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平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sismine 40岁,追求卓越,却走进平常

博文

大家博友稿酬: 理想和现实

已有 3707 次阅读 2015-5-10 11:14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吕秀齐老师邮寄过来的《大家博友》我早就收到了,一直没有回应。只是把书放在床头,睡前醒后,都翻那么几页,有自己名字的书,翻起来是相当怡人的。从中,有一种熟悉的味道,好像几个至爱亲朋,围坐着叙说家常,从书中,知道很多过往的事情,熟悉的,不熟悉的,都以某种方式告知些什么。


这一周收到了吕秀齐老师从工行汇过来的款。300元。我不知道这本书多少作者要了稿酬,又有多少人把稿酬捐给了基金。当时,看到稿酬方案发放办法有三种,直接领取稿酬,买书赠友,还有捐赠给小文基金。我立马就选了买书赠友的方式,但是正式的文件下来,只有其他的两种了。我就纠结起来了。高尚一点,把稿酬赠给基金,自私一点,把稿酬留给自己用。


挣扎了许久,我终于还是把我的账号给了吕老师。写文章赚稿费曾经是我幼时理想的谋生方式。那时候生活很是贫乏,读书是唯一的乐趣,也很是羡慕那些能写文章的人,而尤其知道文章还有稿酬的时候,常常觉得世上再没有比这个更好的生存方式了。那时候,父母和周围的人赚钱很不容易,一年到头,也就是地里的菜蔬或者家里的鸡蛋换几个钢镚,一般都被父母严密地控制着,用来换取油盐酱醋之类的。所以,能赚到钱,简直是天堂中才有的事情,更何况文章还是那么美。那时候也不知道稿酬是多少,作家相对于一个农民,还是相当富裕的,所以,写文章赚取稿酬以谋生,曾成为我的理想。也自持文笔不错,写过稿子,投过,但都入泥牛入海,毫无消息。


后来工作以后,评职称要写文章,于是,就写,写完以后,才发觉发表文章不但不赚钱,还要贴着钱发表,是所谓的版面费。曾经觉得不可思议。内心深处还是很抗拒的。但一些具有思想内涵的文章还是喜欢读,对那些学术型的文章,内心很有些鄙夷。曾有一段时间,不打算写学术文章了。


后来因为生存问题,需要文章来换取职称,以便加薪进爵,买房子供孩子上学等等等等,就又开始写了......再后来自己写的学术文章也获奖,被别人喜欢,就感觉很是惬意。后来在生活中遭遇了很多不公平的事情,不同的人从不同的视角对自己指手画脚,有时甚至歪曲事实,颠倒是非。也开始查经据典,据理力辩,后来开始走向国际舞台,通过评审,和国外的同行交流,感觉基于种种是非之外,还是有一种基于事实和逻辑的力量,让我站立起来,于是,便又喜欢写学术文章。当然,因为我所在的大学是工科院校,一直不奖励文科的科研成果,至今没有拿到学校的奖励。但好在在国际上发表文章,不用自己贴钱了。


这些年发表了好些国际文章,因为没有奖励,生活一直不宽裕,至今两地分居。因为身体不好,老公每周坐车三四十个小时,过来照顾我,因为经济原因,不买卧铺,很是疲累。尽管如此,到上海后,还是满上海地奔波,到别人家去带家教,花5,6个小时,也就赚那么300元,把所花的路费赚回来。

如果小文老师知道这种情况,他大概也会赞成我把300元用于补贴家用。这300元对他的基金而言,可能也起不到多大的作用,以他对社会的号召力,应该有更多的人来捐助。而这300元,对我来说,也只是补贴一下家用,相比于好几万元一平米的房子,这些钱真的太少了,如果指望稿酬来谋生,恐怕我每天只能喝稀粥了。


但毕竟这曾经是自己的一个理想,拿着这300元,还是可以小小的自得一下的。看有自己的名字的文章和许多大家位列一起,真的觉得很满足。今年,我的名字开始书里出现。一本是中信所组织翻译的一本书,我的名字在译者里面。一本便是这本大家博友。这两本书都给了一些稿酬,不多,但足够让自己快乐起来。我后来把这两本书,存到我办公室的书柜里,我有一个理想,等我退休的时候,有我名字的书,或者期刊,能把那个书柜装满。

尽管,可能我拿到的稿酬,不能用来谋生,只能补贴一下家用。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15715-889054.html

上一篇:error avoidance
下一篇:药物规范方面的问题
收藏 IP: 222.66.175.*| 热度|

36 杨正瓴 庄世宇 刘旭霞 刘全慧 武夷山 吕喆 赵美娣 陈儒军 陈小润 张鹏举 罗汉江 肖重发 姬扬 王德华 李伟钢 翟自洋 柳艺博 蒋永华 李学宽 张忆文 苗元华 王晓明 韦玉程 李泳 王善勇 逄焕东 王红磊 张珑 李天成 刘艳红 廖晓琳 张雪峰 王小平 袁圳伟 Jeason540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6 14: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