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出海(原卧龙之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hailiang

博文

教师节之际,想对研究生们说的十条建议 精选

已有 8230 次阅读 2024-9-10 19:0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师节之际,想对研究生们说的十条建议

——喻海良,2024年9月10日

 

今天是国家第40个教师节,一晃自己成为一名大学教师已经19年有余。偶尔翻看一下自己读书时候的照片,从一个充满朝气的小伙子,到一个步入中年的教书人。今天早晨学生们送来了鲜花,送来了祝福,我和他们随便讲了一些往事与自己的观点。感觉说的太随便了,对他们没能做出好的建议。思来复去,还是写一个文档,分享给学生们。

 

第一条建议是研究生阶段一定要勤劳。学生读研最主要的目的是为了取得好的学术业绩,将来有一个好的职业生涯。而勤劳是实现该目标的唯一途径。我经常思考为什么20年前自己为什么能够快速从一名研究生成为一名大学教师。个人认为当时做得最好的是我比绝大部分同学都“勤快”。当很多同学在宿舍玩游戏或者在逛街的时候,我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实验室做实验、建模型、写论文。所以当研究生毕业的时候啊,我的成果比其他同学们多很多。也因为这些积累,我后来获得的发展机遇更多一些。

 

第二条建议是研究生阶段千万不能好高骛远,幻想一口吃成大胖子。现在很多学生,自己做不出好的成果,但是,发现其他同学做出成果了,就不停地批评他人发表垃圾论文,批评别人灌水,埋怨别人论文没有价值。同时,自己依然一天一天不做实验,一天一天混日子,每天都幻想着天上掉馅饼,直接做一个成果发表到Nature Science上。研究生阶段,大家一定要脚踏实地,认真地设计实验方案,认真落实你的实验想法,认真整理实验结果。即使实验结果和预期想法完全不一致,也要想方设法去解释为什么不一致。很多重大创新结论,就是因为做出的结果和设想的结果完全不一致。研究生阶段只有脚踏实地“干”,才能干出来好的结果。

 

第三条建议是研究生一定要自律。现在,绝大部分研究生都是自觉在学习,但也有少数学生还像小学生、初中生一样,需要导师不停的督促。假设某研究生不小心成为这样的学生,我觉得他研究生阶段是不可能做出好的成绩的。或许,这样的研究生能够顺利毕业,但也就是拿一个文凭而已。现在社会研究生的文凭越来越多,拿文凭混社会的年代早已一去不复返了。因此,只有提高自律性,自觉去学习,自己做研究,自觉抵制玩游戏,自觉抵制浪费时间,才可能做出更多更好的业绩。记得我当年读研的时候,基本上每天都是七点多起床,八点之前到实验室,晚上十点半以后才回宿舍休息。我期望大家跟我当年学习一样,确实你们条件比我读书的时候好很多,成果积累也容易很多,但是,希望大家多一些自律,将来多一份美好前途。

 

第四条是研究生阶段一定要努力做出代表性成果。现在学术界确实跟以前完全不一样。我自己读研究生的时候,学生发一篇SCI论文,那就是非常高兴的事情。然而,现在研究生们发表一篇普通的学术论文,已经没有太多意义了。所以,大家一定要争取在研究生阶段做出代表性的佳作。只有有分量的代表作,才能够成为你将来事业前进的动力。所以,大家一定要把工作做深入、做扎实。特别是对于博生生,将来毕业后可能去高校工作。研究生阶段做出代表作,对于大家获得青年基金资助很有帮助。如果研究生在学期间能够做出几篇拿来出手的代表作,你们将来的发展一定顺风顺水,一路高歌。

 

第五个建议是研究生阶段一定要有挑战精神。什么是挑战精神呢?就是去挑战一些无人区,去挑战一些师兄师姐们没有做的工作。只有这样,大家才能够做出一些各领风骚的成绩。有很多新的研究生,阅读了师兄师姐的学位论文,就“不由自主”地想去做一些和他们类似的工作,幻想着很快就能够毕业了。如果大家都这样做的话,我个人是非常反感也是十分反对的。一方面大家的学位论文通不过系统查重,另一方面学生一定做不出有影响力的工作。特别是对于博士生,要更要有挑战精神,挑战那些他人做不出来的工作。一次不成功,就多冥思苦想,很有可能哪一天晚上做梦,就突发奇想做出来了。

 

第六条建议研究生阶段做任何事情都宜早不宜迟。研究生阶段,一定要要尽早做实验,只有早做实验,才能早一些获得实验数据,才可以开始写学术论文,也只有早点发表一些学术论文,才能够有资格申请国家奖学金。很多时候,论文晚发表2个月,后续影响的事情就会非常多。可能拿不到学校的奖学金,也可能申请不到理想的博士生岗位,也可能找不到理想的工作。因此,研究生阶段,早一点看文献,早一点开展实验研究,早一点撰写学术论文,是非常有必要的。

 

第七点建议是做任何事情都要持之以恒。任何人做任何事情,最开始都会有激情的时候。但随着时间的增长,也会遇到沮丧的时候。不能因为激动就热情满满,不能因为一是失落就撂挑子不干活了。我觉得人一生最重要的还是要持之以恒,研究生阶段不管做出好的结果了,还是坏的结果了,都要一如既往地坚持下去。大家经过三年四年的努力工作,一定能获得理想的结果。课题组研究生的课题,都是导师们前期经验的“想法”,都没有任何前人做过。因此,每项工作一定是有挑战的。因而,大家做出来的结果可能和预期的结果完全不一样。如果遇到这样的情况,大家就轻言放弃,以后也难以取得重要成绩。特别,我想指出一点,学术圈对于“意想不到的结果”是非常重视的,很多突破性的发现就是大家意向不到的结果。

 

第八条建议是要善于帮助他人。现在这个社会呀,很多时候是你帮我,我帮你。在研究生阶段获得的友情,是真正的友情。今天你帮我了,将来哪一天需要我帮助你,我一定会想方设法给予帮助。这一点对于新入学的学生很重要,一定要适当的去帮师兄师姐们。现在,你们帮助他们做一些工作,将来师兄师姐也会把他们自己的很多经验传授给你们,让你们少走很多弯路。特别是将来你们都进入社会工作了,师兄弟们能够彼此照顾一下,这是非常好的事情。

 

第九条建议是研究生阶段要早点写大论文。研究生毕业主要依据是大家的学位论文。我非常支持大家发小论文,但是,我个人认为大论文更重要。研究生阶段,绝大部分学生都能够做一些实验,写一篇小论文。但是,大家对于自己大论文的规划似乎更少一些。大家一定要吸取课题组以前毕业学生的经验。我希望明年上半年计划毕业的硕士生,都能够在今年下半年把硕生论文写完。这样,大家明年答辩的时候,才会没有压力。对于博士生,更要抓点紧。博士论文送审如果晚回来几天,耽误大家的可能是半年。所以,我觉得我们学生入学第一目标是以顺利完成学位论文。

 

最后一个通俗的建议,就是任何人都是要注意身体。学习之余,适当的锻炼身体。研究生学习是一个长期的工作,不是一天不吃不喝就能够拿到博士学位硕士学位的。所以,平常有空就锻炼身体,不要等到快提交学位论文的时候,就出现腰酸背痛脖子伸不直等问题。我相信所有家长,希望大家在研究生期间取得好的成绩,将来找到好的工作,更希望的是你们将来毕业之后,能够有好的身体,能够长远的事业发展。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17889-1450571.html

上一篇:研究生毕业感言:打灯笼找不到几个更好的导师
收藏 IP: 110.52.220.*| 热度|

26 闫洁 王从彦 崔锦华 费进波 王涛 温斌 黄永义 郭战胜 孙昆鹏 朱爱军 郭勇 郑永军 汪锐 白龙亮 张俊鹏 梁庆华 周忠浩 钱家骏 胡世莱 梁洪泽 钟炳 雷宏江 刘跃 guest12618650 chaoligroup zy77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20 05: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