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hurw32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thurw321

2014诺贝尔又来了(化学)无冕之王——一个天生学霸的故事 精选

已有 31740 次阅读 2014-10-10 23:32 |个人分类:渭城朝雨浥轻尘-原创|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显微镜, 朱棣文, 诺贝尔化学奖, 庄小威

左数第二个

插播广告一个:如果您也想写写故事,听听旧闻,可以选择加入QQ群322730455,微生海狸,萌物部落。记得带一篇自己的故事当投名状!

前言

今年的诺贝尔奖,颁发给了三个欧美的老爷们。但是,这里面好像忘了一个人。这个人是个刚刚四十多的人,是个美籍华人,是个女人。

庄小威出生在江苏。但是她没有这个地方女性在历史上久负盛名的温婉,取而代之的是花木兰一样的豪爽和英气。

书桌边,父亲正在教一个小男孩物理。父亲问:“一杯水放在桌子上,这个水杯受了多少力?”这是一个普通的初中物理问题。

“有水和水杯的重力,桌子还有个支持力。”男孩说。

“你还能不能想出来其他的力?”父亲问。

“没错啊,就这两个力,一平衡它就不动了。”男孩答。

一旁的妹妹在玩,没仔细地听,却插了一句嘴:“空气对水杯还有个作用力。”

父亲大喜,道:“这孩子尚未上学,竟有几分学物理的天分。”

其实,长大后小女孩已不记得当时她是否真的知道空气是什么,只是因为父亲是空气动力学教授,猜到提出的问题肯定跟空气有关,于是就这么作答。

这位小女孩就是庄小威,日后她不仅踏进了物理学的殿堂,而且成长为美国科学院现在最年轻的院士。

一、       庄家有女初长成

庄小威出生在一个科学家家庭。她的父亲庄礼贤和母亲朱仁芝都是中国科技大学工程科学院的教授,父亲是教空气动力学的,曾经写过一本经典的《流体力学》在国内流传。小时候庄小威住在江苏如皋的爷爷奶奶家,没上过幼儿园,自然也就没有幼儿园毕业证。5岁她才回到自己父母身边,认字什么的都是爸妈在工作之余随便教的。到了年纪,就上了中科大附小二年级。

从小啊庄小威就展现了学霸潜质,5岁开始就自己学做菜,自己打扫卫生。我想想我五岁的时候在干啥……好像还在幼儿园里哭鼻子因为拉裤子了……

然后就是一帆风顺了,初中开始她就上的中科大少年班预备班,从合肥到北京再到苏州,小威一路过关斩将高考600多分就进了少年班。那时候的中科大校长是朱清时,他今年快70了还记得这个小姑娘。

刚进中科大的时候,小威还是一头短发(当然现在也是短发……),但是她却有两个超人的本领。一个本领是怎么看书眼睛都是1.5,一个本领是可以一边听评书一边写原子物理作业。你上学的时候干过听歌写作业的事吗?反正我是不行。

小威和我一样,痛恨死记硬背。还记得我高中会考的时候为了背历史一整天不停背把自己都背晕菜了,吃晚饭的时候跟喝醉酒了似的。她打小便被物理学的严谨推理之美所吸引,我也是打小便被生物学的生龙活虎所吸引~~

小威在中科大人称学霸威,因为她几乎所有知识都能随口道来,一不小心就把四大力学考了个满分。这个纪录至今没人能打破。四大力学是啥?《理论力学》、《电动力学》、《量子力学》和《热力学、统计物理》。估计学物理的都知道。但是么……呵呵。

之后又是一路顺风顺水,学霸的科研路怎么会不顺?庄小威可是从小立志就要成为科学家的人啊!中科大毕业就到了加州伯克利分校,杨振宁建议她学实验物理,因为杨振宁自己是搞理论物理的,自己提出的理论还要靠别人验证这个感觉肯定不太好。所以小威就选择了实验物理,很快就喜欢上了光学。

上帝说,要有光。于是就有了庄小威。她一不小心又拿到了伯克利分校的博士,这时候,就该考虑找工作的事了。

朱棣文

二、学霸也有伤心事

学霸嘛,也不是一直都能顺风顺水一往无前。毕竟学霸也是人。小威博士毕业的时候,本来想斯坦福大学物理系找个教职。估计刚开始也就是助理教授之类。但是没想到,斯坦福拒绝她了,可能是因为她的科研经历还不够金光灿灿吧?

这一下,小威哭惨了。原来还计划着和别人炫耀一下你看你还做博后呢我都当教授了,结果没机会炫耀了……但是哭归哭,这也算不上什么失败。更何况小威一向不拿失败当回事。失败又怎样,失败了再爬起来嘛,除死无大事。这一下小威想清楚了,自己可能还真的不适合现在就搞个教职。于是她拒绝了很多其他学校的教职。这也算是破釜沉舟了。“当时,我只要做教授的风光,其实并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小威当时如是说。

于是小威又重整旗鼓,投到斯坦福大学朱棣文教授旗下去做博后。在朱棣文的实验室她突然180度大转弯跑到了生物领域。小威在回顾这一转折时说,当时自己是“想做点新的东西”,朱棣文问她要不要做生物,她就说“Why not?”。

此后三年,小威从对生物一无所知到能熟练地做各种分子生物学实验。但是头两年她也啥结果都没做出来。

一时的默默无闻不代表不会一鸣惊人。小威是个很有想法的孩子,经常会给朱棣文提出很多自以为很牛逼的想法。结果就是被导师深刻地打击……这给小威养成了一个习惯,以后每当有一个想法,脑袋里就会蹦出朱棣文当年那深邃的眼神……

当然,这些经历并非一无是处。正是这样从物理跳到生物的经历让小威开启了自己的科研之路。

三、       业精于勤荒于嬉

结束自己的博士后生涯之后,她收到哈佛、加州理工、麻省理工、耶鲁、普林斯顿等7所大学的邀请。而庄小威选择了国人熟知的哈佛大学。(一股王霸之气暴露无遗)

她的物理根底启发她将带荧光的分子标记物附在病毒上,当用激光照射时,标记物发射出特殊的彩色光。不过这个题目显然比较有难度,她不像其他人刚当教授的时候先拿几个软柿子捏捏用点容易做的课题稳固自己的位置,一上来就做的特别难的题目。这导致她一开始的两年又特别不顺,基金申请不了,没钱没人,再勇敢的花木兰也会哭鼻子的。

但是,只能说天道酬勤。只要坚持不懈,相信总是会有收获的。终于,小威不仅获得了实验结果,而且获得了麦克阿瑟天才奖的垂青,成为当年获奖者里最年轻的一位,还有50万美金哦。

小威的工作不可谓不重要。正如今年的诺贝尔化学奖,小威的工作也是将显微镜的最大观察限度放大到了分子级别。小威是世界上第一个记录病毒感染细胞全过程的人。至于小威为何没得诺贝尔奖,究其原因,如果不以阴谋论将问题归结为性别的话,那么大概是因为小威的工作确实并非这个领域的开创性工作。虽然重要,但是,不是创始者。小威就吃亏在这。

34岁。仅仅34岁,小威就获得了哈佛正教授的地位,而且拥有了自己的实验室。她是怎么做到的?是靠拼爹吗?是靠拼导师吗?都不是。

在哈佛的每一天她都是从早上十点工作到晚上十二点。全年无休,从来没有周末这一说。她说:“除了吃饭和睡觉,剩下的时间都在工作。”

可见,学霸没什么特别的本事,也许也没什么超人的本领。他们唯一与常人不同的能力,就是专心致志地勤奋。人生苦短,如果能把短暂的一生都用在一件事上,那么就算不成功,也不会多么失败。

勇敢,坚定,一往无前。用三个词形容小威的话,我会选择这三个。现在的小威已经是美国科学院院士了,而今年她仅仅才42岁。对于一个科学家来说,她的一生才刚刚开始。

那么,你呢?

参考网址:

图片来自网络。

上一篇:2014诺贝尔又来了(1.5)夫妻本是同林鸟,志同道合不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