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lih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lihong

博文

科研选题的博傻悖论

已有 3982 次阅读 2010-10-27 23:31 |个人分类:纳米粉体|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看了很多关于科研选题的文章,在讲如何选题的技巧供研究生参考。我认为这是一个博傻命题。如果有人相信科研选题技巧能带来好的研究结果,大错特错,这正是当前中国科研浮躁风气和错误的评价体制的弊端所体现和导向的就是这种市侩科研,大家都成了追逐名利的机会主义者。

因为世界上很多人都有一种自以为自己比别人聪明的错觉。因为你所能想到的选题技巧,别人可能早就先你所用。如果你能找到选择出一个容易出成果的课题,那么只能说明这个课题难度水平很低而已;而恰恰是难度大的课题才是真正有价值的,但是却会急忙出不了成果。我们想做出更有价值和水平的东西,但是由于很难做出结果不易;而社会需要的是研究结果作为评价对象,来认定你的水平。这就形成一个悖论。

实际所有的科研选题都经过了一个竞争性的筛选过程。我不否认科研过程是存在机会主义的,但是我认为每个科研人员选题首要应考虑的是课题是否在基本逻辑或规律上的有无错误,其次是否自己的特长领域;其次是研究的方法,若无特长,那就必须提出新的研究方法;若无新的方法,就应当寻找对于课题能否延伸出新课题;这时才可以考虑课题的难度和价值。我自己是这样实践的,只要自己有新的方法就去尝试,从未因这一课题有难度而放弃,这也是我能取得突破的原因所在。

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呢!

首先,科研导向和评价机制是关键,只有我们以科研的真实研究价值和难度结合来评价科技人员的工作时,我们才可以对于科研工作得到一个公正的结论。但是对于科研成果的良好评价只能是从事这一专业的内行评价最正确和说服力。这又陷入了小圈子的怪圈。如果为了利益,圈子的潜规则会排斥圈外的人。这就涉及到科研人品培养的问题。

其次,良好的科研人员的人品道德才是长久解决之道,国内很多科研人员对于成果评价过分的夹杂了利益的因素,而不是客观的去评价别人的成果,为了利益随意贬低别人成果,把别人的据为己有或者说成自己的。这是由于我国的科研工作者生存环境恶劣,竞争激烈也是不可忽视的原因,这导致很多人昧着良心也要去恶意中伤或者贬低别人的成果,我就经历过这种事,我指出钛酸钡国家标准的错误至今得不到纠正就是一个例证,虽然我已经不怪任何人,但是科研道德的沦丧才使我伤心。

为何在原来那么艰苦的条件下,两弹一星能做出来,因为当时的科研人员关键他们人品也很高,这才是核心关键之一,对利益想得少,而当今的中国有钱就以为自己是老大和高人一等的愚昧无耻之徒一抓一大把,他们从来不把人类的知识财富放在眼里,只见富豪榜,不见知识财富贡献榜。

再次,本身科研工作实际是一个成功率极低的行业,否则人类进步的步伐就会比现在快成百上千倍。但是因为失败率很高,也就给后来人留下了更多尝试的机会和希望,我们不应当去避开有难度的课题,而只应去修改解决它的方法。先贤哲人有有名有姓的,也有无名英雄。所以对于科研选题,我的建议是我们不要去想那么多技巧,淡定一些吧。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89270-377799.html

上一篇:获诺贝尔奖的石墨烯或不能实现其宏观性能的补充说明
下一篇:核心技术到底是什么?
收藏 IP: .*| 热度|

8 彭思龙 孙学军 陈辉 杨国力 彭海杰 马行 zengfeng taoruxue110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22: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