城县人,1964年出生。

   我和任彦钧的第一次见面,可能是我刚来深圳做语文教研员工作的第二年,即2000年的暑假,赴昆明参加第3语文报杯全国中青年教师语文课堂教学大赛。说可能,是因为我不能肯定,任彦钧当时是否在《语文报》工作,或者他是否参加了昆明这次赛会。我不擅长交际。当时我刚刚来深圳工作半年时间,也是第一次参加语文界这种大型活动,虽然想多认识一些语文人,但主动性不足。比赛结束后,《语文报》的领导邀请我参加比赛选手们的游览活动。于是我第一次游览了昆明石林。但这次究竟和任彦钧见面了没有,我拿不准。隐约记得他这个高个子似乎在场,但没有机会聊天。

    200679日,全国中语会在扬州中学举行一个全国青年语文名师优质课展示活动,高中与初中分别在扬州中学的两个会场同时进行。初中会场,上午是两堂青年名师的课,下午的评课由我主持,陈钟梁、李震二位主评。当时的全国中语会理事长陈金明,时任《语文报》副总编辑、《语文教学与通讯高中版》主编的桑建忠等,都在现场听评课。由于是上午讲课下午专门评课,评课的时间很充分,我作为主持人的天赋发挥得淋漓尽致,评课现场笑声不断,高潮迭起。评课后,连云港一位男性语文教研员和几位讲课的老师,与我一同前往会议就餐地点走去。那位连云港教研员兴奋地对我和讲课的老师说:“这次来扬州的最大收获,是见到程少堂的真人!”这次活动让我认识了《语文教学通讯•初中版》主编刘远,见到了2000年初认识的熟人桑建中。这次扬州会议,如果任彦钧参加了,那他应该在会场见过我。但这次也没有机会聊天。

    我和任彦钧见面,并一起吃饭喝酒聊天,是2010年。20101226日,我应山西晋中市(榆次)教育局教研室邀请,在该市讲学。我讲的公开课课题是《高考高分作文探秘:玩转材料》,用的是榆次市第二高级中学高三年级的学生。我是1225日下午到晋中的,刘远和一位《语文报》同事从太原赶到榆次陪我们吃饭。我和刘远,四年前在扬州即认识。和刘远一同前来的这位,身材高大,天庭饱满,地阁方圆,微圆的脸,两只大眼睛亮而有神,憨厚中透着聪明,待人诚恳、热情,其面有福相与佛相。我觉得有些面熟,但记不起姓名。餐叙中间,我小声问刘远,这位老师面熟,但我记不起姓名。刘远说,任总啊。我这才把《语文报》副总编辑任彦钧对上号,也记起,以往和《语文报》领导见面时,任彦钧常常在场。那天晚上在榆次,汾酒喝得很高,难忘。2011年,刘远邀请我赴黄山参加第八届“语文报杯”课堂教学大赛初中组的评委工作。就是在黄山赛会上,我作了影响很大的评课从“黄山之所以为黄山”谈“名课之所以为名课”——在(黄山)第八届“语文报杯”课堂教学大赛上的评课》(链接: 少堂志林(325):程少堂黄山评课:“评课的最高境界” 》)。后来有老师写了题目为《评课的最高境界,信手拈来,巧妙狡猾》挂在新浪网博客(链接:http://blog.sina.com.cn/s/blog_75f47ddd0100y6px.html这次在黄山,我和任总就很熟了。

    2013411日(周四)下午,深圳市中学语文学科名师工作室学术报告会在深圳市福田区红岭中学隆重举行。全市近300位语文教师冒着大雨参加了会议。这次报告会是由我策划和主持的。报告会旨在加强语文学科名师和骨干教师培养,确定了对当前语文教学若干问题的思考的报告会主题。报告会邀请了中学语文界的四位著名专家作主讲嘉宾,分别为:时任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的苏立康,北京《中学语文教学》杂志主编、首都师范大学张蕾,《语文报》副总编辑任彦钧,《语文教学与通讯高中版》》执行主编王建锋。在我介绍了与会的深圳市一批语文名师之后,报告会由《语文报》社副总编辑任彦钧开场。任彦钧副总编辑从语文媒体人的角度高度评价了深圳语文教师群体,他指出:“在座的各位深圳语文名师是一支高素质的优秀队伍,特别是程少堂老师,更是全国语文界为数不多的开宗立派的人物。而作为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的专业媒体《语文报》社,一直以培养青年语文教师专业素质为己任,并通过至今已经举办九届的语文报杯全国中青年课堂教学大赛等活动,推出了一大批中学语文名师,这批名师正在引领着中学语文教学的风向。”(链接:http://www.yuwenwei.net/images/arrow.gif 报道:语文名师云集 共组深圳方阵(附照片)任彦钧就是这样热情夸奖深圳名师队伍的。与有些人讲奉承话,一听就让人觉得不舒服不同,任彦钧的夸奖,实在,热情,诚恳,语气坚定,让你听了,觉得他的话有根有据,靠得住,从而内心充满自信与继续奋进的动力。这次会议后,晚餐餐叙时,我们把酒聊天甚欢。

   2015年,由任彦钧策划,《语文报》社准备在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一套《新世纪语文名师教学智慧研究》丛书。编委会研究确定了入选名师的名单后,刘远给我发来了约稿函。据约稿函介绍,《新世纪语文名师教学智慧研究》丛书聚焦目前仍活跃在我国语文教学、语文课改第一线的著名语文教师,深入研究他们在教学内容的呈现、教学方法的选择、教学过程的组织、个性化策略的应用等方面呈现出的种种智慧。该书展示的是语文名师教学智慧的结晶,这样的结晶既是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新课改以来语文教育改革的重要成就,更是广大教师求之若渴的珍宝,因为它可以照亮每一位语文教师的事业之路,让语文教育、让教师生活变得更具价值和魅力。《新世纪语文名师教学智慧研究》分中学卷(上下)、小学卷共3册。每册选取10位名师作为研究对象,每册10章,一位名师一个章节,每章20000字。文章的结构框架也是约稿函规定的统一模式。由于我忙于其他书稿,本人的这一章,我委托广州梁青老师(程少堂语文味工作室核心成员、《语文味教学法》副主编)执笔。梁青的稿子写得很好。去年八月初,我按规定的时间,把定稿给刘远发过去。至今年春节期间,我给任彦钧微信贺节,他回复,说是正在审读梁青发现语文新大陆》一文,说这篇文章“写得有味”。后来任彦钧还受梁青这篇文章一些内容的启发,写了一首诗(链接: 《语文报》副总编任彦钧:镜与灯—心灵的两种奥秘)。

   任彦钧刘远,作为山西人中的一类人的代表,给我留下了既憨厚又聪明,既实在又诚恳既热情又可靠的印象。我认识的山西人不太多,除个别人外,绝大部分都是像任彦钧刘远这样的人。我没有研究过晋商为何成功,只是大略知道晋商发展到清代,已成为国内势力最雄厚的商派,世界经济史学界把他们和意大利商人相提并论,给予很高的评价。任彦钧刘远这样的人身上,极可能,有晋商的优良文化基因在。

   

2016/9/27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245975-1005439.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693):压力说
下一篇:报道:名师欢聚益田里,语文有味愈繁华
收藏 IP: 115.44.5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3 18: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