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gzg10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ongzg101

博文

偶像和老师的作用-与中科院的不解之缘

已有 3234 次阅读 2011-5-13 15:2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中科院, 缘份

偶像和老师的作用-与中科院的不解之缘

少年时代,是一个做梦的时代,小学三年级我比较淘气,语文,数学都是60,70分三年级下学期的时候看了一本《少年科学》,有一篇讲华罗庚的,还列了100位的圆周率,说能背下来的人就比较牛,我看了一遍,就背下来了,不怎么样么,从那以后,似乎对数学有了兴趣,再加上四年级换了一个漂亮的女老师,从此数学就成了100分专业户。上小学六年级的时候,看了一本爱因斯坦的书,就天天缠着妈妈要改名字,要改成董因斯坦,然后妈妈笑了说,改成董因斯坦就是科学家了么?要学习他是怎么思考的,要努力学习,有丰富的知识作基础,才能有非凡的想象力。看到爱因斯坦会拉小提琴,上了初中之后,刚好我上的中学有一支全市唯一的管弦乐队,就报名参加了,可惜报名的女孩多,就被分配去拉手风琴,我就不太好好练了。其实,我一直想去拉小提琴。不过,每天下午第一节课后,就可以名正言顺的去练琴,不用上自习课,练玩琴又去踢足球。还经常以练琴为借口,拖欠作业不写。

初中第一次考物理,因为粗心大意,只考了80分,被老师批评了,我又把爱因斯坦的书仔细又研究了一遍,养成了一个最重要的习惯,所有的物理题目,直接在脑袋里想象物理过程,做实验,从那以后,我的物理100分就再也没有下过98分。从初中到高中都是这样,除了唯一的高考。那本书写爱因斯坦不修边幅,搞得我那时也是,从来不收拾。

初中二年级的时候,有一次开班会,述说人生理想,我说,我将来要当老师,因为我那时觉得当中学老师好玩,可以天天和学生做游戏,我那时就是这么想的。班主任老师说我一定会成为科学家,在她们老师的心中,因为我经常提出怪问题,她们都回答不了,我解答数学题,有时不按老师教的方法、步骤,搞得其它老师都向我妈告状,我妈也是这个学校初中老师。我妈就教我,在家就自己想怎么做就怎么做,在学校就按老师的要求吧。也是在那时候,爸爸出差到北京,带回了一套十本关于中国科学的书,可惜后来柳州涨大水,把我的很多课外书都泡湿了,被老爸卖掉了。从那套书里,我知道了光合作用,知道了匡庭云,白春礼,温远影等等,似乎冥冥中有一种命运在操控一切。

到了高中柳铁一中,我们是重点中学,要参加奥林匹克竞赛小组的选拔,数学、物理、化学、计算机,我是唯一被所有小组选中的队员。因为我那时眼睛近视,每次上机后眼睛就一团黑,后来很快就退出了计算机小组。计算机的老师一直叫可惜,整天忽悠我说我是计算机天才,那时用Basic,其实,我那时就是别人用一种方法编程,我就用三种,别人用三种方法,我就用9种方法编程序。到高考结束的时候,他还来找我,要我一定要学计算机。我们高中的计算机组很长一段时间一直垄断广西的计算机竞赛,还出过全国的金质奖章获得者。可惜我的竞赛运气不佳,最多只得过三等奖,可能与我只按自己的思路做题有关,我从来不记那些解题套路,而且主要出错在数学计算上。

高三是一场灾难,高二的时候,我的理科的科目都已经接近满分,但经过高三一年的题海训练,越做越差,都做成机械化了,看见题目就做,想也不想了,一做就错。高一、高二天天下课后踢足球,作业能不做就不做,到了高三,老师不允许了,体育活动也少了许多,足球也不准踢了,搞得我一直小病不断。后来高考物理,早上从进考场之前就开始吐了,可能是给自己施加的压力太大,竞赛没证明自己,想考个满分证明一下给老师看,结果中间眼睛突然失明了一段时间,鬼使神差的把选择题都加了一个答案,本来是全对的,全改错,最后全乱了,剩下最后十分钟恢复过来,赶紧做出最后一道题,最终只考了47分。

高考填志愿,就不敢填清华大学物理系,那时候心灰意冷,就乱填了一个云南大学生物系,和我一样分数的一个哥们,平时在学校只是中等,高考发挥得好一些,就填了清华大学水利系,居然被录取了。

去云南大学,或许是一种天意,进大学第一节英语课,可爱的英语老师就问我们,你们保证自己能过四级,就不用来上课了,我们宿舍三个人就填了保证书,一年时间就不用上一周十六节的英语课,就天天去图书馆看各种书,结果第一次四级考试,全班就我们三个过,大二上期搞华语辩论赛,我们因为是外省的,普通话比它们本省的好,就被选入了,然后又可以明正言顺的不用上课,天天在图书馆查资料,写材料,做陪练,随着我们系一路杀入决赛,居然不知不觉搞了一个学期。考六级的时候,我们都没准备,都又过了。可惜的是给我们上高等数学的是一个快退休老头,他认为我们学生物的不需要用什么高等数学,一年的课只教了一学期,学校居然同意他的观点,三本书只教了半本,简直是误人子弟啊!搞得我现在高等数学不行。大二下学期的时候,生化实验课因为喜欢问问题,就被老师丢到研究生那边去了,这样就认识了不少研究生。大三的时候,刚好有一个学动物学专业的同学去昆明动物所做实验,做了两天,受不了,跑回来,问有没有人愿意去,我正跟系里面生气,转动物学专业不让,就去了,这样,每周最少去三个下午去昆明动物所做实验。张亚平老师挺好的,有时来指导一下,和我们聊天,有讲座就叫我们去听,从他那学到了不少东西。后来考研究生听说我考上植物所,又特意把我叫过去,建议我,如果要真想做科学研究,读完硕士就出来,多在国内几个不同方向的导师手下转转,做做实验,至少转三年,再考虑出国读博士。我的大学同学,不少都进了昆明动物所和植物所,有的现在成了博导、硕导。

中科院植物所,本来我报的是匡院士的研究生,但因为有更厉害的人,后来转去做固氮酶。每次植物所的讲座和匡院士这边内部的讲座,我都去听,记得有一次,匡院士为了我问的一个问题,让她的博士回答了十五分钟,把下一个会议推迟了十五分钟,让一帮专家在在那儿等着。读博士本来想转匡院士的,但听说有另一个同学要转,我就放弃了,刚好一个哥们,原来和我一个宿舍的,他爸是上任总书记的英文老师,要他考清华程京的博士,他不想考,想去工作了,就问我考不考,他说过的希望很大,据说当时的总书记给程京老师建了一个实验室,搞基因芯片,我正不知道读谁的好,就报了,接着考试过了,九个报程老师的,但因为只有一个名额,其实都想全要,缺人干活,后来又要我转其它导师的,我就没去。面试完后,顺路去找饶子和老师去聊天,因为饶老师是我硕士导师之前介绍认识的,他一直要我去他那做我原来的项目,给300一个月,我那时实在不想做蛋白质了,一想到蛋白质就想吐,就没有马上答应。当时程京老师面试的时候,希望硕士是做分子生物学基础的,我想到有个同学是做分子生物学的,据说导师比较有钱,就给她打了个电话,叫她帮问她导师要不要人。后来毕业后,我就把关系转回家乡去了,就去了我同学那儿,遗传所,在那儿过得是我觉得在北京比较开心的日子,可惜由于种种原因,没能留在那儿,李老师本来想要安排我出国进修半年,我那时觉得美国的水平也就那样,SCIENCE上,每年也只有不多的文章有思想,而且,我不太想以科研为职业,那时有空就在清华经管学院听课,有点累了,家里经济那时有点困难,就回家了。反正45岁之前都可以读博士,不着急,我那时觉得生物离突破的时候还比较远,还在累计数据的时候,我的高等数学和计算机本科没打好基础,需要花时间去重新学。

这次本来想考清华的博士,因为回来十年没用过英语,怕忘了,就先考个MBA试试。我大学同学的妹妹,从小认识的,在清华经管学院做老师,负责培训省部级领导干部,建议我考清华的MBA,当时不知道为什么,有一段时间没看邮件,想报名的时候,清华的提前面试已经刚好过了,就又报了中科院。或者说,宿命中和中科院有不解之缘吧。

真希望有更多的科学家能给中学生写科普文章,做讲座,梦想都是从中学开始的。中国的很多大科学家,他们在民国时期的中学老师都是从美国回来的。有独立的思想才是科学的源泉。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8091-443767.html

上一篇:做大蛋糕-从中国的科研经费分配说起
下一篇:十年磨一剑
收藏 IP: 124.227.48.*| 热度|

1 李学宽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03: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