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知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ngjin 同济大学数学系,风险管理研究所

博文

埃及日记 6

已有 6511 次阅读 2010-12-22 11:06 |个人分类:埃及日记|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埃及

 
1996年1月18日 星期四  红海 晴
 
很早,我们23.5个从世界各英语国家来的团员(我顶多算半个,另加领队Dax和司机)坐旅游车离开了开罗。开罗,我们是乘黑摸静而来,携黑踩静而去。 
 
我打开了地图,Dax 给我展示了旅游车的路线。我惊奇地发现,车子在绕道而行。 
—— “为什么我们要走沿红海这条线?这看起来很不经济。” 
—— “两个理由。一是给你们一个机会看看红海,那的确很美丽;二是主要原因,为你们安全考虑。在尼罗河的中游,有许多地方有穆斯林恐怖分子出没,英国政府劝导旅游者不要涉足这些地方。” 
—— “哇!这就是我朋友努力试图说服我不要来的原因... ”Val,坐在我后面的从北英格兰来的图书馆员叹息道。 
—— “所以,当你返回时,你可以向你朋友讲一个惊险故事,说你怎样像007那样和恐怖分子作斗争,从车上打到船上再打到飞机上... ”我认真地向Val建议到。
 
很快,我们来到了海边。抢先于海闯入我们眼帘的是苏伊士运河一端。苏伊士运河让我想起了埃及的一个著名的政治家,也可以说是埃及近代的英雄或者狂人纳塞尔(Gamal Abdel Nasser,1918-1970),他也是我知道的第一个埃及人。是他让苏伊士运河国有化,也由此引发了埃及和以色列的战争,关于他的故事和传说满耳皆是:什么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什么以埃战争,什么不结盟运动,什么阿斯旺大坝,什么南印埃铁三角,什么 ... 这摇钱河苏伊斯运河也在他的战争风云中一惊一咋,时断时通。不管怎样,只活了52岁的他,其名字和阿拉伯世界连在一起,对中东影响的深远,尽管在他当任总统期间,他领导的对以战争胜负参半。
 
—— “那边就是西奈半岛,上面充满着军队,这个地方最近才属于埃及。”Dax指给我们看。
 
是啊,战争并不虚幻。
 
 
 
 
然而,红海展示给我们的是和平。旅游车沿着没什么树的海岸飞驶,路就象一条无尽的拉链,车就是拉链头将蓝色大海和黄色的沙漠拼在一起。隐约的天际线使海天两蓝色区分。在这三大色块里,还有一些绿色和白色,就是没有红色,那么为什么叫红海?冉冉升起的太阳照耀着两边,这边反射着金丝,那边闪烁着银线,美不胜收!我从没见过,蓝,可以这般的蓝,黄,可以如此的黄。感觉眼前颜色几乎失去了真实感,倒象是一幅粗旷的印象派的杰作!
 
 
 
在Hurghada,我们停下来午餐。
 
餐馆是个有阿拉伯白色圆屋顶,依海而恬的埃及餐馆,畅前风景迷人。我们玩了会水,围坐原木桌,饮着海风享受阿拉伯清真美食,不知谁感叹了一声:
 
——“噢,现在才感觉是度假了!”
 
一个害羞的埃及男孩安静地走近了我们,手里拿着许多阿拉法特(Yasser-Arafat,1929-2004)永远带着的那种头巾。很多人一下子来了兴趣。
 
——“多少钱1条?” 
——“10埃镑1条。”
 
Debbie,一个澳大利亚女孩,对也想要的Sally说,我可以把价钱讲下来。然后,她转向男孩:
—— “我们可以买3条,15埃镑,OK?”
——“No, 10埃镑1条。”
 
Geoff,那高个的澳大利亚小伙子也加进了联合国战团。 
——“加上我,还有那边那几个美国人。OK, 我们买你10条,5埃镑1条,怎么样?” 
——“No, 10镑1条。”
 
还价团有点发笑,开导着男孩: 
——“听着!我们要买10条哦,这是一笔大买卖,你不会总有这样的机会的。想想看,你会得到10个5镑呢,这很公平呀!”
——“No, 10镑1条。”
 
还价团傻了,但铁链开始松动了。 
——“行,6镑1条,一共60镑,一大笔钱,你得到了!” 
——“No, 10镑1条。”小男孩不为所动。
 
还价团进一步撤退:
——“好了,好了,每条7镑,这是最后的offer!” 
——“No, 10镑1条。”小男孩屹立不倒,岿然不动。
 
还价团讪讪落荒地走开了。但小男孩却并没有象还价团期望地那样追过来,仍然安静害羞地捧着头巾站在那儿。
 
过了一会,还价团不能抵挡那特别的黑白小方格的诱惑回到了小男孩身边。 
——“OK,你赢了。我们给你8镑1条,我能不能拿这条?” 
——“No, 10镑!”
——“我从没有见过象你这么难弄的男孩,行!再多给你1镑。”还价团失去了耐心。 
——“No, No,10镑!不然我妈会杀了我!”
 
还价团全线崩溃,彻底投降,最后每人10镑买了一条,顿时,黑白格格充满了全车。
 
车子再次启动,离开了海岸,进入了沙漠深处。周围的景色除了沙黄还是沙黄,在单调和乏烦中人们昏昏欲睡,天也渐渐黑了。
 
忽然,车子停了。一群不穿制服的武装分子出现了。他们和司机说着阿拉伯语。我们都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屏息静观。Dax 也一头雾水。车里安静地掉根针也能听得见。
 
等待...
 
不知过了多久,没人抱怨。有多长时间了?记得Dax 原来调侃过说,埃及的计时单位很长,果然应验。
 
还在等...
 
终于车动了,全车一片欢呼。原来是司机的机智令我们涉险过关。
 
这段紧张的插曲耽误了时间,令汽车冒黑行驶。穿过了Qena,最后抵达卢克索(Luxor)。停在了Explore的定点旅馆。
 
啊!Luxor,我盼着来解谜的地方。我几乎不能等待就要去找Sofitel Hotel。然而,Dax的话让我泄了气。因为到得太晚,第二天一早又要赶路,今晚最好不要外出。但他的话又给了我安慰: 
——“几天后,我们会回来的!”
 
 
编后按:几年后,一车德国旅游者在几乎相同的地方被武装恐怖分子枪杀,我想起我们在埃及和那帮人不期相遇的经历才真正感到后怕。听说现在过那些地方,车子必须结队而行,多则达上百部。象我们那种单车游荡已经成为历史。





博物之旅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9446-395984.html

上一篇:花语呢喃(6)— 冬叙
下一篇:科网博主灯谜(4)
收藏 IP: 114.91.46.*| 热度|

20 张志东 孟津 王桂颖 鲍得海 王芳 刘进平 曹广福 罗帆 陈国文 傅云义 吉宗祥 赵宇 陈湘明 李学宽 吕新华 刘晓瑭 齐霁 武京治 丛远新 曹建军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5 08: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