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hysicsxuxiao 致远

博文

今日偶得

已有 3279 次阅读 2014-7-7 00:30 |个人分类:乱七八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读到邵鹏的《千万别做科学家》(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102703-809193.html)的时候,我正在用AutoCad画机械图(这是我多年未做的事情,做起来非常困难。)。

     想做好任何稍具难度的事情,都需要全情投入,并且需要长练不缀。画机械图,只要认真,肯投入,是可以做得相当好的。换言之,画图不过是个熟练工种。但是,以我老人家的英明神武,才高九斗,当年画图可以在大学里拿奖的水平,居然画起来困难重重。无它,唯手生耳!

     其实科学研究也有个手生不生的问题。如果科学研究是一个职业选项,同这世间的其他职业一样,其基本的技艺,你都得长练不缀。

      “你说的道理实在浅显。街头大妈都知道。”你一定会这样回复我的上述观点,我想。

     但是,凡事不能深想。进行基本的技艺训练,你至少需要时间、心境、工具、材料和场地。

     国外的情况我不清楚。场地这件事情,在国内,至少目前,还算问题不大。

     但是,说到工具和材料,我不说,大家也都知道。当然,我们还是必须给搞理论的同志强调一下,不是什么东西,都可以用台电脑算算,然后敲敲键盘就可以得结论的。当然,很有些搞理论的同志总是有点毛病,一方面对自己写写画画的东西信心满满,另一方面对实验、实践和工程充满了轻视和狐疑。轻视的一面就不说了,无知者无畏嘛,不懂实验和实践,轻视一下也算正常。

     但是,“狐疑”这一点值得说一说。有些搞理论的同志实际上对自己不知道的东西心怀恐惧,尤其是这东西还花钱的情况下,这位同志总是生出些为国分忧的忧愁来,包括:那工程佬或者实验佬是不是买错设备了?材料是不是花多了?为什么他的实验设备费还要追加?他的破实验有什么科学意义?如此等等。

     我觉得我们完全可以不和理论佬计较。就像理论佬也不愿意和搞管理的政工佬计较一样。不过,我觉得搞理论的同志应该理解,你无尽的追问已经浪费了实验佬和工程佬的时间,更重要的是完全破坏了实验佬和工程佬的心境。就算是实验佬和工程佬如你所想,正在瞎折腾,那也他维持自己的技艺所必须,而你的破坏使得他连搞的心思都没有了,就更别说花时间了。

     我将这些思想说给搞政工搞管理的同志,他们马上就理解了,只是不安地私下问我:“徐老师,你讲得很对,破坏了心境,大家肯定不爽了。但是,我们对国家负有责任,要让大家好好干活。如果我们搞管理的不给大家定点指标,给点监督,那大家会不会班不认真上,科研也不搞,课也不好好讲,最后主要就是喝点革命小酒逍遥度日了?这不是搞腐败吗?”

     当然,我自己也做过技术管理,不能用大话诓搞管理的同志。我只能偷偷地告诉来问问题的同志:“真正有意思的科研或者教学,要么研究对象有意思,要么教育对象有情趣,其感觉赛过醇酒,他就根本没时间去喝革命小酒度日了。而如果你的管理对象没有达到这个境界,那只有两种可能性:要么你管理的对象本身就不够格,算不得科学家或者教师;要么你不够格,瞎定指标,胡乱指挥,为人也不公平,弄得你管理的对象已经没有了心境,也不愿投时间了。

      我知道我已经下笔千言,离题万里,完全跟邵鹏博主的文章没有关系了。那我为什么要扯上邵鹏博主的文章呢?是这样:我们做科研,定是实在好玩才做,跟发不发文章,拿不拿项目,有没有职位,实在是没有半毛钱关系。所以科研和教学,首先得是好玩。而这“好玩”,不论对民科、官科还是管理、投资科研的人,才是考虑问题的基本出发点。如果背离这个出发点,你怎么做都会把事情搞砸,讨论“职业”科学家和科学家职业,更是离中心离得远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31678-809541.html

上一篇:光速(14):场与方程(上)
下一篇:陈安体:在路上,一个人最好别冒充一支队伍
收藏 IP: 218.20.40.*| 热度|

31 朱晓刚 李伟钢 武夷山 陈小润 应行仁 张骥 张忆文 黄俊 田云川 曾泳春 陈楷翰 王春艳 邵鹏 庄世宇 李剑 陈安 杨正瓴 王海辉 xiaobaobao888 zzjtcm clp286 JIANHUN jiareng shaoyunpeng wliming shuxuewangzi linhongye qqlisten ybyb3929 Veteran11 Vetare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7 14: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