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炉匠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jiangxiao

闲侃特异功能(二)底片曝光

已有 4596 次阅读 2009-6-22 22:0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特异功能, 底片曝光

底片曝光

会辟谷的都是有功夫的高人,要想找一个配合研究实在比较困难。我想最好找个简单点的特异功能,同时又能比较容易用物理方法量化。这样看来,使底片曝光是个最佳选择。北京的一位大师跟我讲,使底片曝光是特异功能的基本功,要想得到大师认证一定要考的。会的人多得海了去了。

我一听这简直是天助我也,因为用底片测量未知射线也是物理学家的基本功呀,想当年德国科学家伦琴(Wilhelm Roentgen)怀疑真空管通上高压电时会发出一种看不见的射线,就用黑纸包着的照像底片来测试,并映下了妻子手指骨的影像,从而证明了这种穿透性很强X光射线,获得了1901年若贝尔奖。

没几年后法国科学家贝克雷尔(Antoine Henri Becquerel)也怀疑铀矿石能发出一种未知射线,他也用黑纸包裹的照相底片来测试,果然发现了放射性,从而分享了1903年若贝尔奖。温故知新,历史的惊艳值得注意,难道一百年后,中国科学家小炉匠,也要用照相底片来验证人能用意志发出一种未知射线,从而获得猴年的若贝尔奖吗?

带这这种想法,我很快利用假期回国去进行了一轮实验。先到一个医生朋友那里讨来一张高灵敏度X光底片,再到哥哥的暗室里把底片裁成小方块,分别包在几层黑纸之中。黑纸外面再包上白纸封套,标上标号。以便在实验的时候详细地记录下每张底片的曝光条件。在包底片的时候,我还特意在纸包里包进了人民币,这倒不是要给大师红包,而是想用镍币或铝币阻挡射线,这样能从底片上的硬币影像上估计射线的穿透能力。

准备好了几十个试样,我就信心百倍地踏上征途,在北京市各处约了几位大师。对每个大师我都介绍一下这个实验的特点,除了让他们尽量发功把底片曝透,还强调纸包的防伪性能,可以很容易发现作弊。几位大师都努力做了。一位大师还特别有信心,说,“底片曝光比较简单了,我给你露一手,在底片上写个字吧!”。天哪,看来我真要见证奇迹了。

回到实验室,我和哥哥把底片一一显影。当然还有正负对照,把几个包好的底片放在阳光下照射十分钟,以证实黑纸是安全的。再把几个纸包撕开在台灯下曝几秒种,以证实底片对光是敏感的。忙了一上午,竟然一无所获,没有一片底片在自发功下曝光。我还不甘心,再次跑到那能写字的大师那里,让他竭尽全力象底片发功。结果当然还是阴性。我当时真想登报悬赏征集高人,但别人告诉我真正的高人是不会为这种哗众取宠的事露面的。时间一天一天地溜过,我只好打道回府,当时的心情正象网上常听到的一句话,“眼看若贝尔奖又一次与中国人擦肩而过”。唉,早知道先去雍和宫请一柱香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