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生命最初的最初-小丫头的求索之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tiger009 探寻生命的最初……

博文

研究生的路应该越读越宽广

已有 3321 次阅读 2011-6-26 18:2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科院, style, 通用, 读研究生, 高学历

研究生的就业择业问题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普遍认为,学历越高,就业面越窄。笔者读研究生时候,家人为笔者践行大有“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夕不复返”的悲壮豪情,对于家族中从没有人读过的第一高学历,亲人除了骄傲也有担忧,读这么多年的书出来能做什么呢?表哥曾拍着胸脯对我承诺:“放心别怕,以后还有我们可以依靠,大不了毕业回来给我端盘子,家里养活你!”想当初自己也曾迷惑,读研究生做科研的出路在哪里?现在经过在中科院一年半的熏陶和学习,我可以非常自信的给出答案:做科研做的是一种人生态度,积累的是一种处事能力!将做科研的方法、思维以及态度运用到其它任何工作岗位,都是通用的!现在的我对今后的出路还是很有自信的!

    从笔者读书至今,可谓一直蜷缩于纯洁的象牙塔中,耳濡目染二十载,在一般没有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人看来我们可能是异类。的确,我们整天或埋头于故纸堆,或浸泡在实验室,或捣鼓于荒郊野外,看似做的都是些与茶米油盐酱醋茶的生活毫无瓜戈的事情。想笔者当初来所也曾为狭窄的前途苦恼不堪,我做的研究全国就没有几家单位,一旦出了这些地方,我还能做什么?然而在经历了自身的一个蜕变和与周遭朋友的比较之后,笔者非常自信自己能胜任很多工作岗位。

    笔者读研期间,多次参与导师的科研项目。不论是野外工作还是实验室,都亲历亲为,接受了良好的训练,可谓经历了从量变的积累到质变的飞跃,蜕变有三:

    1学习能力。老师填鸭式的教学方式早已不适应研究生的学习。回想当初来到导师门下,导师就告诉我们,关注你感兴趣的研究方向,然后不断阅读,了解,深入,找到自己的研究方向。老师永远是旁观者,只给你偶尔必要的指导,所有一切都要自己主动。

    如何在浩如烟海的文献中检索与自己研究方向相关的,如何切入一个领域并了解大概的研究进展,如何分辨你研究所需要的经典文献并归类,如何在老文献中找出经典的方法和模式,如何在新文献中找出最新的科研动态……如何最短的时间掌握最全面的信息量,不仅是科研人员必备的素质,更是现代信息爆炸时代人才必需的本领。

而英文基础、写作功底、语言表达和交流能力的锤炼则是进入任何岗位最基本也最重要的素质。研究生阶段我修读了较多的英语课程,并经常去附近高校参加英语角,开题之后又阅读了大量的英文文献;对于研究所经常开展的学术报告,我几乎从不错过;在所里学生讨论课上,我也积极做报告,总结盘点自己最近的学习研究进展,获得一个集思广益的机会;我相信这整个完整过程的训练将打下我今后工作的坚实基础。

2严谨有序的治学态度。先从笔者亲身经历的一件小事谈起。若干天前我去公寓的物业管理处缴纳水电费,这么件区区小事却颇费周折,我跑了五次居然还存在问题:第一次说水电费算错了,要重算,让我隔一段时间再来,第二次我缴纳时索取发票,说没有故让我下次来;第三次发票有了,但管理员貌似又遗失了我们的水费单;第四次说水电费还没算清,让我下次来,第五次总算交上了,我松了一口气,结果出差的室友回来觉得水电费太高了,跑去一问,居然还是多收了我们钱,让我们再去!我不觉得多收钱可恼,恼的是这种办事的效率,让其他人陪着他们耽误多少功夫!这个过程暴露了什么,恐怕还是物业管理处员工处事的马虎和无方法,物业的确是一件很琐屑的工作,但千头万绪要是以有效的方法管理,总能盘点清楚,乱的结果必然就是错误!

我研究生阶段跟着老师做科研项目所锻炼的处事严谨的态度,以及无数次失败中汲取的经验教训——工作一定要有章法、有条理都将成为我履历中辉煌的一笔。我是地质专业,科研项目做之前要编制预算,书写开题报告,你要做什么,为什么要做,具体计划安排,最后结果,怎样最经济有效,都要通盘考虑,仔细斟酌;做的过程中,从野外采样到处理样品到最后鉴定分析,要经历多道工序,产生多个中间产物,每道工序都要详细记录这些中间产物的编号,处理方法,以便今后查阅和再分析。它们犹如中国古代经典玩具九连环,环环相扣,哪一环偷懒了,可能都意味着整个流程的重来,因此造成的经济损失就不是个小数目了。我研究化石,通过显微镜在一厘米见方的薄片上发现和统计纳米级的化石数目,更要求认真细致,稍不留神,一个可能的化石就从你眼皮底下溜过;同时必须详细记录,在何时何处发现了什么,以便日后回头对这些难得的发现再次深入研究。这些事一件件单独做可能都不难,难的是长期坚持并以一种认真的态度坚持!我读研至此,常感叹,其实做科研成功的人或许并不是智力比他人高,而是勤奋和耐力比常人更胜一筹!

3活跃的思维和开阔的视野。在研究所学习这一年半,我接触的都是科研人员,他们早起晚归,过着勤勉而积极的生活。他们看似仅仅宅居于我们所这巴掌大的园区,却对科学前沿保持着持续的热情和思考。与他们交谈,可以感受到他们思维的敏捷和跳跃。茶余饭后,他们经常小聚片刻,几句闲谈就能开阔思路,更新认识。现代社会竞争是个关键词,一个诸葛亮顶不上三个臭皮匠,闭门造车永远只能是落后。互联网将世界变成地球村,我们可以借此联系各地的高人,还有什么难题不能解决的?思想总是在碰撞中闪烁火花,激发灵感。关键是要自己保持一颗不断学习、不断提升的进取心。

《红楼梦》中一幅名联有言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任何一个岗位,一件具体的工作,要想做好都离不开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处理问题的能力,最大化最优化的利用身边资源为我们服务、为社会创造价值是我们每个研究生的奋斗目标。而俗语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倘若没有研究生阶段“躲进小楼成一统”的持久积累、甘于寂寞,哪里能有今后任何岗位的光彩闪耀和任何领域的出类拔萃?更何况我们也并非“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依旧“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爱真理也爱人民”!

现代社会知识更新很快,知识的积累远远比不上能力的提高和方法的积累。无论今后我从事何种行业,我相信研究生阶段我所学、所做都能为我今后的发展提供更高的起点,读研都将是我人生中一件宝贵的事。研究生的路应该越读越宽广!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40390-459325.html

上一篇:岁月静好
下一篇:写给刚通过高考的弟弟妹妹 关于选择专业的一点提醒
收藏 IP: 159.226.74.*| 热度|

4 文双春 liguoshuai mandelu Villainvilla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