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b023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hb0236

双11疯狂网购节的冷思考

已有 2640 次阅读 2015-11-18 22:0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生物多样性, 网购, 入侵种, 电商

11疯狂网购节的冷思考

今年的双11,天猫创下了912亿元的新高记录,经过7年的活动不断攀升,成为举世瞩目的商业成功案例,阿里赢了,马云笑了。而且,京东等其他电商加入了双11促销活动,形成愈演愈烈之势。在他们成功的背后,有一些人士从侧面看出了一种不安和危机,当然不是针对自己而是从全社会思考的。细细品味,似有惊醒之悟。在我们感叹电商势不可挡之际,不能不来一点反向思考,看看未来的社会会发生怎样的问题?

先来看看二则微信上的消息,一是某知名经济学家认为某电商将把中国经济引向深渊。看看那些销量几万的产品,看看快递公司堆积如山的快件,感觉到一种风雨欲来的情势。网购由于节省商场等房租的费用,节约了销售成本,价格低廉、购物方便,无疑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但带来的后果也是惨烈的,大批的商场、商店、服装店、电脑城等实体商业体会关门歇业,即使留下的也在苦苦支撑。最为典型的莫过于北京的中关村了,曾经辉煌一时的电子城如今门庭冷却,陷入大萧条,导致大量的零售业职工失业,浪费了大量的商业空间,不得不面临倒闭或者转行的命运。二是英国一位爵士认为中国允许电商如此快速发展,这是社会经济的严重失误。因为一个商业小店铺的背后就是一个中产阶级家庭,一旦摧毁他们的生存环境,将是社会的灾难。商业有其基本规律,其作用不只是买卖这么简单的事情,而更重要的作用是把消费者吸引到大街上去。当他们一家家地逛街时,有时候为了购买一件满意的衣服可能发生远超过一件衣物价值的“随机性消费”,比如可能会看电影、用餐、或者为孩子购买玩具、玩游戏等原来没有想到的消费性支出。市民的这种逛街活动是维系一个城市活力的重要内涵,也是促使市民走出房间外出活动的健身形式。所以这位爵士认为电商不仅不是拉动消费的好办法,反而在毁灭消费。

我由此联想到生态学生物多样性的问题,就给大家一起回味生物多样性对生态系统稳定的道理吧。加拿大一枝黄花为一种多年生菊科植物,原来分布于北美,因为花型色泽亮丽而在上世纪30年代引入我国,又名“夜莺”。但引种后发现繁殖力极强,扩散速度快,生态适应性宽,竞争优势明显,与周围植物争光、争肥、争生长空间,导致其他植物死亡,迅速成为恶性杂草,成为臭名昭著的生态杀手。如今在我国很多地方都能看到大片的加拿大一枝黄花,比如上海郊区、海边每年秋天都可以看到成片的亮黄色“花田”,就是它的“魔影”。我们一般把它称之为入侵种。我国目前有多个典型的入侵植物种,比如凤眼莲(水葫芦)、空心莲子草、紫茎泽兰(解放草)、互花米草等。动物界也有类似的情况,象美国白蛾、巴西龟、福寿螺、小龙虾等都是比较典型的入侵种,具有很大的危害性。总而言之,一个物种再好,如果它快速的繁殖蔓延,势必威胁到其他物种的生存,甚至发生被侵占的物种灭绝的情况。显然,这对生物多样性是非常不利的,特别是造成本地种的破坏,发生生态系统的紊乱。一个合理的生物金字塔营造了多样的生态位,有利于维系食物链的可持续,保持多样性的稳定。所以应当避免入侵者的严重干扰和破坏。

那么,人类社会的生态结构更加复杂,也应当维系多样性的合理存在。社会分工的合理存在是维系社会机器运转的必要环节。合理的商业竞争无疑是需要的,但是有序的竞争更是必要的。如果把商业行为从社会性考量,可能会有不一样的认同。

记得一位老教授曾对我讲过,这是一个打劫的时代,各行各业都是。慢慢地,我越来越体会到了这句话的道理。面对这样一个社会,管理者是不是有责任维持基本的秩序呢?就如维系生态系统的稳定一样,保持多样性的相对稳定和有序发展。

注:本文无意冒犯任何人和单位,仅属于学术讨论。如有冒犯,敬请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