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生命最初的最初-小丫头的求索之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tiger009 探寻生命的最初……

博文

慈悲

已有 4372 次阅读 2014-1-13 07:2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昨日和朋友谈到了家教和母亲的话题,今天忽然想起些陈年旧事,还是动动笔头写下来,为了忘却的纪念。
9岁那年,一日随母亲逛街,路边一女乞丐突然扑出来,端的吓我一跳,我使劲拽下娘的衣袖,嘟囔着:“她,真丑!”母亲的眉毛顿时拧了起来,一个指头戳在了我前额,说:“如若人家这样说你,你怎么办?”我心头一震,母亲点点我,拉着我走开了,数落道:“以后不许说人家外貌的坏话,都是爹妈生养的,有什么差别!”那是记忆中关于同理心和平等的最深刻的启蒙课。
娘一直都不知道,她是我眼里最美的女性。娘年轻的时候皮肤白皙,身材高挑,尤其是那一弯笑眉和大大的黑眼睛总是给我无限的温情。娘是家里七个子女中个子最高的女孩,那个时代的农村女孩却有1.66米,因为太懂事的她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背负了太多。娘很早就辍学了,我问过她干嘛不读书了,她总是乐呵呵说反正也读不进去,还是多干活,赚工分。娘小时候是不折不扣的女汉子,爬树,放牛,种田,没有她不会的,勤扒苦做,都是为了努力的给家里撑起一片天。可是付出的代价就是娘没有学历。她只是老二,作为老大的姨妈怎么都非要读下去,她却为了家放弃了。我曾经抱憾过,她怎么就那么不自私、不为自己考虑呢,后来慢慢我懂了她。隐忍和付出不一直都是旧时女子的四书五经么。她看着外婆这样一辈子,那么慈善的她又怎能舍得离开这预设的轨道?
她30岁时抱着出生的我,站在爹营房前柳树下的倩影(照片)是我脑海中挥之不去的旧梦。娘总是在我和爹讨论问题的时候,安静的坐一旁,看着我们;娘为了我,爹,我们这个家,吃了很多很多苦,流了很多很多的泪,美丽的容颜因为生活的艰辛而凋落,但温暖的笑容从不因岁月的流逝而斑驳。爹作为长子,因为常年的家庭压力,看上去似乎比较面凶;而娘总是一脸的慈悲,眉目间的柔情总是能让焦躁的我安静下来。粗茶淡饭的平常日子,但因为有爹娘的温情陪伴总是最美的时光。
小时候是不喜欢娘的,娘没有读多少书,对求知若渴的我实在不能算个称职的mentor。而且娘是很挑剔的,生活中的很多细节总喜欢碎碎念。娘说,这晒衣服也是看女孩子家的细心劲儿呢,你看看窗外挂着的衣服,就知道这家的女主人做不做家,不做家的就是百千褶子,做家的必定是挂得必清必静。娘说,女孩子穿衣服不见得多贵,但总是要时时刻刻整齐干净。这些或许会被90后、00后看古董的“家训”却陪伴了我这么多年,让我从不为没有背景而觉得低人一头,也从不为好车好房迷失了自己。
后来大了,才觉得母亲、看似柔弱的母亲竟然是我不可或缺的力量源泉。我的那么多心事可以告诉她,甚至不说,都可以被心思如发的她轻易的点破,我问她,你怎么感觉到的,她总是用慈悲的目光柔化了被坚硬的世界磨砺的硬邦邦的我,然后笑着,说:“我是你娘啊!”
和大学同班的第一对couple聊天,问他,你喜欢她什么,他想都没想,善良。
懂得为爱付出,学会去爱才是长大的开始。
所以回归到开篇的主题,如果要问我家教和母亲的意义,我想首先是教会一个人做一个慈悲和善良的人。善心是可以倚靠的,也不会随着任何的变迁而毁灭,更是我们留念世界的原因。
昨天看到有老师说出家的学者,个人选择我无知小辈是没资格评论的,只是想说,人不是孤岛,对于自己眷顾和在乎的人,那份责任从来不可以逃避。
至于世事无常和人事倾轧的不堪,我只好接着韩剧的毒说了,“城市猎人”里面那个男主,背负了国仇家恨,人生因为他人的复仇计划被毁灭的一塌糊涂,心理却不曾扭曲,也没有想要冤冤相报何时了,只因为他没有放弃人生,没有逃避责任,更没有失去对未来和至亲的守护。如果改变不了世界,就守护小家,拥抱幸福吧。

我年少时也曾想天马行空,做个跋山涉水、气吞山河的无疆行者,但终于明白,心底的那份眷念和温吞是化不开的惆怅,得了世界却失去了你该是人生最大的缺憾吧。所以守护该成为现在的我的最大责任。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40390-758555.html

上一篇:继承者们-放爱一条生路
收藏 IP: 50.134.34.*| 热度|

7 应行仁 骆小红 武夷山 严海燕 李方和 truth21ct zhangcz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