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炉匠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jiangxiao

喉返神经, 有点科普味道 精选

已有 13748 次阅读 2013-4-5 12:38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进化论, 解剖, 盖伦, 喉返神经

下周要我开始教神经解剖啦. 咱从来没系统学过, 这么直接就教医学生, 就是俗话说的赶鸭子上架. 这年头美国教育就这样. 学校只管收学费, 教学质量凭良心. 去年以来我们这好几个人没评上天孽, 卷铺盖走了, 结果解剖课大量缺人. 让我教的那段主要是脑干, 脑神经, 脑神经核团.  一共24个学时, 真拿人当大牲口使.

其实我对神经解剖也算学过点. 想当年我本科学分子生物的, 不喜欢主科, 上课时就自己乱看闲书, 还是挺迷神经解剖的. 但当时最迷的是中脑丘脑边缘系统那些结构. 那些核团一看就记住了. 早知道今天要教脑干, 当时多看点多好. 到今天已经没记性了, 学新东西很痛苦.

所谓脑神经, 就是国内医学生常说的: "一嗅二视三动眼,四滑五叉六外展, 七面八听九舌咽....."  这个我虽然没问题, 但一说拉丁文就完蛋了, 当然更不会拼. 准备做点卡片, 用当年学硬文的童子功. 好在现在教学不用黑板,不容易漏馅.

提到脑神经, 记得几年前看过一个故事: 说古希腊时代人认为脑子是主管思想和运动的. 但当时其他的文明如中国印度古埃及等都认为"心主神". 到了罗马时代, 主流科学也认为心脏是主管思想的. 当时的医学家盖伦 (Claudius Galenus AD 129– c 200) 发现从脑子里出来的"筋"竟然能支配动物鸣叫声,

这就挑战了当时的主流科学. 二世纪的意大利还是挺文明的, 科学发现都要公开演示. 从官员首长,哲学家科学家到市井粗人都要到场看热闹. 贵妇名媛香喷喷地摇着小扇子, 一边传播扩散绯闻艳史一边看科学表演, 多么和谐的景象.    这表演就是当场杀一只猪, 演示脑神经的功能.
File:Galen-Pig-Vivisection.jpg

当时没多少动物保护主义, 反正猪就是要杀的, 不过从市场移到市政大厅. 杀完再拉回市场卖肉. 当天几个五大三粗的屠夫捆住猪, 那猪用尽全身力气嘶叫, 震耳欲聋. 这时咱们盖伦同学出场, 一把小刀利索地分开颈部肥油瘦肉. 指着一根线一样细细东西说, 就是这个, 从脑子里出来的, 和心没关系.  见证奇迹的时候到了, 只见盖伦把那灰色的细线剪短, 高分贝的猪叫声顿时嘎然而止. 虽然猪并没死, 力气也丝毫不减, 还在奋力挣扎.

今天我们知道, 这管猪叫的神经就是第十对脑神经的一个分支, 叫"喉返神经".  第十对脑神经的中文名叫"迷走神经", 拉丁文叫vagus n. 就是乱逛的意思. 其走向比较繁琐,  从脑壳里出来以后, 支配很多内脏如心,肺,肝,胆, 血管. 但它并不是直接管心怎么跳肺怎么呼吸, 只是像个街道办事处老太太那样做点政策性工作, 比如现在要休息, 让心跳慢点,血压低点, 消化道努力工作, 胆汁多释放一些.. 好让人养精蓄锐.

这 "喉返神经"(recurrent laryngeal n.)又细又长, 从迷走分支出来以后向下走,绕过主动脉弓后再返回来, 往上走回喉咙. 不但解剖课上很难找, 而且在动手术时也容易不小心碰伤. 比如动甲状腺手术以后突然嗓子哑了, 很可能是术中损伤了喉返神经.

你看这个神经多么艰难, 向下走那么远, 绕过主动脉弓再回来. 可是你想想,对人,对猪脖子就那么点长, 对于长颈鹿,这么几米长的脖子还要绕吗? 答案当然是要绕. 所有动物的构造都有进化上的原因,不能临时改的. 长颈鹿的喉返神经要绕的路可达3米长. 22米长的梁龙呢? 虽然没人见过梁龙, 但是肯定也是要绕的.

人们经常要争论动物是上帝造的还是进化出来的. 喉返神经为进化论提供了一个证据:  脊椎动物的进化原型是鱼类. 鱼的嘴后面有七对腮弓. 腮弓下面就是心脏.人类虽然没有腮但是在胚胎初期还是要出现腮弓(pharyngeal arch), 然后再发育成人类的颈部器官. 脊椎动物上岸后, 第六对腮弓变成了发声盒. 问题就来了. 鱼没有脖子, 所以支配第六对腮弓的神经离心脏很近, 经过血管就到了.后来出现了脖子,心脏沉到胸腔里去了, 支配第六对腮弓的神经有一叉没绕过血管,直接进喉咙声匣了,可另一枝却绕过大血管,就只好跟心脏一起走, 然后再走回头路, 变成了大名鼎鼎的喉返神经. 如果动物的设计图可以改, 就不会出现40米长的恐龙喉返神经了.

我要教的课上只有脑子,没有整个尸体标本.所以我也不用担心在学生面前露丑, 找不到喉返神经. 到时只要讲讲盖伦控制猪叫, 鲨鱼和恐龙的故事就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