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小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刘建林 独上高楼思渺然,月光如水水如天

博文

师道之不存 精选

已有 9579 次阅读 2012-8-15 22:13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
 
刚成为一名人民教师的时候,我的内心深处充满了自豪。我决定呕心沥血、兢兢业业地把我的学生教好。我教了四年书,每年大约有200人,这样粗略算下来,我教过的学生也将近1000人了。我第一年在实验室里,给全校的工科学生讲实验课,估计也得有几百个学生听过我的课。那个时候,讲完一堂课,我有一种充实感。
 
每年的教师节,都有学生送给我小礼物,当时也小小地感动。我接触的第一届毕业生也使我印象最为深刻;尤其是最后一次散伙饭的时候,喝了不少酒。也有很多学生在校园里见到,跟我打招呼,心里也是热乎乎的。
 
后来,我发现学生越来越难教。作为一个老师,恨不得把自己的每一份知识都传授给他们,也恨不得每一个同学都能把知识学到手,并且考试考出好成绩。可是,一学期下来发现,总有那么几个学生,不论你如何付出,他们非但不体谅,甚至还有可能对你的教学过程进行挑剔。现在学校流行学生评价老师,因为学生是老师的衣食父母。学生不领情还无所谓,关键是有人甚至还倒打一耙,我就听说过一些同事被学生所诬陷的例子。另外,每次期末考试之后,总有一些学生能够找到校内外的各种关系,让老师给他们提高成绩。学生的求学已经越来越功利化,他们上大学的唯一目的就是为了找工作,根本不想进行科学研究的探索。在毕业设计的时候,他们是能糊弄就糊弄,根本不去选那些真正有意义但是有难度的课题。这些事情使我对师生关系产生了怀疑。
 
社会的商品化已经渗透到学校的角角落落,学生、老师都不能免俗。不得不承认,很多老师为了应付各种考核、各种检查、各种项目,整天疲于奔命,根本没有精力把一门课程讲好、讲精。另外,即便你讲好了也没用,因为考核的时候,讲课好坏没有太大影响;而一个科研项目可以顶你很多课!
 
还有一个原因是,传统的尊师重教的口号已经流于形式。很多人觉得大学老师的工作好,主要是觉得很多人在讲课之余,能够拿到大项目,能够出去开公司。实际上这些事情都已经违背了教育的初衷,但是很多学校却还提倡宣传,乐此不疲。如果一个大学老师只能教书,然后没有额外的收入,那么还有人羡慕这种工作吗?还有人打破头地往高校抢吗?
 
我在韩国所接触到的学生,对老师是发自内心的佩服。在韩国,教授的地位是第一的;在任何场合,公务员和教授在一起的时候,教授说话就是一言九鼎的。韩国大学里面的职员都是服务性的,说白了就是为了教授和学生服务的。他们的教授也认为,在韩国这是最好的工作。学生对老师的佩服不是金钱、权势所能买来的。
 
我想起来了自己刚上大学的时候接触到的大学老师。那个时候老师中有博士学位的都很少。但是我对那些老师佩服得五体投地,敬若天神。现在回忆起来,觉得那个时代确实一去不复返了!师道之不存,久矣!这实在是我们这个时代教育的悲哀、民族的悲哀!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4316-602579.html

上一篇:走过首尔大的四季
下一篇:美国西北大学之行
收藏 IP: 218.56.91.*| 热度|

22 骆小红 张红光 赵美娣 徐耀 刘战雄 彭真明 范功端 崔全顺 李建平 孙亮 孔梅 林中祥 刘建兴 梅超 俞立 张利华 刘秀梅 qinmingyan Kaji lingling101 bridgeneer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