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博文

物理实验与人理实验之思

已有 2338 次阅读 2011-8-23 10:29 |个人分类:人文与哲学思辨|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钱学森, 社会学, 生理学, 人理实验

     钱学森先生提出的“地理科学”不同于“地理学”,我此处的“物理实验”也不局限于物理学的实验,而是针对与人相对的整个物质世界而言。
     物理广义而言可以代表自然科学,此点类似“理科”的说法。界于物理学与人理之间还有事理学。关于人理学,有很多相关范畴。比如,伦理学、心理学、社会学、人类学、民族学。
     为什么想到人理学呢?因为喜欢究“理”,伦理学、心理学、物理学、生理学、法理学、病理学、地理学等都带理字,忍不住将各门学科都加上“理”字思索一番。有些形似的名称是“人文地理学”(早年曾有写作“人生地理学”)。
     搜索之下,发现陈立夫已著了一本《人理学研究》(1973)。尽管我前一段读了《政治杀手陈立夫》,该书重点提到了所谓《四书道贯》,《人理学研究》似乎未见提到。不过,这也不打紧,他只是一家之言,并不能因为他的名声不佳,就将《人理学》丢而弃之。他的所谓《人理学》并不代表我等心目中的《人理学》。
     陈立夫说:“十年前,我在孔孟學會講‘孔孟思想何以成為人類之真理’時,曾先提出“人理學”這一名詞,以代表孔子之教的全體大用。”可见,陈立夫之“人理学”近于孔孟之理。
     有位网友在网上“倡导学校开设‘人理学’活动课,势在必行!!!”,他的所谓“人理学”仅指所谓“人生哲理学”,意图学习做人的道理和处世的哲学。
     人理学应当是一个大而深的概念。另外,当今年代,学科交叉融合更加频繁。“地球系统科学”就是一个很好的概念,尽管似乎出自美国,但我认为钱学森先生的“地理科学”(还有地球表层科学等提法。从发明权来说,似乎相互并行,具体时间我没有考证)应当分享这份命名。“人理学”与“伦理学”貌似相似,陈立夫的“人理学”其实相当于“孔氏伦理学”其它我所认为的人理学远不止是伦理学,而应当更现代、更公允,是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交叉的产物。“伦理”是将社会纳入作者或统治阶层所划定的圈子,而我认为的“人理学”研究半径应是人应该活动的范围,它的边界在哪里?
     我认为,创立一些新的学科名词对现有知识体系进行洗牌、重整性的思考是很有意义的,“气候科学”就是一例。不过,“气候科学”似是被动的,形势所迫。  
     此处,作为“人理学”的尝试,我先抛出一个新概念:“生态人文学”。百度与谷歌中暂未发现此词,权且先过把首创的瘾吧。 人文观点(不仅限于人文学者)往往就是某一生境的言说者或代表。本来想说“代言人”,可惜近年的“代言”身价陡跌,衰变成商品的代言,有时近乎分假冒伪劣了。所谓“代言人”的身价与“代言”自身的价值不是一回事。代表一类群体的“代言”者才是本义与根本的代言。如:“独立知识分子在一定程度是应当是社会良知的代言人。”可惜,“代言人”在中国的形象一直欠佳,如“资产阶级代言人”之类。我觉得,从纯洁语言的角度看,“代言人”应当与“黑修养”享受同等待遇,修养本身并不是黑面孔,“代言人”并不仅是代表“商品”,而应包括代表(各个社群)的民意。时髦的“发言人”与“代言人”不是一个层面。借用生态学的“生境”,我认为,人文言论就是不同的生境的言说者。生物有多样性、不同人群的生境相应地也有多样性,人文态度就代表了“生境”的发言人。(注意:人文生境是人与环境,而不单纯是人所在的环境。这一点从社会对“生态”与“环境”的普遍混淆可以看出。)。从生态人文学的角度可以观察“科举”与文革“高举”(高校推举)的共性,科举(当其肇始之时,西方的所谓大学似乎还没有出生)使寒家子弟能够进入统治阶层,比例之高是西方的封建制度、贵族世袭制度所无法比拟的优势。文革打破了原有的升学链条与生境,使领导阶级产出的生境发生了巨大的改变。这也是当前部分精英重归传统的思想基础。
     谈了半天“人理学”,那么,什么是“人理学”的实验呢?生理学、医学中关于人体的实验是受严格限制的。我此处的“人理实验”可以分为观测实验与受控实验。社会学的所谓实验近于观测实验,心理学的实验部分是受控实验。我考虑的是采用爱因斯坦的“思想实验室”,在你自己的大脑中进行人理实验。这对于思想的成熟是很有意义的。其实,以上所说的“双举”就是典型的人理实验,与物理实验不同,无论人理实验的成与败,付出的代价都是巨大的。
 
注:有位网友,还就“人生物理学”提出了自己的一些思考。下面转载供有兴趣者参考。
                                     人生物理学定律
齐善鸿的精神家园,发表时间: 2008年09月12日 本文地址: http://qzone.qq.com/blog/622006226-1221226260
科学,只有在知识阶段时,它们之间才是彼此不同的!而当科学真正步入了智慧的境界时,一切都是相通的!
一、     作用力与反作用力 
你给予生活什么,生活就给予你什么:好的如此,坏的也如此。
最终你得到的,实际上都是你曾经给予别人的:
伤害别人,最终你也将得到伤害;帮助别人,最终你也将得到帮助。
忠诚别人,最终你也将得到忠诚;背叛别人,最终你也将得到背叛。
陷害别人,最终你也将得到陷害;救助别人,最终你也将得到救助。
这就是我们要做好事的理由!这就是积德的现实逻辑!

二、     容器定律 
你有多大的心胸,“上帝”就给你装进多少财富!
如果期望太多,将会撑破你的肉体!
如果过于着急,财富就会减慢速度!
如果只想自己,上帝就会停止帮助!

三、     熵定律 
成功与失败,常常结伴而行。
随着人接近成功,失败的危险也在增大!
因成功而得意时,失败将紧随出现!
这就叫均衡!
人唯一可以做的是:
成功时,依然保持本色!
失败时,坚信成功将至!

四、     新杠杆原理 
阿基米德说:“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起地球!”
但我要说:“给我一个支点,我也能撬起地球!”
可是,谁给我这个支点呢?
最终发现:
地球就是我的梦想,
杠杆就是我的知识,
忠诚就是那个支点,
责任就是那压动杠杆的力量!
我就是那支点,我就是那杠杆,我就是那地球!

五、     新永动机原理 
新永动机:自续能量,对外做功!
一个有信仰的人,
一个道德高尚的人,
一个有抱负与追求的人,
一个不间断、向所有人学习的人,
一个不断检讨自己不断完善自己的人,就是自己梦想的“永动机”。

六、     欧姆反定律 
对于一个非导体来说,电压高低与电流大小没有关系。
对于一个价值观与你对立的人来说,说教是没有意义的。
对于一个僵化的组织来说,领导人的任何呼唤都无济于事。
对于一个死尸来说,受到电击后的痉挛绝不是生命复活的迹象!

七、     能量守恒定律 
做好事和做坏事一样,都是需要时间的;
对于每个人来说,时间又是恒定不变的。
在可用的时间里,全部用来做好事,也就没有时间做坏事了!
而如果没有好事可做,做坏事的可能性就会大大增加:无事生非吗!
这也许会给管理一点启示……
用正当的事情把人们的时间占据,人人皆可为圣人!

八、     万有引力定律 
理论上,
人与人之间都是互相需要的,
人与人之间必有可相互吸引的力量!
找到了相互吸引的力量,人们就可能成为至爱亲朋!
找不到相互吸引的力量,人们就可能面临分道扬镳!
相互的需求,也是财富流动的基本力量!

九、     轨道定律 
人都是围绕着自己的轨道运行的,
那心中的梦想就是焦点上的太阳。
别人几乎无法改变他人的轨道,除非你改变他心中的梦想!

十、     热力学新定律 
一只青蛙在一口锅里,只要把水温慢慢加热,青蛙就会在不知不觉中死去。
人生的环境也像是一口锅,对人们的影响也是潜移默化的。
当你在一个环境里待久了:
尽管你厌恶这个环境中的很多东西,可在外人看来,你身上也已经沾染了非常浓重的气味!
你抱怨一个环境不好,实际上,你可能正在随着环境中的消极力量堕落!
幸运的是,我们是人,不是青蛙!我们可以做出自己的选择!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50729-478549.html

上一篇:投影之魅
下一篇:如入无人之境,体会自然物理
收藏 IP: 58.240.140.*| 热度|

1 文双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00: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