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小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刘建林 独上高楼思渺然,月光如水水如天

博文

十年磨一剑:博士四年半

已有 7500 次阅读 2008-4-28 19:41 |个人分类:未分类

我是在非典肆虐的那一年来到清华读博士的。那个时候的清华,还有清华的力学系在我的心目中是九层天上的皇宫,是顶礼膜拜的圣地,高高在上而不可攀。清华力学系大师云集,如最早倡导力学研究班的钱学森、郭永怀、钱伟长、张维、杜庆华院士,如老当益壮的黄克智、过增元院士,还有一批长江学者,像杨卫、郑泉水、符松、吴子牛、方岱宁等老师,更有一批全国知名的杏坛名师,如担任过清华大学副校长的余寿文、岑章志老师,以及徐秉业、任文敏、陆明万、郑兆昌、戴福隆、王照林、席葆树、傅维标等老师。这些老师的名字都是如雷贯耳,久已闻名,每个人的背后都是一个个的传奇。
在那个时候,我是一个懵懂无知的少年,来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而这个地方遍地都是黄金。但是要得到这些黄金,却必须付出艰辛的劳动,必须流汗,流血,流泪。
入学的第一天,院里(那个时候还是工程力学系,属于机械学院)敬爱的王老师、吴老师领着我们填表,如果博士毁约是需要交钱的,但是我想我肯定不会毁约的。在系里新生开学仪式上,黄克智、过增元院士讲了话。然后余寿文老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以报道黄先生的新闻题目“积跬步,致千里”以及报道冯西桥老师的“苦心人,天不负”自勉,希望我们大家要上进要努力。这两句话给了我很大的震动,对我终生受益。
然后就开始了博士生涯。我以前不是学力学的,所以要上的课比较多。课程有:张量分析、固体力学基础、实验固体力学、微纳米力学测试、固体本构关系、断裂力学、计算固体力学、英语、政治等等。薛明德老师的张量分析讲得非常清楚,推导严谨,一步是一步,这也是我喜欢的风格,所以最后考了最高分。方岱宁和谢惠民老师讲实验固体力学。这里面的很多东西我还是记忆犹深:例如45度问题,复合材料力学实验,铁电本构模型,云纹干涉(戴福隆老师的伟大贡献)等等。固体力学基础让我感受到了姚振汉老师基础的扎实,因为姚老师搞过振动和控制,还有边界元。他是真正解决过工程实际问题的。他提到过学好力学,甚至能去开发银行工作!黄先生讲本构关系,概念是我所听过课的老师中讲得最清楚的!冯西桥老师讲断裂力学,很多外校的学生来旁听,由此可见讲得多好。还有和蔼可亲的郑小平老师、严谨勤奋的王习术老师等等都使我获益匪浅。
固体力学的研究生还必须参加每周一次的讨论班,从黄先生、余老师创办以来,二十余年雷打不动。这也许在全国是唯一的。做过报告的著名的力学(以及其它相关学科)大师有:Hutchinson, Willis, Gross, 高华健,黄永刚,王自强,白以龙,杜善义,温诗铸,谢定裕,夏焜,黄筑平,袁明武,钟万勰,叶先杨等等。这个讨论班需要签到,有时候也成了研究生的一种负担,但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这几年很少缺席,也经常会问一些弱智的问题,有时候甚至会引来别人的嘲笑,但是君子不耻下问,我感觉眼界开阔了很多。
最后进入了科研,调研文献,痛苦地探索。“我不知道路在何方(爱丽丝漫游记里的猫如是说)”,但是我坚信路在脚下。一开始毫无方向地做Brown运动,经常碰壁。也许人生就是在碰壁中度过的,经常会碰的头破血流无功而返。更为可怕的是误入歧途,越走越远,快到了的时候才知道那不是我所要的东西。正如陈百强的歌所唱“冷暖哪可休,回头多少个秋,
寻遍了却偏失去”。大约经过了两年的时间我才确定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在这期间,有社会实践,有资格考试,有开题报告,有预答辩,一关关我都熬过来了。然后就是写文章,然后就是痛苦地修改,痛苦地查询文章状态,忐忑不安地等待录用结果。当文章凑够的时候,四年的时光已经过去了!清华固体所的博士要想毫发无损地出去真是太难了!还有找工作,这个已经有专门的文章讨论了,不过我还是找到了一份工作而没有失业。
终于答辩了,最后顺利通过了,但是那一刻我的心情却出奇的平静。在这之前的几天之中我几乎都没有睡过一个好觉。曾经的风轻月淡,曾经的喜怒哀乐,曾经的早出晚归,曾经的迷惑彷徨,都已经尘埃落定。一生何求/曾妥协也试过苦斗/梦内每点缤纷/一消散哪可收/一生何求/谁计较赞美与诅咒/没料到我所失的/竟已是我的所有。人生也许就是在不断得到和不断失去中平衡着。一下子又想起了那个关于风花的古老传说,不要接近风花,可是一旦接近它,我就像上瘾一样无法摆脱。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朵风花,不管沧海桑田,不管星转斗移,我们心中的风花都要指引着我们前进。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4316-23307.html

上一篇:一些经典武侠小说
下一篇:山东杂忆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7: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