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开展濒危药材原创替代品研制
2023-05-08 16:36

濒危药材是中医临床用药中起关键作用的重要物质。我国濒危动物药材有17种,濒危植物药材有68种。

“这些濒危药材几千年来在临床上一直用于急症、重症和慢性病的治疗,具有疗效确切、起效快、作用强等特点,为100余种名优中成药和300余种经典名方的君药或主要药味。”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说,濒危药材在中医药防治重大疾病中起着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

张伯礼认为,必须加快开展濒危药材原创替代品的研制、审评注册和产业化,攻克国家面临的重大难题。

利好消息是,现代科学技术为濒危药材独特疗效物质(具有临床价值的物质)和原创替代品研究提供了前所未有的良好机遇。有机化学、药物化学、药理学、化学生物学、合成生物学等学科的长足发展及学科间的交叉融合,使得濒危药材独特疗效物质(具有临床价值的物质)和原创替代品的研制具有可行性和科学性。“可以说,濒危药材原创替代品研究具备了更好的科学基础。”张伯礼说。

濒危药材尤其是濒危动物药材原创替代品研究,经过科学家40余年的努力,在技术与方法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伴随医药健康事业的发展,使用量逐年增大,濒危药材原创替代品的研究成果不能满足并保证中医临床用药,濒危物种有扩大趋势。”张伯礼说。

为此,张伯礼进一步建议,国家制定清晰明确的法规、行政规定、产业政策,支持与鼓励全社会的团体、个人、企业等从事濒危药材原创替代品研究开发事业;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制定濒危药材原创替代品注册与研究的政策依据、技术流程、评价体系和注册办法等技术指导文件,推动该项工作健康可持续发展;国家有关部门大力支持濒危药材替代品基础研究,为我国走出一条既保护又利用的路子提供科学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