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岩——坚定的石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yq721 读博是件快乐的事,因为认真做学问自然能创新

博文

小议“持之以恒”

已有 4392 次阅读 2009-3-28 08:34 |个人分类:科研随想|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习惯, 持之以恒

《说说早起——如果成了习惯》和《说说我的日计划》展现在大家眼前,得到的最多评述就是——持之以恒,成功可能性很高。

早起、带有日计划的工作模式等等,着实是我持之以恒的结果,但是说句内心话,这些被人评判为我追求成功的手段,我的心情变得糟糕了。看圣严法师的《找回自己》,很喜欢里面的观点——“时刻注意他人给与的批评,有着改之,无则加勉。时刻警惕他人的赞赏,是了解自己的人给出的,接受着但没有必要自鸣得意;不是了解自己的人给出的,那就一定要做到仔细分析,需要我提供帮助的务必弄清楚他的真实需要,而最需要警惕的就是那种笑里藏刀的。总之,被人批评是好事,接受表扬而欣欣然忘本是坏事”。以上是圣严法师一生努力做到的,我目前还不能做到;法师说只要“持之以恒”就能做到,这一下子就勾起了我的兴趣。

是的,有人说出了一个我个人认为很好的观点或目标,然后给出实现的方式是“持之以恒”,我的兴趣立马就来了。“持之以恒”于我是一种手段,因为自己的强盛好奇心,对持之以恒的结果,对实现这个结果之过程的强盛好奇才驱使我做出了他人看来是“持之以恒”的事情。所以,我不是那么乐意接受这种评述——持之以恒,就能走向成功。如果你告诉我某种东西持之以恒,结果有什么美妙的,实现过程中有什么美妙的风景,嘿嘿,我一定会缠上你的(除开谈恋爱)。

就拿现在写文章来说,朋友,你认为我会将此文写多长?老实告诉你吧,我得了一种病,那就是如果我的文章字数没有超过一千五,我是不会罢休,就是东拼西凑,我也要码齐了。如果你允许我的这种病态,可以接着看完;如果不允许这种病态,那就在此搁止吧。总之,写文字超过一千五,会是我未来坚持的事情。

我想介绍一下,“持之以恒”进入我的心境,并且与自己的好奇心相结合的过程。

也许是天性,我特喜欢历史,因为历史可以告诉我很多事情的来龙去脉。我获得了一个喜欢的观点,紧接着的事情就是搞清楚它的来龙去脉,或许是这些让我喜欢上历史了。在《风雨哈佛路》这部电影中,女主角回答学习历史为何不以教材为主,而以论文为主的答案我很喜欢:“教材给出的只是一个人的观点,看很多论文可以得到很多人的观点,知道更多的视角才能知道历史的全貌;历史不是他人笔下的文字,我们自身就构成了历史全体,每个人一部历史,所有更应该知道更多人对历史的看法”。是的,我们自身就构成了历史全体。历史并不是著名历史人物的功过论述表,历史是由我们每一个普通人写下的。所以我很珍惜我的个人历史,无论过去还是今天,抑或难以确定的昨天。有了这份历史感,我便注意寻找自己确定一种习惯的缘由。

说来惭愧,“持之以恒”是高中才听说的。虽然小时候听说过“铁杵磨成针”的故事,但是那仅仅当作一个故事看待,老师或许说过“持之以恒”这个词,不过那时贪玩,也就不在意了。这个词,确切的说,不是老师教育的结果,是一位当时心仪之女生在谈她厉害的兄长(少年班的)时提到的。她说:“持之以恒,能够做到很多事情”。比如那个时候刚萌芽的爱情,我可以持之以恒的话,可能现在会写出很多体悟爱情甜蜜的文章,而不是目前这种排斥的心理。这位女生总是说我做不到“持之以恒”,说我没有恒心;而那个时候我不会去反驳她,于是在压力下每天问自己到底持之以恒了没有,我的恒心到底在哪里等等。因此,恋爱是没谈成,悄然间每日自省的习惯养成了。

到了大学,应该是大一下学期逃课泡图书馆时,在一块图书馆板报上看到了这么一个故事——有一个很有名的人物,小时候每天晚餐时都要向其父亲汇报当天所学的知识;有一次他玩得过头,而没有读书,没有吸纳新知识;但是那天的游戏中让他记住了一些尼泊尔的情况,于是那天汇报时他忐忑不安的给出了自己知道的尼泊尔之情况;他的父亲也知道他玩得厉害,也知道尼泊尔之情况对于以往汇报的知识来说小得很多,但是并没有责备,而是说“虽然目前知道的尼泊尔之情况很小很小,但是说不定将来你就有可能因为知道这点知识而受益匪浅”;从那以后,这位著名人物坚持着每日一小知识的涨进,最终他成为了大知识分子,也就成了我的精神导师了。是的,在知道这个故事以后,我找到了成为大知识分子的渠道(人们说大知识分子很好玩,所以我很想体会成为大知识分子的乐趣),那就是坚持每天让自己有新知识的涨进。既然给了这个心理暗示,我就在潜意识里坚持着,比如每天晚上睡觉前一定要整理当天所做事情,特别是整理出当日所获知识量。

悄然间这成了我的习惯,于是看电视看电影,我都不喜欢思考情节,而是思考情节铺成过程中人物的心理变化,进而体会人生,借电视电影自己制造知识,这尚且是之前看了很多电视电影,每日反省发现并没有多少知识涨进时,一种自我安慰的方法吧。沾染上游戏,我就像堕入深渊一般,每日自省的习惯让我发觉,游戏了一天什么也没有获得;第二天我的游戏瘾依然会占据着我的身躯和思想,晚上依然是内疚着难以入眠。终于那份内疚积压到一定程度,我将电脑上的游戏删掉,并且发誓再也不玩游戏,于是我有了一份经验——彻底征服了自己的惰性一面的经历。这应当归功于那个每日自省的自己。

其实,早起和带有日计划的工作模式,都是一种让自己晚上自省时充满着成就感的一种手段罢了,仅仅是为了让自己安心着睡觉,以便养好精神去体会明日的乐趣罢了,并没有什么高明之处。

总之,相信每日获得的小知识将来也会发挥巨大的作用,就会督使自己每日自省,一定要审问自己当天所获得的小知识是什么;养成了自省的习惯,任何新的习惯坚持下来就相当的容易。如果是为了金钱,为了名位,为了一些什么其他的,我个人以为难以养成自省的习惯,也就难以体会“持之以恒”的乐趣了,那还是不要模仿了。因为“每日自省”是精神食粮的需要,一个人只能为了物质食粮而担忧,是难以有精神食粮的需求,没有需求了,何谈动力?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19417-222966.html

上一篇:读博士也需要“有闲”
下一篇:如何让导师欣赏你,离不开你
收藏 IP: .*| 热度|

1 王春艳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5 18: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