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科技参考
2023-05-26 00:00
来源: 中国科学报

美国投资人工智能研究基础设施

近日,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宣布在其“社区研究基础设施计划”下投资1610万美元,以推进人工智能研究基础设施的建设,为全美人工智能研究人员提供高质量数据、虚拟环境等研究资源。

该项资助涉及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明尼苏达大学双城分校、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和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领导的5个合作项目。

具体为,面向自动驾驶人工智能研究的开源仿真平台,旨在开发一个开放式驾驶模拟平台,以促进自动驾驶各方面的创新;虚拟体验研究加速器,专注于共享资源,以开展扩展现实(XR,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和混合现实技术的统称)研究;社交机器人协作平台与研究社区,旨在建立一个标准化的基础设施,为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研究创建一个协作平台;用于算法和界面实验的新闻推荐系统基础设施,旨在开发一个共享新闻推荐系统,使全美研究人员能够研究用户与人工智能系统之间的实时交互;用于人类情感理解的开放数据基础设施,旨在识别和理解互联网视频中关于人类表达的丰富信息。(杨况骏瑜)

英国发布无线基础设施战略

日前,英国科学、创新和技术部发布《无线基础设施战略》,制定了5G发展目标和6G战略,以推动英国《科学和技术框架》中提出的五大关键技术之一 ——未来电信技术的发展,将英国打造成电信领域的科技超级大国。

英国6G战略重点领域包括与国际电联无线电通信部门(ITU-R)合作,推动6G在开放、安全和弹性网络建设及净零排放等英国优先发展事项中的应用;投资1亿英镑,开展电信网络、系统、频谱等技术研究,建设一系列未来电信研究中心,使英国成为6G等未来电信技术前沿领导者;加强6G专利布局,重点关注标准制定中涉及的新兴重点领域;提供6G所需的频谱,就频谱分配和管理开展国际合作;与美国、澳大利亚、日本、印度和韩国等优先合作伙伴建立国际联盟,形成6G国际需求共识,分享最佳实践,提升英国6G竞争力;制定6G发展路线图和治理方法。(王立娜)

日本支持战略创造和创新性尖端研究

日前,日本文部科学省决定,从2023年度开始,新设定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战略性创造研究推进事业5项战略目标,以及日本医疗研究开发机构创新性尖端研究开发支援事业1项研究开发目标,为其分别提供40亿日元(约合2亿人民币)和6亿日元(约合3100万人民币)的资助预算。

6项目标具体包括开拓量子前沿的共创型研究;人机交互与人类行为理解的相互发展,推动人机互动;利用低维材料制造新型半导体器件的基础技术;阐明海洋和CO2的关系及功能利用;创新细胞操作技术的发展及细胞调控机制的阐明;阐明应激反应和病理形成机制,加强精神压力导致疾病的早期干预。

其中,与信息技术领域相关的战略目标有量子前沿的共创型研究、人机交互研究和新型半导体器件研究。(杨况骏瑜)

研究人员提出基于大语言模型的科学实验系统

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的研究人员近日提出了一个智能代理系统。该系统结合了多个大语言模型,可用于自主设计、规划和执行科学实验。

该系统由网络搜索、文档搜索、代码执行、自动化4个组件构成,由“规划师(Planner)”驱动。实验证明,该系统可高效搜索和浏览大量硬件文档,在低液位精确控制液体处理仪器,解决需要同时使用多个硬件模块或集成不同数据源的复杂问题。

同时,研究人员指出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例如,该系统可帮助化学研究人员进行化合物合作和化学实验设计,但也能合成诸如大麻、芥子气等有毒物质。(唐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