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彦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undu 海南大学 杜彦君博士 研究方向:物候学

博文

我的博士论文致谢信

已有 11808 次阅读 2011-3-29 20:02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士, 致谢

致 谢

2011年的春天,是在盼望中到来的。在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四年的学习和生活中,我非常幸运,得到了许多人的帮助,人生观和价值观逐渐成熟。我衷心感谢对我学术上有过指导、对我思想上有过启发、对我有过影响以及一直关心和支持我的人。

 

首先感谢导师马克平研究员。我发现,当你离一个人很近,从他身上学到太多,你可能反而不知道该怎样总结他对你的影响。我从马老师身上看到了:“犀利的思维视角, 广博的知识面, 紧跟时势的活力,幽默风趣”,当然, 这只是“长尾理论”中权重最大的,后面的尾巴还很长。我所取得的进步都离不开马老师的指导和提供的平台。

 

感谢米湘成老师为我们研究生做了一个好榜样:在科研中一如既往的勤恳、认真和严谨,在生活中踏实、厚道和幽默。感谢米老师对我每篇论文的指导和修改。感谢米老师和任海保老师带领下的古田山团队,辛苦建立古田山大样地,让我的科研变得可能。

 

何其幸运的是,我得到了巴拿马史密森热带研究中心的Joe Wright博士和Helene Muller-Landau博士的点拨。感谢他们为我详细地解答关于种子传播方面的诸多问题,最重要的是,他们启发我思考,引导我推理,让我享受到了做研究的乐趣,推理的乐趣,思考的乐趣。

 

特别要感谢我在中科院研究生院学习时的植物生态学老师王艳芬教授,感谢她七年来对我学术上的指点和对我生活的关心。人生低谷期,才能看清谁是真正关心你、真正希望你好,因此由衷感谢王老师在我逆境中给予的鼓励、支持和帮助,师恩难忘。感谢赵永仁教授,过去五年来对我的一贯鼓励,他是引导我前进的重要动力来源;在赵老师的引导下,我在博士期间快乐地阅读了大约80本关于历史、哲学、小说、人物传记等类型的“闲书”,养成了阅读的好习惯。感谢张知彬教授,过去六年来,对我所从事的种子传播研究的指点。感谢地球观察研究所中国区首席代表谌良仲先生跟我分享在亚马孙热带雨林两次科考的照片和经历,谌先生的为人处事也让我在自我反省中得到提升。

 

感谢Rhett Harrision博士,在我赴马来西亚学习期间对我的信任,以及引导我们思考,也感谢一起学习的其他19个学生,让我见识了不一样的思想和不一样的生活方式。感谢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的Pierre Legendre教授,对我数据处理上的多次解答,最重要的是,我在Pierre夫妇那里,深刻感受到了生活的乐趣,以及对历史和文化的兴趣。感谢新加坡国立大学的Richard Corlett教授, 赠送给我由他主编并亲笔为我签名的《The Ecology of Tropical East Asia》一书,我被他的活力所感染,特别怀念一起爬长城、游故宫,在后海酒吧喝冰镇啤酒,在鸟巢北岸美食街吃烤鸭喝白酒的时刻,特别享受跟Richard教授在一起无拘无束的感觉。

 

感谢生物多样性与生物安全研究组的老师和同学。特别是张齐兵研究员、张守仁研究员、裴克全研究员、陈铁梅副研究员、梁宇副研究员等对我科研和生活上的帮助和支持。特别感谢赖江山师兄和嫂子,在我2007年初到北京的一年中,给予我生活上的照顾,这份恩情不敢忘记。感谢张金龙对我R语言的指导,你的热心和耐心让我进步很快。感谢陈磊和刘晓娟分享数据。感谢毛利米师兄、、朱丽师姐、祝燕师姐、陈彬师兄、金冬梅师姐、丁琼师姐、黄继红师姐、陈国科师兄、邴艳红师姐、张俪文、黄建雄、曼兴兴、杨波、贾琪、宋凯、冯刚、林敦梅、饶米德等师兄师姐师弟师妹对我的帮助。

 

感谢北京师范大学张金屯教授对我的关心,中科院动物所肖治术副研究员给予我学术上的指点,感谢中科院华南植物所的徐国良师兄、丹阳师姐、浙江大学的骆峥嵘、中科院沈阳生态所李步杭、北京师范大学于海成、植物所葛结林师弟、北京大学牛克昌博士、中科院华南植物所林国俊师弟等对我的帮助。感谢浙江大学的于明坚教授和浙江师范大学的陈建华教授对我研究工作的支持;古田山自然保护区的方腾老师在种子雨数据收集和鉴定过程中给予了大力支持!还要感谢陈胜文老师、赖正熙师傅、姜智勇等人对研究工作的支持。感谢中国森林生物多样性监测网络(CForBio)的各位样地联系人,谢谢你们对我工作的支持。

 

感谢Acta Oecologica, Forest Ecology and Management, Oikos期刊的审稿人对我的论文给予宝贵的意见,让我得到了一次又一次的提高。

 

感谢普兰塔、豆瓣、牛博网、新浪微博、统计之都(COS)和腾讯QQ群“R Modeling Ecology”相关网友对我的帮助和支持。

 

感谢我的好友庞军柱、张强、李岳坦、张健、彭李菁、黄维妮、沈国春、宫贵权、刘芳、王晖等,他们是我生活中的知己,有的深深影响着我,我的生活中因为有你们而更加美好。

 

最后谨以此博士学位论文献给我的父母。感谢父亲和母亲对我从事科研工作的大力支持,他们是真正爱我的人。感谢老姑多年来对我的关心和支持。特别要感谢我的妹妹,在我出门在外求学中,守在父母身边尽孝心,让我能够安心地在外拼搏。

 

再一次感谢所有未能一一列出的老师, 同学, 朋友和亲人。

 

杜 彦 君

 

20113月于北京香山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58940-427660.html

上一篇:走近日本音乐
下一篇:国内科研“课题组文化”的缺失
收藏 IP: 123.114.128.*| 热度|

5 周可真 李忠秋 毛宁波 刘伟 易奎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03: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