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MK

博文

我的博文被删史——兼谈科学网上的神秘人物

已有 5191 次阅读 2014-12-7 22:08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拙文在科学网上被删除,使我回忆起若干年前博文第一次被删除的情况。那次痛苦的经历让我长了见识。让我知道中国的网络管理的一些特点。所以每次发表文章都有备份。这次被科学网删除文章,损失不大,换个地方就是了。

      那次被删除的文章是有关方言的。当时广东因为有政协委员提案涉及方言问题,引起社会很大反响。《光明日报》还组织正反双方发表了大块文章。我长期关注语言问题,也借机写了一篇,准备充实后发表在刊物上。没想到,第二天新浪网管给我一个通知,告知文章被删除。我一下子傻了,没备份,只有认栽。唯一在电脑中留下的痕迹是当时扫描的《光明日报》文章。

     那篇纯粹学术讨论,无任何违碍字样的文章为何被删除?经过几天的思考,发现是可能是利益攸关者起了作用。我的文章对当时任社科院语言所副所长的董某的观点有所批评。可能让这位先生或者它的顾主不快,加之语言问题是官方长期管控的学术范围,否则难以相像这一事件何以会发生。

      现在回头来看科学网上删除我文章的事。

      在科学网上,我自己定性为良民。发表的东西注意学术性与趣味性,也有记录自己人生与家族史的一些文章。有没有与网友争辩过?有的,但总的来说是理性的。比如,与安天庆教授的争执,最后以我发表自我批评的博文而结束。在有关马车与牛车的讨论中,我客气地向批评拙文的年青网友致意。朋友们如果留心,可能会想到我内心所想与文章所言有一定差距。正如后来续写的文章所言,青年网友对我的批评只是我的笔误。我的原文是不误的。而留言者似乎没有想到“物理”与“工程”之间的差异。关于这件事,我曾长期考虑过,以后准备写一篇正式的学术文章发表。那么我是口是心非吗?非也。人要知道好坏,要懂得照顾别人的心理。文章含蓄点儿有什么不好?

   现在回头来说这次科学网上被删事件吧。我的第一个想法是关闭博客。因为我发现文章被删似乎并非仅仅是编辑部原因,另有神秘力量在起作用。我不愿受这种神秘力量的支配。科学网上有一位神秘博主,几乎每天发文章,而且往往一天数篇。内容则神龙不见头尾。他是干什么的,像我一样退休,不工作了吗?而且用的完全是大领导的口气,要求大家配合编辑部工作云云。这位神秘人物建议删除“不当文章”的当天,科学网就对我采取了行动,真是传达落实不过夜啊。

      前面说到关闭博客的想法,这并不是一时冲动。常言说,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到科学网上,认识了不少朋友,如尤明庆、肖重发、李轻舟、蒋劲松、陈楷翰、赵序茅、李伟刚,以及其他一些未提到名字,经常互相学习、相互留言的朋友。要离开,真的还有点舍不得。但冷静下来想,早晚要离开的,早晚还要离开这个我无限留恋的世界。何况我不是一般的退休老人,还有许多工作等着我去做。至于是不是现在就走?尚在考虑中。

      顺便说一下。前几天,有人在科学网上用短信息从海外给我发信。说读了我的博文,对某重大历史事件的看法与我一致,要写书,向我讨要相关研究的数据。研究成果我本想在明年发表,受到这件被删事件的影响,也许要提前,也可能不发。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研究成果,我原想发在科学网上,表达几年来与朋友们相处的感谢之情。现在觉得这一想法太过冲动,不像是花甲老人之作为。还是发表在历史研究之类的刊物上吧。

      因为科学网编辑部对删除文章公开信的回答言不及义,所以拉拉杂杂说这些,作为下一步行动的热身吧。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1888-849206.html

上一篇:给科学网编辑部的一封公开信
下一篇:今天没虚度
收藏 IP: 60.247.41.*| 热度|

31 蔡小宁 陈楷翰 赵序茅 蔣勁松 何宏 陈安 戴德昌 吕喆 尤明庆 牛登科 冯珞 李学宽 王春艳 苏光松 张凯军 李毅伟 田青 俞立平 jxg912 XuexingLu Majorite wolffgang zhoutong biofans wgq3867 chenhuansheng bridgeneer qzw xubaiduo rfm2007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9 21: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