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知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ngjin 同济大学数学系,风险管理研究所

博文

埃及日记 27

已有 4458 次阅读 2011-9-14 08:14 |个人分类:埃及日记|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接上集)
 
在回程的路上,我们访问了当地的一些玉石、毛毯手工作坊,那些完全非机械的玉石和毛毯加工技艺据说是传承于古代埃及。在博物馆里,我们已看到了太多精美的艺术品,难道那些石雕艺术品都是这样,一边冲着水,一边用更硬些的石头磨出来的?不过现在这些玉石作坊只能做些手镯、项链等旅游纪念品了,看来和伦敦地摊上的杂物没有太多不同。传统的技艺在今天已显示不出其优势了,如果除去那样样不同的个性,人们感叹那精美,仅仅是因为其远古。不过我还是买了一条羊毛毯,虽说这手工技艺的成果看不出何机器织得有什么两样,但那充满伊斯兰风情的图案却让人着迷。
 
 
繁忙的一天让我精疲力竭。回到旅馆想休息一会就去完成我的约定。不想晚上并不自由,Dax带的那帮人早已整装待发,等在那里。今天晚上在仍在斋月的卢克索我们有一个团队晚宴!
 
再次穿过尼罗河,我们来到了一个传统的埃及小餐馆。那是一个沙漠里用的帐篷样的建筑,里面的装潢完全是穆斯林风格的:地面是穆斯林的地毯、墙上是穆斯林的挂毯。没有凳子,所有人席地而坐,矮矮的小桌子上放着穆斯林式的银壶餐具,帐篷外就是厨房,正在烤肉,空中弥漫着肉香夹杂着当地特有的辛辣味。弯弯的月亮将月光洒进帐篷,帐篷里只点了几支蜡烛,充满着神秘感。我们已经好几天没有正正规规地吃饭了,加上这种环境,顿时让人胃口大开。
 
不过就餐的顺序还是西式的,让我稍稍有些失望。穆斯林的正餐怎么吃,不进入穆斯林的家庭恐怕很难彻底弄清,我们只在街头见过他们手扒饭。餐馆为了迎合欧美旅客所作的改进也是可以理解的。帐篷边上,一名穆斯林男子弹着一种叫不出名字的乐器,唱着穆斯林的歌。这歌声和我们在阿斯旺听到的那彻夜的歌声有所不同,多了点欢快和调皮。遗憾的是这音乐没有穆斯林女郎伴舞。这里要让那些带着面纱的妇女抛头露面展现舞姿是很难的,事实上,在大街上见到的妇女都不多。
 
第一道是汤,算是开餐点。不过不是西方常见的蔬菜浓汤,而是带着辛辣味的羊肉汤。羊肉很烂,汤很鲜。然后是主食,主食居然有两道,分别是烤鸡肉和炖牛肉,都伴有一些奇奇怪怪的调味品和佐料。我把这些调味料挨个尝了一遍,味道在嘴里完全弄混了,除了辛辣,我再说不出别的道道。不过鸡、羊和牛肉提醒着我们这里是穆斯林国家,没有猪肉。陪伴肉的是一种大饼,很结实,还有一些能放的蔬菜如胡萝卜洋葱等。在沙漠地带,绿叶菜从来都是珍贵的。银壶里装着当地一种没有酒精的特殊饮料,很爽口,应该是水果做的,只是说不出是哪种水果。晚餐居然还有餐后甜点,应该是一种奶制品,但和我们平时吃的酸奶、奶酪都不同,估计是工艺和发酵过程有所不同。整个晚宴我们都在猜猜猜,问Dax,他也说不清楚。
 
我盘腿坐在Gill和George夫妇边上,这些天来我们已经成为很好的朋友。我们边吃边聊,Gill说, 
——“Jin,你现在已经晒得很黑了,是哪种很健康的颜色!当你回到那现在是暗无天日的爱丁堡,所有人都会嫉妒你的!” 
——“是啊!不幸的是我回到爱丁堡,我必须穿上厚厚的衣服,把我那健康的颜色包起来!” 
——“你可以在办公室里穿T恤,秀给你的同事看,气死他们!”
 
帐篷外的月亮更亮了,旁边传来了一阵阵的欢呼声。原来电视里正在转播着埃及国家队的一场足球比赛。旁边的小屋里正挤着一群埃及人,在为那模糊不清的画面里的黑白人欢呼、叫骂、雀跃、激动。怎么这足球到哪儿都那么有魅力!
 
埃及的夜,无酒也醉!


博物之旅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9446-486154.html

上一篇:朝中措 雾中秋*学习卫兄步欧阳韵
下一篇:法国的精英是怎样炼成的(上)
收藏 IP: 114.91.49.*| 热度|

18 吉宗祥 李学宽 吴飞鹏 张天翼 刘晓瑭 蒋德明 陈湘明 武夷山 马峥 陈国文 齐霁 张玉秀 王海辉 李泳 王栋 王桂颖 crossludo niming0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4 20: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