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 勇敢 博爱 平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xj 在回升升

从今天BasinMod想到当前的科研和项目

已有 8378 次阅读 2009-3-31 23:25 |个人分类:科普思考|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学术, 研究精神

因为项目里的工作用到BasinMod这个软件。我从别人那里拷了一个。毕竟自己外语不是很好,所以我把别人做的工作也顺便拷了一点。以便尽快熟悉。

打开第一个菜单我就迷糊了半天。这里简单解释下。类型那一览表示地质历史时期的时间。F是正常沉积。E是被剥蚀掉了。D是被剥蚀掉E之前的沉积。H则是没有沉积。这个很好理解。作图当然时间是一个坐标。所以现在你看不到什么不代表没有发生什么。有可能H:平静的历史。有可能DE的组合:沉积了又剥蚀了,所以你只能找点痕迹。

但在图上的表里,明显可以看到有ED不匹配出现的地方。通过别的调试完成图,这样的错误倒也不说了。我又打开几个井,看到第一列就哭笑不得了。第一列是代表地层时代的。有的地区不是每一个是代都有沉积。所以就是对应的H要搭配。但全由一些连续的F连续过去了。

国外的人搞了什么,我们赶快模仿。仅是画一个图出来,觉得一样就到处招摇。今天我是第一次打开这个软件,看到别人做的数据都是验收合格的。(希望我的师兄和长辈看了不要怪我,我不是要批评大家造假,你们也许也不知情。)然而这些验收合格的东西,拿了钱的项目,就是让一个学了一点地质知识的专科学生也能看到这些幼稚的逻辑错误,何况我们这些在地质院校呆了几年,又来在科学院接受教育的人。难道是那些钱让我们敢拿这样的东西出去给别人讲故事吗?还是面对诸多不了解变量的困难我们这样做了?(昨天有个同学给我讲许靖华先生和杨振宁同学聊天时讲到了板块理论发现过程中诸多物理学、化学、生物学等方面的知识引用近来,让地质科学也成为物理性的学科…软件后面的很多参数不是每一个学科的人都能接触,并且获得…)

当别人望着一些不熟悉而看似高深的东西对你崇拜的时候。你背负后面这些幼稚的错误和荒诞的编辑是什么样的感觉。我们要求官员们做决定要战战兢兢,精益求精。难道科学工作者不也因该这样吗?

今日感言:当几个同学面队黑板上的方程一脸困惑的时候。原NASA的科学家赵丰教授解释到:没有什么可怕的,人类当前取得一点成就的也就是建立了求解地球这样球体的这些方程。你不熟悉的那些后面项,只是不断的发现,精度不断提高而已。我想对大家说:我们面前没有什么深奥的东西,有的只是我们还不熟悉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