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延伸/价值意义~燕山居时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inese1man

思考:关于生命疾病以及癌症

已有 2756 次阅读 2015-3-21 08:26 |个人分类:探索历程|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癌症

今天读了一本关于基因的书,书是一位英国动物学专业的毕业生写的。介绍了人类的染色体,书写得非常科普,就是没有生物学基础的人都可以读懂。里面有一句话,说是人是基因的载体,很值得仔细咀嚼。当今生活环境下,一个人的自然寿命大约在八十岁左右。保养得当的身体可以支撑到一百岁左右,在人口学里大概有万分之一的机率,当然那些长寿之乡会例外。保养欠佳的身体或遭遇意外的身体在六十岁之前就因故停止运转也不少见。

据上海市工会各行业的健康数据看,三十岁成年到六十岁是一个人最具有创造力的时代,恶性肿瘤性疾病是最常见的死亡原因,在多数行业占到所有死因的五成以上,甚至在重工业达到七成八成。

癌症性疾病较心脑血管疾病来得早些,因为一些癌症性疾病表现为一个急性经过,并非一定是慢性发展的过程。而心脑血管有一个血管老化的过程,最后才会出现血管相关性重要脏器缺血性坏死导致死亡。

已经有的癌症治疗方法基于传统的病灶去除法,如果癌症细胞出现微扩散,则这种治疗多数会归于失败。但不是全部失败,如果残留机体内的癌细胞被机体免疫功能抑制,或者自身处于休眠期,则有部分患者也会获得治愈。在手术有显微镜下残留癌细胞的病例中,也并非全部会复发,部分患者也可以终身无复发。

放射疗法可以杀灭癌细胞,被用于治疗鼻咽癌取得极大的成功,不少病例可以获得十年以上的生存,甚至有四十年生存者。早期的放射治疗剂量及照射靶点不够准确,射线性质也不大适合精准的放射治疗。现代的放疗虽然也是以解剖学为基础的,但是由于影像技术的进步,及新的射线的发现及射线发射控制技术的产生,可以获得更加精确的照射,副反应较之前的治疗也大大减少。

药物疗法的大规模使用并被确认为有效治疗最早始于有毒化合物被发现可以控制一些淋巴瘤性质的疾病。后来发现不少癌症可以被药物控制短暂或是很长的一段时间,甚至有可能达到终生控制。但是取得良好疗效的肿瘤和因放射疗法、手术疗法获益的恶性肿瘤数量在所有恶性肿瘤病例中的比例是小的。只有三分之一的肺癌患者可能对化疗有反应,多数是微弱的有效反应。而像那些具有某些特殊蛋白质靶点的白血病取得的神奇疗效的现象在整个恶性肿瘤的治疗中是少见的。这种现象也许提示绝大多数恶性肿瘤的产生不是单一的某基因突变,而是一个复杂的非线性过程。

传统的抗癌治疗三大途径中药物治疗是最有前景的,或许随着对人体细胞复杂调控和演化机制的日趋熟悉,人类能发现更加有效甚至是治愈常见癌症的药物。但是面对复杂和庞大的细胞机制,不少生物学家会摇头,征服癌症的道路绝非一种突破就可以解决的。因为癌变涉及的通路和机制都远比之前想象得到的要复杂很多。
  科学是一种基于系统知识的探索性活动,科学家们争相在国际一线科学期刊发表自己的观点,一线科学家们也以此为荣。然而世俗的浮躁风气同样也会在看似严谨的一流科学家身上出现。某一线研究所主持人为了了解巨大的科学文献到底有多少是可靠的,结果使他大吃一惊,只有不到两成的结果可以重复。很多癌症生物学研究不过是错误的积累罢了。难怪某哈佛教授说,期刊上的那些文章至少有五成是错误的,看来他低估错误的实际发生率。

技术进步文明化,使得物质崇拜有所抬头。人们很多迷幻于现代科技的文明中,然而科学技术并不能满足人对高质量生活的所有要求。传统方法被应用于癌症控制也有不错的效果,辛亥革命家林文的遗孤郭林女士曾患子宫癌,经历六次大手术。在自身寻求康复的过程中发现传统的保健锻炼方法对慢性病的控制有奇效。虽然郭林的探索肯定有许多错误,但有一点至少值得肯定,她打破了传统思维,把传统锻炼方法应用于癌症康复的做法是具有独特价值的,这一点已经被主流医学研究证明。至少在提高生活质量上是毫无疑问的,不少癌症患者未必死于癌症本身而是治疗的并发症。