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peng194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peng1941

爱的随想

已有 4704 次阅读 2016-3-5 18:31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爱的随想

爱是人类和动物界最普遍存在和活动最频繁的事物。爱以及七情六欲可能源于体内的内分泌的变化,可能受体内存在的一组情感激素主宰着。

爱有无比的渗透力或穿透力,爱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因其无形,人们对其所知甚微,至今应被列入而尚未列入万有引力;爱有义务也有责任;爱是世界上许多事物和谐稳定与平衡的主要的动因;无爱则乱,一切则不可想象。一爱永衡,大爱无疆。

爱能使人屈服,爱能使人放弃一切,爱能使人改正恶习,爱能使人温暖,爱能给人以动力,爱能……       爱是物理学的力,还是化学反应的能量或热量的释放?爱是看不见的火花,却能爆发出巨大的吸引力,因其无形,人们又对其所知甚微,所以至今理应纳入尚未被纳入万有引力(现只知重力相互作用为引力)。爱具有强大的渗透力和穿透力,爱能产生巨大的能量。网络上盛传一封爱因斯坦给自己女儿的信。不论信的真假,我都愿意相信其中对爱的阐述。假如是这样,爱的能量又以什么为单位呢?设一个爱的单位——爱当量(LEW ,Love Equivalent Weight)吧,数量究竟是多少?世界真奇妙,爱就是这样奇妙得让人们只能感觉到而又不能用科学去解释的存在,等待后人吧,我们只好和爱因斯坦一样去等待那些对爱感興趣的科学家们去探讨。

爱是无形的力,爱可能源于体内的内分泌的变化。人或动物体内可能存在着一组调解情感的激素群,主宰着爱及七情六欲。当人或动物喜怒哀乐,爱恨与怨时,这组激素就会发生变化,失去稳定时的平衡。今天学者尚未研究或者尚无研究结果,但是总会逐渐地将它揭示。

爱有通常的爱和广义的爱:情爱(恋人,夫妻,情人);亲爱(夫妻,父母,子孙,家庭,亲属);友爱(朋友,同志,同事,人与人,人与动物);关爱(人与自己,领导与群众,上级与下级,领袖与百姓);大爱(人民与国家,人类之间,人与大自然)等。

爱能产生共振,也能产生共鸣。爱是通过语言,表情,文字,行为或许还有未知的生物信息波等来相互传递的。世上最难割舍的就是爱,爱是享受,享受那美好的时刻,愉悦与畅快;爱也是消遣,消遣那多余的时光,爱让人们留下了不能遗忘的回忆。

爱有其义务,也有其责任。这就组成了家庭与社会,组成了国家。爱能使家庭和睦,爱能使社会稳定和谐,爱能使民富国强,爱能使世界和平与人类共荣。爱是自然界、人类和许多事物稳定与平衡的主要动因。无爱则乱,一切则不可想象。

一爱永恒,大爱无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