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hurw32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thurw321

这么多年的酵素你都白吃了!还不赶紧看看! 精选

已有 15623 次阅读 2017-8-7 15:35 |个人分类:渭城朝雨浥轻尘-原创|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养生, 美容, 酵素

说到酵素的功能。那这话可就大了。别以为,不就是小小一粒酵素?这里面学问可大了啊。酵素的功能,说到底,分成三个部分。益生菌。酶。生物活性物质。

所以你把酵素当成酶,就是大错特错。孩子们啊,别把酵素当酶了。虽然酵素是酶的称呼,但是商品酵素并不是酶啊。下面我们就来分类介绍这三大类物质。首先是益生菌。益生菌有什么好处?很多人一听,菌!细菌!天啊杀死杀死!哎呀这都是舒肤佳的错。这么多年就知道喊灭菌……他们懂啥!细菌真菌这些菌其实是人体的共生分子。

所谓益生菌,就是对生命,生活有益的菌。有好处嘛。而且必须是活的。死的没用。这个好处其实是非常大的。第一个发现益生菌的人是Metchnikoff。有人说这是个骗子。确实,喝酸奶很难长寿。但其实,酸奶要搭配一定的生活方式才可以。当代人的生活方式啊,每天喝一吨酸奶也不管用。

其实目前,大量的科学研究早就证实,益生菌在在消化道、免疫和心血管系统等等方面,甚至是你的脸,连你的面也会影响到啊……目前,我们所说的益生菌主要是乳酸菌。比如你吃酵素会觉得有酸味,对那就是乳酸造成的。不是醋酸。醋酸会更尖锐,而乳酸比较柔和。

我们制造酵素都要封口。就是为了让乳酸菌开始无氧呼吸。在无氧呼吸的时候,乳酸菌会发酵糖,产生乳酸。水果里的糖当然很多了。杂粮里的淀粉也都是糖啊。乳杆菌、链球菌、明串珠菌、片球菌和双歧杆菌五个属都是益生菌。

除了乳酸菌,当然还有其他菌是益生菌。:费氏丙酸菌、丁酸梭菌(或酪酸菌)、布拉酵母、酿酒酵母以及枯草芽孢菌(包括纳豆芽孢杆菌)、地衣芽孢杆菌、蜡样芽孢杆菌都是益生菌的哟。尤其是酵母啊。

酵素里的菌,除了乳酸菌,大多是酵母。酵母就要产酒精。其实酵素大多数都是带一点酒精味的。尤其是液态的酵母。当然不会很多。因为乳酸菌还是主要的。其实我们看到有的酵素长毛了。但这并不是不能吃的。要知道黑曲霉米曲霉等真菌也是益生菌。看到酵素发黑不要怕。那很可能是黑曲霉。是好兄弟啊。

那这些益生菌有啥用?用处可大了。益生菌的主要功能,是针对胃肠道的。也就是我们通常理解的腹泻,便秘。这是益生菌最擅长的。基本上吃下去肯定好。所以你吃酵素啊,腹泻便秘就好了。这是益生菌的作用哟。其次益生菌和免疫力有关。吃上益生菌就可以增强免疫力。但是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可能需要三个月半年才行。不可能吃一包就好。所以吃酵素也不可能吃一粒就好。毕竟这不是白细胞针那么快。

你应该知道,快的东西都是有副作用的。第三大作用是调节过敏。其实过敏就是免疫力出问题大家都知道。益生菌是可以双向调节免疫力的。可以增强也可以减弱。过敏就是过度敏感,是免疫力太敏感,过强了。还有第四个作用,就是保护心血管系统。降血脂,降血压。降血糖。很牛的。

甚至还有第五个作用。可以让你变的更好看。皮肤更好啊,表情更舒展啊。就是酵素那些作用,其实都是益生菌在起效果。因为你的肠道舒服了,免疫好了,自然而然就更好看了。脸上有光泽,有笑容,有红粉色了。这就是健康啊。接下来就说到酶了。这是除了益生菌的第二大有效的物质。事实上,益生菌的很多作用就是依靠酶才做到的。就是我们说的胞外酶,细菌真菌分泌到细胞外的酶。

比如,降血脂降血压靠的就是一些能分解胆固醇和脂肪的酶。这都是胞外酶。本来是细菌吃饭的家伙。降血压靠的也是一些酶分解某些蛋白质产生了一些降压肽。然后呢,其实你把活菌吃到肚子里,它们也是会不断分泌胞外酶的。比如纤维素酶,淀粉酶,脂肪酶,蛋白质酶,葡聚糖酶等等。这些酶就会帮你消化。

当然你本身也是会分泌很多酶。但是,人体是缺失一些酶的。比如纤维素酶。这些酶帮你消化以后,也就帮你吸收。你更好的吸收了营养,营养充足自然健康。所以从这么角度,把酵素当成酶也无不可。但益生菌可不仅仅是酶。话说你想知道微生物为啥分泌胞外酶的话,我可以给你一个简单解释。其实很简单。有些食物太大了,微生物吞不下去。

比如说,一条死鱼,太大了啊,一个细菌怎么可能吞下去?它就释放胞外酶。胞外酶在液体环境下,催化鱼身上的蛋白质分解变成了氨基酸。哎呀这玩意小,细菌一口吃掉。就是这个原因。虽然胞外酶释放出去就收不回来了,但是照样可以收回更多的东西。所以利大于弊。这就是细菌分泌胞外酶的原因。最后一个是生物活性物质。这玩意听起来高大上,那是啥?说白了,就是微生物分泌的一些离开机体也有活性的分子。

比如抗生素。那都是生物活性物质。生物活性物质也就是代谢产物。有一些是生物特意制造的,有一些却是无意中产生的。对生物来说甚至是垃圾。但是对人类却非常有用。酵素里有什么活性物质呢?酵素里的生物活性物质非常多。其实也可能会有抗生素。但极少。主要还是酵母菌和乳酸菌产生的。乳酸就是一种生物活性物质。它会在你的消化道营造酸性环境,导致很多有害菌无法生存。

其他最重要的就是抗氧化物质了。比如黄酮。一些多糖。肽,氨基酸,蛋白质和酶。还有不饱和脂肪酸和多酚。反正是多多的。抗氧化我们都知道很重要,但是没人知道怎么吃最有效。这也是目前研究的重点。反正吃点总是没坏处就是了。所以,酵素就是这样一个混合物。一大堆乱七八糟堆叠起来的东西。但是每一样都有自己独特的作用。所以,吃点酵素,当然会有好处咯~

但是最后要说明的是。酵素,或者益生菌,这种东西是不适合免疫力非常低的人吃的。甚至是有可能诱发乳杆菌败血症的。比如糖尿病患者。他们免疫力已经很低了,你再吃进这么多菌,很可能会从某些毛细血管进入血液。到时候就麻烦了。

上一篇:想成为更好的自己吗?那你快来学翻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