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义就是思考其意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nlivan 天体物理工作者,家乡云南昆明。

博文

时空观与人生观

已有 4486 次阅读 2012-3-4 09:41 |个人分类:思考|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人生观, 时空观

       小学时喜欢写日记,几乎把日记本看做宝贝,生怕丢了。那时觉得写日记很高兴,可以看自己以前的记录。用现在的话讲就是写日记让我有一种存在感。中学和大学 都没怎么写日记,直到大四时我才又捡起日记本来继续开始写。一方面是中学和大学时比较忙,另一方面是写日记不足以让我有存在感了。原因是学了历史之后知 道,真正能在历史上留下痕迹的都是一些杰出的成就,尤其是科学上的成就。所以中学和大学我都再努力学习科学,想成为“留下痕迹”的科学家。现在回头看,这样的想法当然是不成熟的。

       大四时到天文系做毕业论文,之后在天文系学习。这期间,一方面我发现我自己不是“留下痕迹”的料,最多能做个普通天文工作者;另一方面,随着对宇宙论了解的深入,我觉得“留下痕迹”似乎也没有什么意义。宇宙总会变得寂静,一切都不是永恒,留下暂时的痕迹又有何意义?

       不过这些想法在研究生快毕业的时候有点变化。当时去理论所听梁灿斌老师讲了两学期《广义相对论》,对时空的认识又深入了一些。最大的变化就是习惯于将时空 看着一个连续整体,认识到所谓时间、空间都是我们看待时空的一种方式,满足一定条件才能对时间和空间进行分解,而时空才是最基本的。有了这样的认识之后, 我对人生的看法就又不一样了。其实每个人做的事都是记录在案的,虽然这么说似乎有点宗教的意味。但是,事实就是如此,时空是一个整体,“随着时间推移,一切都会消亡,不留痕迹”的说法是没有意义的。只要在时空中存在,就不可磨灭,至于是否能为人所知,已无重要性。

       既然存在就是意义,那么什么样的人生才是好的呢?每个人有自己的答案。对于我而言就是做自己想做而问心无愧的事。从此“宇宙终将毁灭”带给我的虚无感将不再折磨我。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17333-543812.html

上一篇:太阳活动和地球气候
下一篇:关于科研中的主观能动性(一)参数拟合
收藏 IP: 123.113.44.*| 热度|

5 孙学军 杨晓虹 陈学雷 高元吉 李宇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4 00: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