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仲绩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j6189

博文

贵人 精选

已有 4558 次阅读 2023-11-19 19:2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微信图片_20231119171100.jpg

听到钟万勰先生噩耗时,那一刻,足足楞了好一会。也就半个月前,我们在微信上还在互相问好,一个月前,还有照片给我。

断断续续发来的钟先生杨老师俩的照片,也成了我们夫妇俩聊天欣赏的一件日常事。一天,老伴发了一句“钟老,天冷了,出门要戴手套哦”,隔天,再收到照片时,果真钟先生搀杨老师的手上也戴上了手套。老伴不无得意,我不无调侃地说那是给你一个面子。又隔天,发来的照片上钟先生搀扶杨老师的那只手没戴手套,老伴纳闷了半天,临了憋出另外一句话“戴手套,钟老可能觉得搀起来感觉会差些吧。”……

那些天,家里正发生些事情,对于是否去参加钟万勰先生的追悼活动,有些犹豫。恍恍惚惚间,老伴说要与我一起去,这最后一面是一定要去送的,因为钟先生是我们的贵人。

约莫四十年前,从在上海科学会堂上了钟先生的一堂DDJ,再跟着到上海交通大学上研究生班,钦佩他的渊博学识和人格魅力,一路跟随,我不离他不弃。他的许多业余喜好,如音乐,交响曲,我在第一次到大连理工大学买软件时在阶梯教室里听了人生第一场交响曲启蒙课,命运之神来敲我的门了……那个年代,那些事、那些人,周边的整个气氛、环境,潜移默化中的感染、熏陶,充实、改变,成为了自己。

遇到了贵人,好多原先的朋友可能并不认可,认为要是当时一条道走下去,房子、车子可能要比现在要好得多的多。可人的一生中,并不仅仅着眼在物质上的高下,能遇到这样一位纯粹的人,遇到一群同样如此纯真、唯美、优雅的人,钱令希、程耿东、林家浩、顾元宪、张洪武……还有一群同道同志的同行,以及与一批又一批洋溢青春活力的年轻人在一起,该是多富有才够。这是我心中一个美丽的伊甸园,能跻身其中,一起为一个充满魅力的共同爱好、目标,做人做事做学问,一起高兴,一起沮丧,一起喜悦,真实、踏实、充实,何其幸运也。

对于像钟万勰那样的大先生,与不断开拓新领域和新成果给人们带来的进步相比,那份自然秉性和人文素养,给人们带来的影响,远远超出了通常“教书育人”的意义,要比前者更为深远更为广泛。尤其是推广应用在国际上首创的离散辛数学体系,其执著其热忱,已经全然不是一个普通的“教书匠”所能,而他常说“不要为我担心,我就是一个教书的。”拄着拐杖也要坚持着给学生上课,一直执拗到生命的最后日子。

以对钟先生依旧如此坚持的理解,或许可以被翻译成“不要为我哭,要为自己哭”的悲怆雄浑,那是一种给后人创造幸福的殉道。离散辛数学是先生最后也是最给予期待的成果,好多人也体会过,这“离散辛”不仅能用、有用,而且有意想不到的效果,这是被工程实例所证明了的。只是一门全新的领域,况且一门跨领域的新学科,被人认识和认可,“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也是历史长河里常见的一种现象。

如果有人能在这个体系里剪下一根枝条,幸运地扦插成活,保不定来年就可以成长为一棵如大师般的参天大树。

山高水长,源远流长;本固枝荣,根深叶茂。

钟先生,您一路走好!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185605-1410255.html

上一篇:虞山脚下那碗面
下一篇:对话:程耿东
收藏 IP: 101.86.92.*| 热度|

25 宁利中 尤明庆 周忠浩 郑永军 朱晓刚 檀成龙 冯新 张晓良 武夷山 晏成和 孙颉 王启云 王成玉 许培扬 吴斌 程少堂 杨正瓴 刘秀梅 谌群芳 吕建华 黄河宁 高宏 李毅伟 石勇强 xt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2: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