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0xu000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0xu0008

男人避孕也疯狂 精选

已有 14741 次阅读 2013-5-20 01:28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避孕, 墨菲定律, 男性避孕, JQ1

小孩子常常憋不住尿,如果说憋尿是一个人成熟的标志的话,那么避孕,绝对是人类成熟的标志之一。

在人们印象中,除了避孕套之外,避孕方式常常是针对女性的,比如口服避孕药,宫内避孕环等。实际上,在美国,大约三分之一的避孕,是针对男性的。男性避孕1相对较少的原因,相对于一个月一次的卵子发生,精子发生更难于控制。

父辈的旗帜:古人如何避孕

一般人很难想象我们的祖先在避孕上所做的巨大努力。

中断射精是最简单也最原始的避孕措施,事实上也很有效,失败率只有4%。但是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男人们不愿意用这种方式。

古人更多的是采用天然植物避孕。

公元40年左右,希腊的男人们用大麻种子和芸香避孕。今天的实验证实,在大鼠中,20毫克大麻种子和芸香在80%酒精中的提取物能把精子杀掉一半。

中世纪的波斯男人继承了希腊人的传统,而且还有自己的发挥。他们发现了更多的用于避孕的植物。可以列出一个很长的单子。现在想想,这些爷们也真够不容易的:为了避孕,象神农尝百草一样豁出去自己。他们中的一些人也确实为此付出了代价:一些用于避孕的植物,比如棉花籽和黄秋葵等会导致10%20%的使用者永久丧失生育能力。

印度不见得有神油,就像美国没有加州牛肉面一样。不过印度确实有地产的避孕方式,这可能同印度迅速增长的人口有关。印度男人传统上用楝树叶避孕。效果同样不好,在雄性大鼠中的实验表明,楝树叶会降低怀孕几率,但并不是百分百有效,而那些因为楝树叶失效出生的小鼠,体型比正常小鼠要小。

中国古人似乎很少实施避孕。多子多福,养儿防老的传统观念下,中国人是不介意多生的,因此很少有避孕的方法存在,更不用说男性避孕的方法了。当然也有例外,那就是皇宫中的宦官。不得不承认,阉割是最有效的避孕。

五花八门的选择,总有一款适合你:今天男性的避孕方式

除了原始的中断射精等避孕措施外,今天的男人仍然在利用天然植物避孕的路上走着。比如利用中药雷公藤提取物的避孕,利用番木瓜果的避孕,利用非洲南部植物 Eugenia jambolana提取物的避孕研究。当然这种用植物提取物的避孕方式越来越不流行了。

还有很多听起来很疯狂的避孕方式。

比如类似洗桑拿的避孕方式:睾丸在47摄氏度维持45分钟,能够有效避孕。

超声避孕。2012年一项研究表明,15分钟的超声处理能让大鼠的精子下降到不育的水平;3次超声处理能让狗的精液中精子消失。

还有一种采用控制男性脑垂体激素分泌,从而控制生育的办法正在研究中。这种方法不会导致永久不育,不过我们知道,激素本身和许多生理功能相关,控制激素,有可能导致很多不良后果。

除了这些不太靠谱的方式之外,今天的男性最常用的避孕措施,当然是避孕套和输精管结扎手术。

然而这两种手段都有弊端,避孕套因为和原始的避孕方式类似的原因而不大受男士欢迎,因此,最近比尔盖茨悬赏10万美金,作为启动基金资助那些致力于研制新型避孕套的人;输精管结扎,则是永久避孕的选择,而有些人并非不想要孩子。所以不是不生,是想不生就不生想生就生这才是避孕,或者说生育控制的真谛。

因而,理想的男性避孕方式就是:一,能可逆的避孕,使用时,就可以避孕,不使用时,依然可以生育;二,最好不通过影响激素来避孕;三,对男性的其他生理功能没有明显的不良影响。

听起来这样美好的避孕措施存在么?答案是肯定的。

输精管凝胶避孕

和输精管切除术不一样,这种方法给输精管注射入多聚凝胶。凝胶带有正电荷,当带有负电荷的精子通过输精管的时候,会被带正电荷的凝胶破坏,从而实现避孕的目的;再次注射可以清洗掉先前注入的凝胶,恢复生殖力。这项研究已经在印度进入3期临床。

免疫避孕

精子发生需要睾丸和附睾中一种特异的蛋白Eppin,使用针对这种蛋白的抗体技术,可以在猕猴中实现78%的避孕几率;而免疫终止后,71%的猕猴恢复了生育力。这项研究发表在2004年的Science2

小分子避孕

最近Matzuk等人筛选出了一种JQ1小分子,它能抑制精子生中特异的蛋白BRDT,而这个蛋白影响精子生成过程中的染色质改构。因此,这种小分子抑制物能够抑制精子发生3-5

JQ1是一种小分子,能够穿越血精屏障。在动物实验中,它能够抑制实验动物精子发生到不育的水平;在JQ1停止使用后,精子发生完全恢复。而且JQ1不会影响动物的激素水平

当然JQ1能否最终成为常用的避孕药,还要看进一步的动物实验以及临床检验,因为潜在的风险是存在的。

这些药物一般需要通过手术的方式给药,有没有口服就可以实现避孕的药物呢?有的。

钙通道阻断剂

Nifedipine6是一种FDA批准的主要用来抗心绞痛和高血压的药物。研究表明有可能实现可逆的男性避孕。其它的钙通道阻断剂避孕药在研究中。

维生素A干涉物

维生素A在体内会被代谢成视黄酸,后者与视黄酸受体结合是精子生成的一个必要步骤。因此干涉维生素A会实现可逆的避孕。在小鼠中的实验证实了这一点。另外,在视黄酸受体上下文章来实现避孕的方法也在研究中。

虽然有这么多避孕的方式,但是现在看来还没有特别好的,所以人们还在这条路上努力着,疯狂着。

…………

根据墨菲定律,我们可以推导出来,人们想避孕的时候,即使想尽办法,绞尽脑汁,还是常常会意外怀孕;想生小孩的时候,战战兢兢,小心翼翼,偏偏又生不出来。这篇文章主要讨论的是避孕。不过从中我们也能看到,自然界的很多植物,临床常用的很多药品,环境中的很多物理、化学因子都有导致男性不孕的作用。所以对于那些想要生育健康的孩子的男性来讲,很多东西是应该小心的,比如提到的抗高血压的药品,番木瓜果,超声环境等。毕竟,墨菲定律就像一把悬在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we are being watched!

参考(图片来自Google Image,输入关键词:Male contraceptive。)

[1] Male Contraceptive. Wikipedia

[2] Reversible Immunocontraception in Male Monkeys Immunized with Eppin. Science 2004; 306: 1189-1190.

[3]Small-Molecule Inhibition of BRDT for Male Contraception. Cell 2012; 150, 673–684.

[4] JQ1. Wikipedia.

[5] JQ1不但可以避孕,而且有抗肿瘤的潜在价值。Selective Inhibition ofTumor Oncogenes byDisruption of Super-Enhancers. Cell 2013; 153, 320–334.

[6] Nifedipine. Wikip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