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详情页
hidden
王虹宇 赞 +1
为啥说对撞机不能推进交叉学科发展呢?最起码的,对撞机对于半导体技术,微波技术,真空技术,电气工程啥的推进,应该远远高于两弹一星吧?
2019-10-27 17:06
全部回复10 条回复
hidden
张鹰 赞 +1
你说的是建造加速器过程中可能使用到的一些技术,而我说的是建成以后可以用来探索的物理,它的目的是发现粒子物理中的新现象。
我并不是否定加速器建造时可能促进的其他技术,但是超大加速器,是否能够产生性价比高的这些技术的研究呢
10-27 18:33
hidden
张鹰 赞 +1
王老师,我看到你写的博文也是讲对撞机应该是不可能批下来的。寥寥数笔带过,怎么到我这里,就更多抬杠提细节了呢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4732-1176888.html
10-27 18:59
hidden
王虹宇 赞 +1
回复@张鹰:两弹一星搞出来也探索不了啥有用的技术啊。难道用原子弹探索开矿?说的就是建设所需技术对科技的推动啊。
10-28 09:44
hidden
王虹宇 赞 +1
回复@张鹰:我那个是客观判断,比如说,我判断全球变暖应对协议啥时候都不会有效果,这是客观评价现实这些政治家,而不是我觉得全球变暖应对协议是对的还是错的。对撞机批不下来我觉得是必然的,但这个是一种政治经济决策,不是说对撞机本身好不好。
10-28 09:46
hidden
张鹰 赞 +1
回复@王虹宇:哈哈,原子弹的技术了解了以后,我们现在不是建核电厂了么?导弹技术不是用来洲际导弹,还有卫星的话,北斗导航,还有一些天气预报的卫星。这些都是两弹一星研究target对应的延展,而不是两弹一星研发阶段的by product
10-28 09:53
hidden
张鹰 赞 +1
回复@王虹宇:我也用螃蟹的比喻讲了,即便里面物理真的很好,对撞机不是竞争性技术,所以优先级不高
10-28 09:54
hidden
王虹宇 赞 +1
回复@张鹰:原子弹和核电厂没关系啊,你看印度阿三98年才爆原子弹,之前核电厂遍地了。更不用说倭寇至今还没原子弹,核电厂还是成堆建。其他那些也是,都是很久以后才发展的东西,不是当时用得上的。
10-28 09:57
hidden
王虹宇 赞 +1
回复@张鹰:说到底是这东西政治价值不高,这个我承认。不过话说回来,凝聚态基本上所有的玩意,政治上价值都不高,但物理口大部分钱都投这里了。
sigh.
10-28 09:59
hidden
张鹰 赞 +1
回复@王虹宇:好吧,求同存异,这差不多是我唯一和你相同的观点的地方了。
真的有意思,讨论科学的工程,也会有这么多不同意见。
10-28 10:14
hidden
王轩 赞 +1
张教授说的对,不管从经济发展角度还是科学角度,在我国现阶段造投资高、风险大、收益不明确的大型强子对撞机对我国来说不太好,我们没有像美国那么多闲钱去尝试、去在失败中吸取经验,况且就算不研究对撞机我国量子领域还有很多需要发展的,例如粒子加速器之类的。
08-02 13:41
确定删除指定的回复吗?
确定删除本博文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