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hurw32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thurw321

你的老祖宗都是吃的什么? 精选

已有 9795 次阅读 2017-4-19 16:4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食谱, 石器时代, 健康饮食

要问原始人吃什么,我们首先得知道,谁才是原始人。

按照原始两个字,有原始社会这个说法。原始社会是啥时候,基本上就是指旧石器时代和新石器时代。我们既然要写原始人,当然得写点古老的。那就是旧石器时代。是距今300万年到1万年。元谋人,蓝田人,北京人都是旧石器时代的人。

那旧石器时代的人吃什么呢?

现在很流行一种所谓原始人饮食法。基本就是只吃肉(猪牛羊肉),主食一概不吃,吃少量蔬菜和大量水果。这给了很多人一个误解,原始人原来天天是吃肉的啊。原来我还不如原始人。

事实真的是这样吗?不是的。

旧石器时代,我们说那时叫狩猎采集社会。你看,狩猎,采集,狩猎是去打猎动物,这是吃肉。但是采集肯定是采集植物啊。狩猎和采集并重,可见肉食不可能比饮食的一半多太多的。

旧石器时代的人还没学会驯化动物,他们只能打猎动物。而很多动物是要迁徙的。这就导致人类或者一起迁徙,或者只能季节性的获得动物性食物。人类作为一个狩猎物种,肯定要有自己的地盘。这就导致人类只能季节性的获得大多动物性食物。比如,北美古印第安人捕猎北美驼鹿的时候,到了冬天,大雪把驼鹿的蹄印遮盖了,那冬天基本上就抓不到驼鹿了。

中国这边的原始人一般只能捕猎虎、豹、猎豹、剑齿象、毛冠鹿 、巨貘 、野猪, 草原地区可以狩猎三门 马、肿骨鹿 、牛、鼠等。

裴李岗文化多猎取鹿、貉、 野猫、野兔、獾 、鼠;仰韶文化除猎取裴李岗时代的野兽外, 还 猎取黑熊、鹿子 、苏门犀、亚洲象、水牛 、麝、大熊猫、野猪、水 獭、狗獾、猕猴、赤鹿、孔雀等。

除此之外还可以收集一些啊什么的。

通常,狩猎所获得的肉食在整个原始人的食谱里只能占20-40%。连50%都到不了。但是因为原始人是逐水而居,所以应该可以获得一些水生动物作为食物。但肉食也不会超过50%的。这是科学家综合全世界范围内所有狩猎采集群体调查数据得到的结果。

根据研究,就算你把狩猎和水生动物加在一起,那肉食在原始人食谱里的量也是随着纬度变化的。纬度越高,肉食也就越多。因为冷啊!

肉食能量高,档次高是肯定的。但是档次高就代表获得不容易。

原始人在狩猎的时候,首先要寻找大型动物。其次是中型,最后是小型。当然都是吃素的,因为吃肉的打不过……但是哪有那么多大型食草动物给你啊,要找好久。当然这是男人的活。

而且,一开始原始人的族群肯定很小。人少需要的食物就少啊,你可以花很多时间去寻找大型动物。但是随着人口的增长,族群的扩大,需要的食物越来越多。这时候还能允许你花大量时间去打猎大型动物吗?要知道人类的捕猎主要是靠长途奔袭累死猎物的。于是当然只能降低食物的档次,增加素食的比例。

在美国大盆地考古中就发现,早期Prenomic 人群主要使用的石器是投掷石器,而到了晚期的Nomic 人群,石器里就出现了大量处理种子之类植物性食物的工具。

新西兰南岛东岸的Shag 河嘴遗址也发现,遗址早期鱼、贝类只占动物骨骼的5%,而恐鸟等大型猎物占了绝大多数。而到了晚期,鱼贝类的比重逐渐达到 60%,甚至一度超过 70%。为什么呢?因为鱼和贝类比较小,而且处理比较麻烦。显然比动物肉差的多。晚期人太多,没办法,也只能吃鱼去了。

还有,人类生存的区域在后来几乎遍布所有地方,这就导致区域附近很可能没什么动物可以捕猎……比如沙漠里。

还有,你造神农为啥要尝百草。你以为他真是找药啊。明明是为了找吃的啊。不是为了吃口饭,谁闲的没事一天中毒70次……

你知道原始人都吃什么菜?春夏主要是吃植物叶、嫩芽,也采集花朵, 主要有蕨菜 、黄花、灰菜、苋菜、山白 菜、米叶菜、柳蒿菜、枪头菜、兰花菜、杜鹃花 、一杏条、野葱、 野蒜、水芹菜、青苔、各种菌类、火草 、草乌、野麻等;秋冬就去采 集果实、挖掘块根 ,主要有竹笋、野芋头、野薯、面木这些东西。

总结来说,在旧石器时代早期,确实人类主要依靠狩猎获得食物。但是比例也只能达到能量供应的50-60%。绝对到不了百分百。不是吃不下,实在是没那么多猎物。

到了旧石器时代后期乃至新石器时代,人类散布到更广阔的地区,尤其是温带寒带和某些不利于生存的地区,食物里的肉食量就更是大大降低了。

其实,包括人类后来发展出农业以作物种子为主食,都是因为没有那么多动物可以捕猎的缘故。肉多好吃啊,谁会不愿意吃肉呢?但是没办法,就是没肉吃了,只能想别的办法。

现代的所谓旧石器饮食法或者原始饮食法,其实不完全是石器时代的饮食。至少肉食不该有那么多。不过也有一点可取之处,就是他们完全摒弃了所有现代加工食品。其实现代人的肥胖症,糖尿病,心脏病大多来自加工食品,而不是来自谷物,豆类和乳品。

当然,糖尿病和心脏病也可能是来源于肉食。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全国的糖尿病和心脏病都逐渐开始高发,原因可不能怪罪加工食品。毕竟那时也没有多少加工食品啊。

最后再说一下,其实旧石器时代已经有火了。原始人可不吃生食。要说原始人吃生食,那就是冤枉他们了。吃生食与动物无异,也不能认为是人。熟食好消化又能减少疾病,何乐而不为?

如果还想看更多这样有趣的文章,那就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咋样?

白公子的生物课 vita-force

上一篇:狂拽酷炫吊炸天!傲娇的猫主子原来喜欢速战速决的啪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